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专家:至少99%老上访户是精神病 | 首页 | 网评员学习材料 »

星期五, 四月 03, 2009

法方披露胡锦涛突见萨科齐原因暨成果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发表日期 03/04/2009 更新日期 03/04/2009 12:38 TU

法中两国领导人在伦敦20国峰会之前会晤修补了关系。众所周知,法国方面最近多次提出希望两国领袖在峰会期间相见,但中方一直没有回应,直到20国峰会最后一刻,在胡锦涛的伦敦日程上都没有与萨科齐会见的安排。对于这种大转弯的背后原因,昨天有法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在法国“议会电视台”分析认为:中国领导人本来就是不打算见萨科齐,但看到萨科齐对20国峰会的影响力,法国和德国提出打击逃税天堂的立场非常坚决,等等因素促使中国突然改变态度。

据本台特派记者瑞迪的报道:

法国总统萨科奇在周四的二十国峰会记者会上也被问及周三晚间他与中国主席胡锦涛伦敦会晤的情况。有人问,中方是否此次要求法国总统不再会见达赖喇嘛,萨科奇回答说:“大家知道,中国人很务实,他们不会来要求他们的不到的东西。明确地说,与胡锦涛主席的会晤对我来说十分重要,因为我很重视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承担起全部责任对大家都有益。我一向认为亚洲十分重要,而与亚洲第一大国中国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是重中之重。我一生的政治生活中,一直遵循了戴高乐时代起的原则,那就是只有一个中国。我一向维护这项主张。一如希拉克总统,一如密特朗总统,一如德斯坦总统,我也一直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戴高乐将军当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也强调了一个中国的原则。而且,达赖喇嘛本人也不要求西藏独立。中法之间解除了误会,我为此深感欣慰。”

法国总统萨科齐还在同一记者会上表示,他和胡锦涛之间并未达成今后不再见达赖喇嘛的“秘密协议”。

全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萨科齐:中国首次接受非成员组织规则

发表日期 03/04/2009 更新日期 03/04/2009 14:01 TU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终于就逃税天堂问题取得了共识。此前一直致力推动这项共识的法国总统萨科奇周四在峰会结束时举行的记者会上对这一成果给与高度肯定,并特别强调这是中国第一次接受包含内容涉及中国并不是成员国的组织的文件。他说,“关于逃税天堂,在会议最后公报中,大家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银行系统保密运作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谈判桌上的二十个国家签署了这份声明,对于那些不合作的国家声明加强了惩罚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加重行政限制和禁止国际组织在这些国家存放资金等等。尽管声明已经提出了某些措施,但各国财长还将讨论制定一整套措施,此外,二十国集团与欧洲经济与合作组织取得联系,希望经合组织公布逃税天堂国家名单。二十国集团宣布认可该组织将公布的名单。实话讲,在这一问题上会谈很坦率,大家都希望结束逃税天堂现象,在这一点上,没有出现任何分歧,大家都意识到有必要制裁逃税天堂,唯一的技术困难是有些国家不是整体论坛组织的成员,老实讲,我们不能要求这些国家去遵守该组织的规则,这些国家加入整体论坛组织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大家都一致接受峰会在最后公报中提及由经合组织列出的逃税天堂名单。”

有记者问,二十国峰会请求经合组织公布逃税天堂名单是否也正是想绕开不愿看到这个名单的巴西和中国呢?

巴西并不是难题,问题在于如果不想被列入经合组织的黑名单,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必须已经与另外十二个国家签署了资讯交流协议,由于技术原因,巴西只签署了两三个协议,仅此而已。但巴西并没有对峰会最后公报提及经合组织名单问题提出异议。至于中国,老实讲,我与胡锦涛主席昨夜会面谈到很晚,当然有双边关系话题,但也包括逃税天堂问题,中国一贯的传统是不接受他不参加的组织的规则,我对此表示理解。不过,在奥巴马总统,和我,和胡锦涛主席三人三方会谈之后,我们达成了共识,这种三方会谈形式有些奇怪,但事情有时就是这样运作的。在此,我特别感谢美国总统奥巴马,还有英国首相布朗。经合组织今天公布名单,二十国峰会表示认可。我希望大家没有忘记峰会开始时分歧有多深。即使是二十国集团公布,名单也还是经合组织的名单,因为二十国集团没有行政运作机构。由二十国集团公布,还是由经合组织公布,对于我来说,结果是一样的,因为,二十国集团公布的也还是同一个名单。最重要的是,我想,中国接受一个提及他不参加的组织的文件,这还是第一次。

……

除了公布庞大注资计划之外,峰会还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将对冲基金纳入金融监管范围。决定加强打击世界各地的逃税天堂。据法新社报道,在列出逃税国家名单的问题上,法国和中国有分歧。北京因为担心香港和澳门被列入黑名单,而坚决反对;法国则坚持要公布逃税国黑名单。据说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法中两国之间充当说客,把胡锦涛和萨科齐分别拉到一边商讨,才最终说服两人达成妥协。

全文

21:43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