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变相道歉?中央政府拒绝赔偿日本,上海政府将作赔偿 | 首页 | 多谈主义 »

星期三, 四月 20, 2005

多维追击:中国台上拒道歉私下修使馆?

多维社记者综合报导/据中国时报报导,紧绷的日中关系似乎出现一丝改变迹象。日本媒体四月十九日报导,虽然中国官方仍不谈道歉或赔偿,不过中国政府已透过外交部所属的民间公司或是地方的政府,开始向被破坏的日本使领馆及民间企业表达要恢复原状或是发放慰问金的动作。

目前至少已有北京、上海和渖阳三个地方日本使领馆或民间企业收到中方的讯息。在北京的部分,属于中国外交部所属的公司「外交服务局」向日本驻北京大使馆表示,将对大使馆在之前反日示威中被破坏的玻璃等损害恢复原状。具体项目包括更换玻璃、洗刷和涂装被污损的墙壁等。

而上海在示威中被破坏的商家则有上海市政府的人员前往询问损失情形,市政府的人向某些日本人经营的商家表达将发放慰问金之意。有些损失较小的日本商家还直接得到了现金的小额赔偿。不过有些中国人经营日本料理店则只获得地方政府官员询问损害情形,未提到慰问金或赔偿。

东森新闻报引述外电报导说,上个周末在上海的反日示威,造成日本领事馆以及附近十多家日本料理店遭到严重攻击,损失惨重,在外商一致谴责下,被砸的商家十九日表示,已收到市政府的赔偿通知。一家日本料理店老板表示:「昨天有官员来,对这次的暴力事件感到抱歉,还说会赔偿我们的损失。」

这家在领事馆附近、由日本人经营的料理店,当天遭到严重攻击,预估损失超过一百万日币,虽然接到上海市政府愿意赔偿的通知,但相关单位对于何时赔偿,以及赔偿金额则未明确说明。至于中国人所经营的日本料理店,目前仍未接获赔偿通知,恐怕得默默接受上海民众激情抗议的后果。

日本外务省和官房长官都不愿就此直接评论。日本外务省在对外国媒体的记者会中表示,他们已经获得相关讯息,但无法评论详情,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中。

另据报导,日本驻北京大使馆事实上是中国外交部的资产,修缮工作将由外交部所属的公司「外交服务局」来进行。于此同时,中国政府并没有表示要协助修缮日本大使官邸,该官邸在反日游行中亦有多处门窗遭殃,但由于官邸属日本政府财产,中国至今并未表态要弥补相关损失。中方同时亦未说明是否将以金钱赔偿部分受波及的使馆设施。日本使馆发言人表示,将会继续要求中国政府赔偿损失。

有鉴于中国反日情绪持续扩大,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北京当局十九日下午特别召集三千五百名党政军干部听取外长李肇星报告,以便统一对日思想与行动。李肇星在报告时呼吁,日本应该正确认识历史和处理好台湾问题,同时也要求党政军干部不要参加未经批准的游行活动,以及不做影响社会稳定的事情。

据「新华社」报导,为了帮助干部群众了解中国对日本的政策,正确理解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共三千五百人,十九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外长李肇星作关于国际形势和当前中日关系的报告。

李肇星指出,近年来日本对中国政策的消极面逐步突显,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新动向,在包括历史问题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上采取错误的态度和做法,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使中日关系出现复杂局面。日方的做法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许多亚洲国家人民的强烈不满。

不过,李肇星表示,日本是中国的邻国,彼此利益密不可分,两国人民往来频繁,交往密切,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这一形势将进一步发展。对此,李肇星强调:「友好相处、合作双赢,是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实现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于我确保并延长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稳定周边环境,推动区域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http://www7.chinesenewsnet.com/gb/MainNews/SinoNews/Mainland/2005_4_19_15_49_22_354.html

01:50 发表在 2005反日风潮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