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对抵制日货的东东说的话 | 首页 | 多维追击:中国台上拒道歉私下修使馆? »

星期三, 四月 20, 2005

变相道歉?中央政府拒绝赔偿日本,上海政府将作赔偿

haha ,你好,看新闻了吗?
发言日期 : 2005/04/19(Tue) 21:13
发言人 : konami

刚才新闻上采访在上海的日本人店主,已经拿到赔偿了,损失的1.5倍,这不是贱骨头吗?砸了还得从自家腰包里掏...


文章来源: 共同社 于 2005-04-19 10:48:23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已经结束北京访问,在他访问之前和当时,中国反日活动越演越烈,示威者向日本设施投掷石块和粪便等,造成不少驻华日本商店被损毁。町村信孝对中国拒绝就此类事件做出道歉感到失望。4月19日,日本贸易大臣中川昭一对媒体发表讲话称,他怀疑中国是否是一个法制的国家。

中国官方表明态度,认为中日关系已经进入两国建交以来的历史最低潮。分析家担心政治上的紧张状态可能进一步破坏两国经贸旅游等多方面的合作发展。美联社报导称,成千上万计划去中国旅游的日本游客已经取消了机票、酒店等预定,日本贸易大臣中川昭一就此发表评论说,他开始怀疑中国是否可被信任为一个法制国家。

中川昭一说,“在一个国家里,当人们相信以爱国的名义就可以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我们就不该把它叫作法制国家了。”他继续补充说,“当一个人损坏了他人的财产时候就应该道歉和赔偿,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当中国对我们要求道歉与赔偿的要求置之不理的时候,我们就不得不怀疑中国是否是一个法制国家了。”

路透社披露,虽然紧张敌对气氛存在,但日中关系还在冰层中迈进了一小步。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指出,“日中关系还是有所改进。尽管是一小步,将来当你回头看时,我相信这次访问是迈向目标的一大步。”町村信孝还重申“日本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的政策,表示此话是北京愿意听到的。

町村信孝说,在他离开北京时,中国官员向他保证,日本在中国的机构将受到保护,“中国官员说,中国是个法治国家。我希望他们能够遵守承诺。”日本传媒4月19日纷纷报道,中国北京市和上海市政府已同意就反日示威中,被破坏的日本相关物业作出赔偿。路透社援引日本驻华使馆官员话说,一个属于中国外交部的公司已经答应进行维修工作。

他说,“这家公司已经答应进行维修工作,只是我还没想好如何回应。”另外,日本多间媒体较早时报道,上海市政府也同意对4月16日的反日示威中,受到部分示威者破坏的多间日本料理餐厅进行赔偿。日本国营电视台NHK指出,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调查16日反日示威对日本企业作出的损毁时,得知最少有16间日本料理餐厅受到损毁。

此外,日本每日新闻网站和共同社19日都报道,日本大使馆早在4月12日便向中国外交部辖下的独立法人公司“房屋公司”,要求将使馆“回复原状”,包括更换被打烂的玻璃,及将遭泼油漆涂污的地方清洁干净。报导又指日本使馆已跟日本外务省协议当中。

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的分析指,中国中央政府为了显示对日政策强硬,而拒绝日方要求赔偿的要求,但地方政府为了避免反日示威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而决定作出赔偿。更有日本分析指,这是中国的变相道歉。日本媒体现时关注广州等其他地方政府,是否会跟随赔偿行动。

00:35 发表在 2005反日风潮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