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 首页 | 正步的历史 »

星期四, 十月 01, 2009

明镜在线:《中国国庆六十周年:向过去前进》



30.09.2009

中国国庆六十周年

向过去前进

Andreas Lorenz,北京

核导弹、战斗机和一支数千士兵组成的游行队伍:中华人民共和国要通过一个恢弘的阅兵式,庆祝建国60周年。共产党领导们实际上只是回顾过去的30年。第一个30年,那黑暗的一半,最好是排除在外。

话语是有力而庄严的:通过这个阅兵,将提升“中国作为一个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国家的正面形象”,和“中华民族的自信与骄傲”。

郭志刚这样说。他是大校,也是星期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那天,举行的盛大阅兵式的负责人之一,以保证一切准确运行。

逾5000名人民解放军的三军士兵,将参加明天在长安街举行的阅兵,坦克和榴弹炮将经过共产党领导面前,内城上空有150架战机和直升机隆隆作响。

我们是强大的,别人必须面对我们,中国向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军队展示的首先是可携带核弹头飞到华盛顿的东风31A远程导弹。此外还有东海10号军用火箭,那种布置在海岸,瞄准台湾的弹道导弹。

几个月前就开始了排练。这个阵势应该像一块“钢板”一样,郭大校说。对所有战士而言,参与这个阅兵都是一个“神圣的使命”。共产党最高领导胡锦涛将检阅这支队伍。因为中国军队不是受政府或议会、而是受共产党领导,所以他同时也是军事委员会主席和最高司令官。“为人民服务”,士兵们将向着他呼喊。士兵身后,是10万名挑选出来的民众,其中很多是中学生和几个北京高校的大学生。共产党唤起了他们的爱国责任感。为了排练,他们不得不放弃暑假休息。

首都就像一个堡垒

天安门广场的晚上,在经过挑选的客人面前,身着盛装的艺术家们载歌载舞。焰火甚至将比奥运会的时候更为辉煌,举办者说。批评者现在担心,这个士兵和群众上午的大检阅,会让人强烈地想起邻国北韩的阅兵式,而不是新中国的象征。“毛泽东思想万岁”,一个标语上写道。

可是北京普通民众不许进入天安门广场的街道。据称出于安全原因,阅兵路线将在10月1日全面封锁。

节日欢庆的情绪在北京人中间迄今并没有蔓延,反倒可以说是紧张。很多市民对他们领导的安全恐惧感感到惊讶。过去几天中,共产党把首都弄得像戒严一样。携带长枪的警察监视着北京中心的交通路口,有些地方还驻守着装甲车。人行天桥上也有民兵。一些外地的武警精英部队也被调入首都。

穿着黄衫戴着红帽、主要由退休人员组成的自愿者,守护在他们的住房前,以便能及时报告嫌疑者。为防止游行和乞丐,街道入口被严格检查。上面下令说,北京的临近省份应该形成首都的一个“防护沟”。像去年奥运比赛时一样,邮局不能发送洗发水之类的液体物品。

担心恐怖袭击

外国外交官和记者被要求,9月30日至10月1日阅兵结束,不要在住所接待客人。甚至远离行进路线的居民区,也被同样要求。游行经过地区的居民,只准在紧闭的窗户后面观看,禁止进入阳台。有些建筑还上了封条。

阅兵期间,不准风筝或者气球升空。星期四上午,首都上空将几个小时禁止飞行。而官方信鸽协会的6万只鸽子将被放飞。千里之外的长江上,装载易燃易爆物品的船只被禁止通过三峡。

上级给警察和军队的命令是,保证节日的“稳定与和平的环境”,同时“对发生最坏的情况有所准备”。在穆斯林地区的乌鲁木齐,共产党担心会发生恐怖分子的袭击。

前几周北京的年会[十七届四中全会]已经确定了全国的日常生活和文化活动。党的宣传机器为成就而欢呼,自我批评不受欢迎。主要强调的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过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好。数以百万计的人脱离了贫穷,国民从未享受像现在这么多的自由。对于失败,当局则宁愿选择沉默,例如毛泽东时代,在第一个30年导致数以百万计的人丧生的血腥运动。

强者写的历史

共产党想利用这次节庆向人民展示,只有他们而不是任何其他政治势力,才能使中国成为新的强国,并踏入“小康社会”。

在北京的国家美术馆展出的“六十年来的中国美好艺术”[“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六十年”]也是个证明。她展示了很多毛,很多幸福的工人农民,许多宁静的生活和更多的风景。社会批判性的,或者那些中国艺术家最近几年在国际拍卖中卖出几百万的作品,举办者只展出了少数。

至少,有两幅关于1966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的绘画(口号:“炮打司令部”)被挂在了墙上:高小华描绘了筋疲力尽并受了伤的红卫兵躺在沥青上,旁边是机关枪和子弹壳[高小华《为什么》,1978年]。他的同事程丛林以标题“为什么?”把一幅斗争会后的场景带到了画布上。被殴打而流血的受侮辱的年轻受害者必须赤脚走在雪地上,一些打他的人在笑。民众们震惊于这样的事情。这个艺术家命名他的画为“1968,一个月,一个雪天”[程丛林《一九六八年某月某日·雪》,1979年]。

大型献礼影片当然也不能缺少:这个作品叫做“共和国的建立”[建国大业],现在几乎在所有影院上映。首先表现了毛的共产党和蒋介石的国民党的内战。很多明星,包括交际名人章子怡,据说强烈要求参演以尽爱国责任,尽管出镜只有几秒钟。

尽管如此,这个电影仍然是乏味的。因为他只是从强者的视角叙述了历史,而那是有很多需要讨论和反思的。但仍然包含了一个小小的意外:在一个场景中,毛醉醺醺地靠在一堵墙上,而他的同志们在高唱国际歌。中国人还从未看到过他们的领袖这个模样。星期四,他们将从他的身边走过。毛的画像挂在紫禁城城墙上。几天前,画像被换新的了。

原文


高小华《为什么》1978年  106×136cm 油画



程丛林《一九六八年某月某日·雪》 1979年 202cm x300cm 油画


11:50 | 查看全文 | 评论 (1)

评论

表面上是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背後卻暗藏殺機。
正如參加開國大典的中共元老,有幾個可以得善終?
正如有政治鬥爭哲學思想的毛澤東(此人在一系列政治鬥爭中消滅了大量的共產骨幹)說:黨內無派,千奇百怪。
奪得權力者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成為臭名昭著的共產核心(以xxx為核心的黨中央)
失敗者必遭滅頂之災
高臺上各懷心事或各懷鬼胎
A類: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
B類:高崗,彭德懷,劉少奇,林彪,江青,胡耀邦,趙紫陽,陳希同,陳良宇
將來的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薄熙來等等
誰是個A,誰又是個B?

发表人: 殺機暗涌 | 星期三, 十月 07,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