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解放日报评论员文章:认清本质 违法严究 | 首页 | 4月25日回帖 »

星期一, 四月 25, 2005

文汇报:网络短信传播谣言组织反日危害国家安全

hahaha,要把它们气坏了:)

文汇报:坚决查处利用网络短信非法传播

本报评论员

最近本市发生的涉日游行示威,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整个事件的酝酿组织,大多是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短信来完成的。有的通过网络秘密策划,有的在网上传播谣言,有的借助手机短信煽风点火。总之,通过网络和手机等即时工具,聚焦话题,组织事件,改变社会动员模式,达到其目的。

  对此,公安部近日已经明确指出,“未经公安机关批准,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短信发起组织游行示威的,也是违法行为。希望广大群众和学生依法办事,不要参加未经批准的游行示威活动,也不要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传播鼓动游行示威的信息。对于借机进行打砸等违法行为的,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查处。”

  这就划清了一条非常明显的界限:极少数人通过网络和手机散布谣言、煽风点火、蛊惑人心组织策划非法游行,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必将依法受到惩处。

  对大多数不明真相转发错误信息的人们,也要分清是非。传播谣言,只要触犯相关法律,同样将以违法行为论处。我们希望一切善良的人们要提高警惕,别再上当受骗。

  必须明确指出,网络虽无国界,却又不是法律的“真空地带”。网络、手机作为高科技手段,可以超越地域国别为全人类服务,但其中传播的内容,因传播者的政治立场、价值判断、动机目的、行为指向等不同而带来不同的社会后果,当这种后果危及正常社会秩序乃至国家安全时,法律的干预介入理所当然。这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无一例外,没有一个国家和政府会放任网络、手机信息损害自己的利益而坐视不管。认为利用网络、通过手机短信可以不负责任地乱发信息,甚至散布谣言、扰乱人心还暗自庆幸可以遁身匿迹,可以不付出代价,这是十分幼稚的想法,也是“法盲”的表现。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网络再大,也要受法网的管制。我们是法制国家,在中国、在上海,任何人利用网络及手机传播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都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在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关键时刻,我们殷切希望广大爱国群众和青年学生,深明大义,担起重任,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坚决查处利用网络短信非法传播,共同来捍卫共和国法制的尊严。
来源:《文汇报》

http://opinion.people.com.cn/GB/1034/3346497.html

19:55 发表在 2005反日风潮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