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下次都是真新闻 | 首页 | 天下第二 »

星期五, 八月 15, 2008

示威公园无示威

公园无示威人迹:人权组织被中国忽悠
DWNEWS.COM-- 2008年8月15日3:57:5(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为了表示中国的开放,中国政府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指定北京三个公园供抗议者使用。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当局还没有批准任何示威。与此同时,一些申请示威的人被当局抓走。国际人权组织批评中国当局践踏其郑重宣布的准许示威的承诺。

*宪法保障形成一纸空文*

中国并没有任何法律条文禁止人民进行示威游行,但是,中国当局规定示威游行必须经过当局的批准。然而,中国国内外的批评者多年来抱怨说,主管批准事宜的中国公安部门对公民游行示威申请的批准率接近于零,从而使中国宪法有关公民言论自由的明文保障实质上成为一纸空文。

北京日坛公园毫无示威踪迹

观察人士表示,在实行一党专制的中国,当局总是把不是当局组织或授意的游行示威看作威胁,竭尽打压、镇压之能事。因此,在北京当局早些时候宣布按照国际惯例,开放北京市区三个公园供国内外抗议者在奥运会期间进行抗议使用的时候,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体宣传说,这体现了中国的开放和与世界文明同步。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外也有很多人怀疑,这是中国政府对全世界做出的一场虚伪的表演,甚至是一个陷阱。多年来持续上访的辽宁的杨屹山在北京当局宣布开放公园供抗议者举行抗议之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这恐怕是个诱饵,是个陷阱,我们怎么敢羊入狼群呢?”

*按规定申请示威被拘捕*

星期三,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发表报告,似乎证实了杨屹山以及许多人的这种“诱饵/陷阱”的担心。报告说,来自福建的纪斯尊在奥运会开幕的当天到北京公安部门申请示威,要求中国公民在中国政治运作中有更大的参与权。8月11号中午,纪斯尊前往北京公安部门询问他示威游行申请结果,当场被抓走。

纽约时报星期三从北京发出的报导说,北京奥运会开幕五天之后,中国官方指定的示威区还没有一次示威。中国当局拒绝透露是否有示威申请得到批准,也不承认拘捕申请示威者的事情。

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驻亚洲地区的研究员马克.艾利森表示,按照当局规定申请示威却被抓走的纪斯尊并不是中国当局出尔反尔的唯一受害者。艾利森说,北京居民张微早些时候也提出示威申请,抗议当局非法捣毁她在天安门广场附近的前门地区的房屋。北京当局在奥运会开幕之前的一天的半夜里,把张微抓走。

在中国各地,有成千上万的人抗议贪污腐败官员跟黑心开发商沆瀣一气,对弱势民众实行强迫拆迁,并拒绝给予合理的补偿。执政党控制的法院通常对民众提出的这类诉讼不予受理,当局对民众的抗议或者置之不理,或者抓捕抗议者。

*国际社会又被“忽悠”了*

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驻亚洲地区的研究员艾利森说,令人遗憾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以及进行期间,中国当局对合法的和平抗议者的镇压不但没有放松,反而加强:“总起来说,中国当局对人权活动人士和上访者进行的镇压在奥运会到来之前加强,部分原因是中国当局期望在奥运会期间向全世界展示某种特定的形像。非常不幸的是,在奥运会期间,加强镇压的情况似乎在继续。”

纽约时报报导说,先前申请示威被北京警方在奥运会开幕前夕的深夜从家中抓走的张微的儿子说,警方对张微提出的罪名是“扰乱社会秩序”。

00:00 发表在 奥XX的运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