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关于处女的两个民意调查 :) | 首页 | 留法学生黄丽丽涉嫌窃密被捕 »

星期日, 五月 08, 2005

多维详讯:中日同意设立共同委员会研究历史问题

多维社记者综合报导/因历史问题而陷入低潮的中日关系,五月七日有所进展,两国同意成立共同委员会研究历史问题。不过,中国外长李肇星再次拒绝就民间反日示威向日本道歉。中日外长更就双方的历史科书内容公开争论。

日本共同社报导说,双方就继续努力促使日中关系好转达成了共识,包括就推进共同研究两国的历史一事基本达成一致。李肇星虽然拒绝为反日示威向日本道歉,但同意赔偿问题可在实务级别进行磋商。

不过,李肇星对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以及台湾问题表达了强烈的不满。

这是中日外长上月十七日会面之后举行的首次会谈。会谈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电视画面所见气氛良好,并脸带笑容握手让媒体拍摄,与上次的剑拔弩张形成对比。町村形容,双方坦诚交换意见,同意中日近期关系较早前有改善。

中国上月爆发反日示威,当中有一些暴力行为,破坏了日本使馆设施。町村外相在会上再次要求中国道歉并赔偿,但李肇星拒绝道歉。关于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李肇星表示希望绝对不要发生这样的事,强烈要求小泉停止参拜。

香港东方日报说,在京都举行的亚欧外长会议上,李肇星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昨日举行了双边会谈,这是两人在中国上月发生连串反日示威后的第二次会面,也是自上月二十三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高峰会后,两国高层再次接触。

两人在会议中同意成立一个共同委员会,讨论两国在历史问题上的分歧。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说:「两国将各派出成员加入委员会,并同意在今年底前确定委员会的模式。」

不过,两人在谈到历史科书内容问题时,仍擦出火花。李肇星表示,将中国的历史科书和日本的历史科书并列,就好像将对和错放在一起。而町村则表示,日本国会议员非常关注中国科书中「极端描述,及对日本战后对国际的贡献只有轻描淡写」。

町村信孝当天表示,他与李肇星会谈时,再次要求中国就上月反日示威导致的损失向日本道歉及赔偿。对于日方的道歉要求,李肇星已明确表示拒绝。高岛肇久表示,中国拒绝向日本道歉但同意研究就日方因反日示威而造成的损失的赔偿问题。

此外,在钓鱼岛主权、东海油气田资源,以及台湾问题上,中日也出现分歧。李肇星警告日本勿插手台湾事务,指台湾事务是内政,对中国人来说是涉及生或死的事,涉及中国生或死的事是危险的。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官员日前对到访的日本国会议员表示,美国已经直接促请中国,不要阻挠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另外,根据中共中央发出通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将联合高规格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会。还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文艺晚会和学术研讨会。

届时将邀请部分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和为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参加有关纪念活动。

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gb/MainNews/Topics/2005_5_7_16_29_12_892.html

00:15 发表在 中日历史共同研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