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组图:日本乒乓选手福原爱拜会我驻日大使王毅 | 首页 | 日本右翼团体成员人数 »

星期六, 四月 23, 2005

商务部长薄熙来:抵制日货对中国不利

-----------------------------------------------------------
● 李慧玲(北京特派员)

  中国政府首次表态反对抵制日货的呼声,指这不利于中国的对外合作与发展。

  官方媒体新华社昨天晚上发出“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就中日经贸关系答记者问”的通稿,解释了在全球化发展下,各国生产要素已经相互交流,经济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抵制日货对中国不利。

  薄熙来列举了两国经贸往来的数据,希望提出抵制日货的群众“理智地表达爱国热情,自觉维护社会稳定,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

  去年中日双边贸易额均超过1600亿美元,中日两国互为最大的进口来源地,日本是中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国则是日本第二大出口市场。

  薄熙来也承认日资企业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透露在华日资企业直接和间接吸纳就业人数920万人;2004年,日资企业缴纳税收约490亿元人民币。

  他承诺将依法保护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一切在华外商的合法权益。

  不过,在谈到“政冷经热”时,薄熙来也提醒日本,如果不和谐的政治关系持续下去,“政冷”将影响“经热”。

  他指出,2003年前的11年,日本一直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去年已被欧盟和美国所取代,中欧、中美之间的双边贸易额都已超过了日本。在投资方面,韩国当年的对华投资额也已超过了日本。

  而根据日本外务省早前公布的数据,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

  薄熙来也间接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亚非峰会上的讲话作出回应。他说:“如果日本政治家能以‘村山谈话’的客观态度来正确对待历史问题,并言而有信,中日两国的经贸合作必将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昨天晚上播发了薄熙来答记者问的部分内容。

  中国政府连日来动用各种资源,通过各平面和网络媒体,有序地为几周来的反日情绪降温。

  新华社评论员昨天在一篇《党员要做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表率》里,抬出共产党的纪律要求,促党员要“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令行禁止,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中国关闭反日网站

  为防止民间反日情绪进一步升温,以及担心在五一黄金周出现新一波的大规模反日示威活动,中国的一些反日网站被关闭,有些网站则暂时关闭其论坛。

  被关闭的网站传递号召5月1日和4日在上海、南京、温州和重庆等城市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的信息。

  而昨天新闻网站上也高调报道了小泉在亚非峰会上“对日本过去殖民侵略表示深刻反省道歉”的信息。

  网民在评论时普遍对小泉的反省和道歉表示怀疑。有网民说:“不要被简单的一步退让给迷住了双眼、自大了虚荣;我们要的是彻底的反省、整个日本国的反省、右翼的消失。”

  另一方面,对于日本议员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在受询时对“一些不顾大局的消极举动表示强烈不满,希望他们从两个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多做有利于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事”。

http://www.zaobao.com/gj/gj050423_501.html

23:45 发表在 2005反日风潮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