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等待了十年的春天-4月19日以后 | 首页 | 解放日报评论员文章:认清本质 违法严究 »

星期日, 四月 24, 2005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就中日经贸关系答记者问

时间:2005年04月22日20:10  来源:新华网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日前就中日经贸关系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这是薄熙来近照(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日前就中日经贸关系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日本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吸收外资来源地,当前中日经贸关系的总体状况如何?

  答: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20多年中,中日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很快。总的来说,中日经贸合作的利益是平衡的,也正因为互惠互利,才有20多年的长足发展,并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在的利益。目前,中日经贸关系与中美、中欧经贸关系已成为我国对外经贸关系的三大板块,去年的双边贸易额均超过1600亿美元。 中日之间的经贸关系不但对双方十分重要,也在影响着亚洲乃至世界。

  1972年,两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33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60倍。中日两国已互为最大的进口来源地,日本是中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国是日本第二大出口市场。中日两国还在科技、教育、旅游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问:您如何看待中日经贸合作的互补性?

  答:中日经贸合作发展迅速,20多年间逐渐形成的规模,在世界经济史上亦不多见,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中日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在一定意义上,这是由中日两国在经济结构上的差异性决定的。中日两国既是近邻,文化相通;又有差异,可以互通有无。从生产要素结构看,日本的资金和技术是中国经济建设所需要的。日本已成为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也是中国引进技术的主要来源地,近几年都位居前三位。同时,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活跃的商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智力资源又是日本经济发展所特别借重的。根据日方的统计,近年来日本对华出口大幅上升,已成为日本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从进出口商品结构看,中国对日本出口的矿产品、农产品、轻纺产品等有明显优势。2004年,上述商品出口占对日出口总额的43%以上。中国从日本进口的主要是信息技术产品和机械设备等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品。2004年,中国自日本进口机电产品651亿美元,占自日进口总额的69%;其中高新技术产品进口298亿美元,占自日进口总额的32%。

  事实证明,日本经济的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华经贸合作;同时,与日本的经贸合作也对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扩大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日两国发展经贸合作有利于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问:近期中日之间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社会上也有人提出了抵制日货的言论。这些是否会对两国经贸关系产生不利影响?如何看待在华投资的日本企业和中国市场上的日本产品?

  答:中日两国的经贸关系是互惠互利的,两国经济界和人民都从经贸合作中获得了利益。中国良好的投资环境,巨大的市场潜力为日本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而在华日资企业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据测算,在华日资企业直接和间接吸纳就业人数920万人;2004年,日资企业缴纳税收约490亿元。日本投资者也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得了相应的回报。

  我们不希望中日之间的经贸关系受到伤害,因为它来之不易,经过了中日双方许多热心人的精心培育。正是出于对中日经贸合作的高度重视,我们才越加坚定地要求日本政府能够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对待中国人民的关切,妥善处理涉及中国人民感情的原则问题,为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营造必要的条件和良好的氛围。

  现在社会上有人提出抵制日货,起因是想表达对日本一些人否认侵略历史等一系列错误言行的不满。实际上,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生产要素相互交流、按价值规律进行配置,经济发展已逐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许多外国品牌是在他国以合资或合作的形式生产的,企业利益交织在一起,这已成为世界各国经济生活中的普遍现象。因此,抵制商品将损害双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我们的对外合作与发展。我们相信这部分群众会理智地表达爱国热情,自觉维护社会稳定,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

  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建设有利于各国对华贸易往来和投资的良好环境。我们将依法保护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一切在华外商的合法权益。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外开放,发展同各国的正常贸易往来。各国商品都会在中国市场受到公正的对待。同时,我们也希望日本工商界多做有利于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事情,共同促进中日友好合作。

  问:如何看待当前中日关系中“政冷经热”的现象?

  答:近来在分析中日关系时,经常有“政冷经热”的说法,这是一种形象化的比喻,既然是比喻,就不尽全面和准确,但这个说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中日关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应该说,“政冷”的局面是两国人民都不愿看到的,而“经热”则是我们乐见的,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中国的历任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发展与日本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这已成为我国一项基本的外交政策。中日之间之所以会出现“政冷”的不正常现象,根本原因是日方没有正确对待历史问题。近年来,日本领导人坚持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政府最近又允许美化侵略历史的教科书出台。日方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和愤慨,屡屡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是导致目前不正常的“政冷”现象的根源。

  相较中日之间的“政冷”现象,中日经济界在经贸合作方面始终是积极和热忱的,并互有所望,互有所得。加强经贸合作已成为双方的共识,两国经济界都十分珍惜这一经过不懈努力才形成的互惠合作的局面。

  但中日关系“政冷经热”的状态是难以长期保持下去的,如果不和谐的政治关系持续下去,必然有伤于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事实上,“政冷”影响“经热”的现象已初现端倪。2003年前的11年,日本一直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去年已被欧盟和美国所取代,中欧、中美之间的双边贸易额都已超过了日本。在投资方面,韩国当年的对华投资额也已超过了日本。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经济大国,而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巨大的市场潜能正在逐步释放,作为经济互补性很强的近邻,中日经贸合作的步伐反而放慢,的确令人遗憾。

  改善中日关系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坚决反对日方在历史问题上的做法,并严正要求日方将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同时,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共同维护并积极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的健康发展。

  问:您如何看待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

  答:中国和日本是亚洲的两个重要国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由于两国经济内在的互补因素,发展经贸合作已成为各自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温家宝总理在不久前提出改善中日关系的三原则中,特别强调“中日友好合作有很大的潜力,特别是在经贸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两国的共同发展”。我国政府对加强中日经贸合作始终持积极态度,对日本的经贸政策没有变。小泉首相也曾讲过,中国的经济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说明两国政府都有促进经贸合作的愿望。

  互利互惠的经济合作需要相互尊重的政治基础。中国人民是讲原则、讲事实的,中国人民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蒙受了巨大的苦难,这一事实是不能掩盖,更不容篡改的。中国人民又是善良的,对于日本人民在战后几十年间振兴经济的创造能力是充分肯定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更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乐土。胡锦涛主席一直强调,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只要日方正视历史,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相信中日经贸合作就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1995年曾表示,在过去一段时期,通过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日本愿谦虚地对待这一毋庸置疑的历史事实,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道歉。如果日本政治家能以“村山谈话”的客观态度来正确对待历史问题,并言而有信,中日两国的经贸合作必将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实惠,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也在世界经济史上创造了奇迹。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中国的对外开放一百年不动摇。我们珍惜已经形成的对外开放的大好局面,并在开放中继续实现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这种共同发展的愿望,当然包括同日本经济界的真诚合作。(完)

http://news.sohu.com/20050422/n225301537.shtml

16:30 发表在 2005反日风潮,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