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原来是时代广场 | 首页 | 投了基民盟和自民党 »

星期三, 九月 23, 2009

原心论罪

柴静最近的博文中提到了法律和道德界限的相关思考,有人提醒她去看原心定罪。诛心说、动机说、网特还是五毛,原来可以溯源到2000年前公羊的春秋决狱。天涯有篇文章收集了蛮多出处,摘录几条:

《汉书·哀帝纪》:“《春秋》之义,原心定罪。”

桓宽《盐铁论·刑德》:“故《春秋》之治狱,论心定罪。”

董仲舒《春秋繁露·精华第五》:“春秋之听狱也,必本其事而原其志。志邪者,不待成;首恶者,罪特重;本直者,其论轻。是故逢丑父当斮,而辕涛涂不宜执,鲁季子追庆父,而吴季子释阖庐,此四者,罪同异论,其本殊也。俱欺三军,或死或不死;俱弒君,或诛或不诛;听讼折狱,可无审耶!故折狱而是也,理益明,教益行;折狱而非也,闇理迷众,与教相妨。教,政之本也,狱,政之末也,其事异域,其用一也,不可不以相顺,故君子重之也。”


00:41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