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杨佳姨母状告公安,律师立案被法警带离 | 首页 |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谈三聚氰胺事件 »

星期五, 九月 12, 2008

只骂三鹿是居心叵测

张三

三鹿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造成几十名幼儿肾结石乃至死亡,引起广泛愤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能理解的是,愤怒矛头居然统统指向三鹿奶业一家,而且认为必定只是企业行为而不是奶农行为,好像把三鹿灭了,问题就解决了。千百年来颠扑不破的浮云遮日的爱国逻辑,又再次上到台面。我国主流媒体早就报道过奶业、奶站的情况;好像也没谁当回事情;怎么三鹿出事,才异口同声恍然大悟气愤填膺?难道他们统统都不是中国人?绿油油的青菜、白花花的大米、香喷喷的茅台,你们就算有幸没吃过,也没听说过么?这实在值得善良的人们深思。

三聚氰胺只揪着三鹿,不是愚昧,就是用心叵测,是妄图转移视线,把普遍现象说成是个别现象,把三鹿当替罪羊。随手一狗,就可以知道,三聚氰胺的高科技成品蛋白精,在我国有着很多“无味、抗碘、抗镜检、耐氨氮反应、耐水洗化验、耐高温”的优质品牌,水溶性从40%到100%不等,单单在世界最大贸易平台阿里巴巴上,就能查询到1600多个结果。一个家具厂的网友透露,几年前从三聚氰胺供应商那里得知,他们的最大客户是广东的饼干厂家。

还什么“应该检验出来”。靠,也没听说过人民战争的威力?这又不是什么细菌什么污染,而是原创高科技成果,哪个国家都没这个成规模检验的条件。去年的事,美国科技这么发达、精英如云,要没汉奸提醒都检验不出来呢,中国这条件,几十上百万的机器,哪里都可以安一台?以后最多婴儿奶粉里少用点就是了。别把人民逼急了,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的,逼急了遭殃的还是你。

三聚氰胺不是三鹿一家的问题;也远不止是奶业的问题;而食品的安全问题,又远不止是三聚氰胺的问题;而中国的安全问题,又远不止是食品的安全问题,映秀镇的学校不过是比较近的例子。

三鹿不过是运气太差。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发生在婴幼儿奶粉里,而且偏偏见效这么快。三鹿曾荣获中国乳业界唯一国家科技大奖;如果一视同仁,大家一起全面接受调查、而且调查过程接受全民监督,今天虽然被大家痛骂,但是在那样的全面调查之后,三鹿就再夺质量第一的桂冠,也不是没可能呢。

2008.09.12

附:

对牛奶,消费者知情多少?
《新民周刊》

撰稿/张静

你喝的牛奶里可能有牛尿、尿素、米汤、桐油、香精、增稠剂,添加的脂肪、抗生素、激素,甚至刷墙用的白粉。

你喝的牛奶纯不纯?

杜群军,生物学与生化药学硕士,曾在部队从事15年的免疫细胞因子研究,先后获6项国家专利。2001年退役后,杜先后进入3家著名乳业公司工作。问起他自己每天喝的牛奶纯不纯,这位专家的回答是“拿不准”。

牛奶“勾兑”办法多

杜群军说,刚从部队退役到奶企工作时,那些长期在基层负责收散奶的“前辈”们向他透露:收奶要检测比重、蛋白质、脂肪、PH值这几个指标,奶农们都有办法对付。牛奶兑水后比重变了,奶农就往里掺刷墙用的大白粉来增加固形物重量,用米汤、桐油增加蛋白、脂肪率含量。

“还有往里掺牛尿的呢!”杜群军介绍说,鲜奶容易变质发酸,而尿素是碱性物质,酸碱中和后,就可以延长鲜奶的保质期,往原料奶里面添加牛尿、尿素是另一个常见的作弊办法。有的奶农用硝酸盐做防腐剂,但添加太多会超标,他们就随着奶液变酸的过程,隔一阵放一粒。

奶业竞争加剧,奶源匮乏是一个普遍现象。“奶企没有不在外面收散奶的。我工作过的一家企业有自己的牧场,拥有5000头奶牛,但还要在外面收3万头奶牛的散奶。”杜群军说,养殖户在家分散饲养奶牛、自行挤奶送奶站的过程很难控制,即使奶站把关严格,但检测项目就那么几个,根本难以杜绝掺假。“更何况一些企业采取无序竞争的做法,是奶就收,根本不管奶的质量。”

牛奶的香浓口感也常常让杜群军担心。一些企业的促销员经常对顾客说:“香不香?没加水的牛奶就这个味!”然而杜群军说:“鲜奶中干物质只占12%,88%的都是水,喝起来应该只有淡淡清香。为了解决牛奶易于吸收的问题,现在的加工工艺中都有高压均质这一工序,如此一来,牛奶就更显得质稀味淡。如果喝起来非常香浓,那牛奶中肯定添加了香精、增稠剂、脂肪等物质。”

杜群军告诉记者,他曾在某知名奶企亲眼看到乳业“高手”添加化学合成的香精或高脂物质“炸香”,有的还可以添加3种不同的鲜奶香精或酸奶香精,让“头香 ”、“体香”、“尾香”完全与鲜奶一样,甚至超过鲜奶的口感,让人觉得更香更浓,反而显得鲜奶如同掺水般稀薄。杜群军说:“越来越多的奶企都学会了这些手法。”

曾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的博士生导师南庆贤教授,曾先后访问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他认为很多企业的原奶含菌量高,通常要进行超高温瞬间加热以彻底杀灭细菌,保证饮用安全,但如此一来口感、风味会比较差。也许这就是不少奶企采用“勾兑”手法的原因。成都商学院食品专家张教授告诉记者:“业内人士都知道,浓香口味离不开添加剂。国家对奶制品中脂肪含量的规定有一个范围,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更浓更香,现在不少企业往往取最大值。”

广州奶协理事长王丁棉认为,消费者要走出以“浓香”衡量产品质量的误区。假做真时真亦假,普通消费者辨别不出牛奶中的添加物,是因为他们已经不知道哪一种才是牛奶标准的原味。


[焦点访谈]牛奶掺假揭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17:56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按照有关规定,生鲜牛乳是指从正常饲养的、无传染病和乳房炎的健康母牛乳房内挤出的常乳,禁止掺水、掺杂、掺入有毒有害物质及其他物质。但记者调查发现,陕西杨凌的一些奶站在收购生鲜牛乳时存在着掺假行为。

杨凌有大大小小的奶站几十家,是陕西省的重要奶源基地之一。这些奶站大部分都是机器化挤奶,每天奶农按时将奶牛赶到奶站,用挤奶器将牛乳挤出,通过管道直接罐装到奶罐。奶站的任务就是收购生鲜牛乳,贮存到奶罐,通过专用车辆送到乳品加工生产企业。

杨凌科利奶畜有限公司是一家生鲜牛乳收购站,采访中,该公司工人告诉记者,每天,在乳业公司拉奶的车来之前,奶站为了增加分量多卖钱,都会先往奶罐里注水。之后,为了达到乳品企业收奶的标准,奶站还要将蛋白、脂肪等掺入已经注过水的牛奶中。

根据当地人的指点,在一家兽药店,记者很轻易地就买到了奶站掺假时使用的脂肪油、蛋白粉、脂肪粉、麦芽糊精、VC钠等添加剂。据了解,掺假所获得的利润十分惊人,500多元的原料就能用水凭空兑出2000多元的“牛奶”掺到真牛奶中。

专家表示,如果原料奶在源头上就已经掺假,那么乳品企业就不可能生产出合格的奶产品。而乳品企业逐一对各项指标进行详细检查并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牛奶掺假已经不是个别行为。如何在奶源上把掺假牛奶控制住已经是当务之急。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牛奶是很多家庭日常生活中的必须营养品,对于这样一种特殊的食品,从奶源、加工、包装、储运各个环节都有着严格的质量要求。不久前,一位陕西的奶站老板向我们栏目反映,在奶站收购生鲜牛乳这一环节存在着掺假行为。按照生鲜牛乳收购标准和生鲜牛乳质量管理规范的规定,生鲜牛乳是指从健康母牛乳房内挤出的初乳,禁止掺水、掺杂掺入有毒、有害的物质及其它的物质,那这个奶站老板反映的奶站掺假,究竟是否属实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解说:

杨凌有大大小小的奶站几十家,是陕西省的重要奶源基地之一。这些奶站大部分都是机械化挤奶。每天奶农按时将奶牛赶到奶站,用挤奶器将牛乳挤出,再通过管道直接罐装到奶罐。奶站的任务就是收购生鲜牛乳,储存到奶罐,通过专用车辆送到乳品企业。

但是,3月25日下午,记者在杨凌科技奶畜有限公司看到了这样的一幕。

这里是一家生鲜牛乳收购站,任务就是收奶。那么,这名工人在做什么呢?只见他拿着一口大碗,从一个纸箱里舀出白色粉末倒入桶内,水桶里已经有了一些奶白色的液体,还用手仔细将碗里的残留物抹干净,随后这名工人拿着一根钢管用力搅拌,搅拌的同时还把沾在水桶、钢管和手上的东西一一抹干净,和到水桶里,搅拌均匀后,再将这调好的一桶桶白色液体倒入奶罐中。

记者仔细看了一下,那个盛白色粉末的纸箱在这个车间还有很多,还有一些已经用完的包装,写着乳清粉合成多肽粉。那么,这名工人究竟在做什么?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找到了两名曾经在奶站工作过的人。

记者:

到做什么工作?

知情人:

我做的是调奶,

记者:

调奶?

知情人:

对。

记者:

什么叫做调奶?

知情人:

或者是酸碱度,或者是指标不够,或者加入乳清粉、蛋白质。

记者:

就是造假。

知情人:

可以算。

记者:

可以这么说。

知情人:

对。

解说:

知情人说,25号下午记者看到的那一幕正是厂里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掺假,车间里记者看到的那些纸箱子里所放的正是掺假所用的各种掺假剂。这家奶站有200多头牛,全部是机械化挤奶,挤出来的奶通过管道直接进入奶罐。据他们说,每天在乳业公司拉奶车来之前,奶站为了增加分量多赚钱,都会先往奶罐里注水。

记者:

有没有说标准加几桶水或者说加多少斤水的?

知情人:

没有。

记者:

就是想加多少就加多少?

知情人:

估摸加,拿管子,自来水。

记者:

水龙头一开就往这个奶罐里加水,那加多少啊?

知情人:

加个十来分钟。

解说:

加水后,奶自然就稀释了,各项指标就降了下来,而乳制品企业在收奶时,对牛奶的脂肪、蛋白等指标是有要求的,除了低于指标的奶要绝收之外,同时根据蛋白、脂肪的主要指标含量的高低,将牛奶分为合格奶和优质奶,优质奶的收购价格要高一些。于是,奶站的工作人员还要通过加蛋白、脂肪等把已经注水的牛奶掺假,让这些掺假牛奶从乳制品企业常规检测指标上看起来合格。

记者:

加了水以后,这奶是不是指标就不合格了?

知情人:

不合格,然后再拿仪器测一下,不够再调。

解说:

他说所的检测仪就是这样一台乳成份分析仪,它能够在两分钟之内检测出牛奶当中的脂肪、蛋白、水分等指标含量,这样的仪器几乎每个奶站都有,它可以检测奶的各项指标是否合格,而像“科利”这样的奶站还有着另外的作用。

记者:

你们奶站里面自己有没有检测收来的奶的什么脂肪、蛋白这些指标的仪器?

知情人:

有。

记者:

你会用吗?

知情人:

我会。

记者:

你用它做什么呀?

知情人:

用来掺假以后就过来看一下,要是不行就继续加。

记者:

实际上这个检测的仪器是你们掺假的一个标准?

知情人:

是可以这么说。

解说:

也就是说,奶站掺假的时候,先往奶罐里加水,再根据经验,将蛋白、乳清粉、脂肪之类进行调制,按照乳制品企业收奶的标准,奶站会对掺假牛奶的脂肪、蛋白质、密度、酸度、细菌等指标进行检测,哪项指标不达标就添入相应的添加剂。有了这台仪器提供的数据上的支持,奶站就能够调配出从检测指标上看合格的牛奶了。记者在“科利”奶站看到情况让人触目惊心。那么,这些添加物是从哪里来的呢?

记者听说当地有个兽药店在卖这些东西。那么,兽药店怎么会往人用牛奶里添加的东西呢?记者试探性地去了这家兽药店,没想到,听说要往牛奶里掺假的东西,兽药店老板非常熟练的给我们列了个清单,包括脂肪油、蛋白粉、脂肪粉、麦芽糊精、VC钠等这五样东西,共计545元。看来,他做这种生意已经是轻车熟路了。随后,他带着我们到离药店不远的所谓仓库里拿货,这个仓库并没有存放任何的兽药,存放的全是各种掺假牛奶的原料。

兽药店老板:

把这个加一点就行了,夏天了,这个起保鲜和防腐作用的,就是保持原有的风味。

记者:

那不就是防腐I剂?

兽药店老板:

不是防腐剂,是保鲜剂。

解说:

据兽药店老板说,这五样东西加上水后至少能调造出1吨半的假奶来。这样的掺假行为让一些人感到气愤,蒋卫锁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当地经营奶站多年,他给记者算了笔帐。目前,奶站从奶农收奶是每公斤1.7元,卖给乳业公司是1.9元,扣除奶站正常运营所需费用,利润很少。而500多元买来的掺假原料就能勾兑出价值2000多元的牛奶。由于掺假的利润是惊人的,甚至还有人在夏天为了防止牛奶变味,竟然在牛奶里添双氧水、抗生素,把乳制品企业拒收的不合格奶拉回来再加工。

蒋卫锁 某奶站经营者:

这些有的人拒收了以后,本来这个奶拒收了,他把这个奶拉出去以后加一些假,再造假,第二次又返过来。可能今天的坏奶,明天他们一加工好又交过来了,其实实质上更坏了,但是又交上来的,这种现象也比较普通。

解说:

据蒋卫锁介绍,掺假的情况在杨凌出现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家两家。为此,蒋卫锁多次向相关部门、企业举报当地奶站的掺假行为,也先后有相关人员到杨凌当地进行检查,但掺假之势并没有得到遏制。这样的掺假究竟会有什么的后果呢?记者找到了83岁的骆承痒,他是中国奶业协会顾问,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在奶业界是很有影响力的专家。牛奶掺假让他忧心忡忡。

骆承痒 中国奶业协会顾问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如果加了这个东西之后,即使它的营养成份或者跟牛奶基本是匹配的,基本差不多,就是指标看起来和牛奶一样,但它的营养结构完全改变了,起不到牛奶真正的作用,人喝了营养价值就不一样了。那么,如果加了一些抗菌素,加了一些双氧水,这玩意对身体不仅起不到作用,而且恐怕对身体危害还很大。所以总得来看,在牛奶里面不允许,奶站里面更不允许添加任何添加剂。

解说:

骆教授告诉记者,之所以明确禁止奶站往牛奶里掺入任何物质,很重要的原因是奶站提供原料奶进入乳制品企业后,乳制品企业还要根据科学配方加工成各种奶类产品,但如果原料奶在源头上就已经掺假,那么,乳制品企业就不可能生产出合格的奶产品。

26号下午,一辆送奶车由“科利”奶站开往西安海星现代饮品有限公司,海星公司是一家贴牌生产的加工企业,拉奶的车进厂后半个小时没有出来,蒋卫锁拨打了该公司的举办电话。

蒋卫锁:

以前你们知道不知道这些事情?

海星相关负责人:

有,有这个事情,但是只能是凭猜测,从来没有测出来过,他非常非常小心,可以说是无孔不入。首先就是他掺假了哪些项目,一个是化验,再一个就是暗访,到他的站突击检查。

解说:

那么,乳制品企业能否将掺假牛奶拒之门外呢?

骆承痒:

现在已经检查出来牛奶掺假的25种了,可能现在掺假东西比这个还多得多,工厂里面要全部检查一遍的话,这个也不现实。

解说:

骆教授告诉记者,掺假往往都是偷偷进行的,很难抓到现行,而乳制品企业逐一对各项指标进行详细检查并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牛奶掺假已经不是个别行为。而没有好的奶源就生产不出好的牛奶,这样的现状让人堪忧。

骆承痒:

我认为这个事,有关方面应该重视这掺假,而且定出一种规则,不能说到处收牛奶的时候不重视原料的质量,没有好的原料绝对做不出好的产品。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没有好的奶源就生产不出好的牛奶产品,这种注了水,掺了假生产出来的牛奶已经破坏了牛奶本身的营养价值,而对于这样的牛奶产品消费者是无法分辨的。如何能在奶源上把掺假牛奶控制住是当务之急。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并欢迎您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责编:闫冬

23:00 发表在 三鹿事件, 个人文章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