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欧美日眼中的第一大国 | 首页 | 就毒饺子事请教唐山陈国鹰市长 »

星期日, 三月 08, 2009

葛剑雄:圆明园“国耻”的三层涵义

圆明园“国耻”的三层涵义

葛剑雄

我就觉得比如具体到颜面事情来讲,我觉得好多人不了解全部的历史,我曾经讲过,圆明园这个国耻,有三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就是英法联军破坏抢劫,这是国耻,不管是清朝皇帝有什么错,你不应该这样做,你是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了中国人的感情,是强盗,这雨果都说。

但是如果仅仅是英法联军的破坏,不至于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不要忘记清朝政府后来还是拿了不少钱,去准备把它修复。而且里面照样很多设施还在,还在用,这是第一层。

第二层是自从八国联军进去以后,太监,不少中国人同时去抢劫,以后太监倒卖。

都不断的弄,到了民国清朝亡了以后,圆明园的遗址成为北京甚至附近的一个建筑材料供应地。

我刚才不是讲吗,上燕京大学的时候,里面拿了一个华表就放在那里了。比如说现在北海边上的原来北平图书馆,就是后来的国家图书馆,这里面也是那里拿来的。

一般的拿了,什么汉白玉的东西,像海淀附近,老百姓猪圈的板都是里面拿来的,那么这个是谁的耻辱呢?如果说当时清朝亡了以后,明确了命令保护这个遗址,好,都摆在里面了。这里的一个民族应该反省自己不珍惜这一点,这个历史这个遗存。

还有第三层意思,什么?到了文革中间,就全面的破坏了,这么多单位进驻,说这个地方空着,为什么不利用啊?农民进去种田,把那些山水都变成了稻田,所以你看圆明园说要恢复的话,就碰到难题了,这么多单位,甚至后来还有造了别墅在里面。你说这个也能怪帝国主义吗?

—— 整理自锵锵三人行《圆明园“国耻”的三层涵义

02:47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