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西安以东”:到底是谁要把中国炸回石器时代 | 首页 | 海内外媒体、专家评朱成虎核武言论 »

星期一, 七月 18, 2005

亚洲周刊:日外相舆论逼宫逼不走驻华大使

【夜光新闻: 2005-7-16】亚洲周刊毛峰/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与对华强硬派势力发动舆论「逼宫」,透过媒体造势要把知华派外交官、驻北京大使阿南惟茂调走,换上驻 印尼大使饭村丰;饭村丰曾公然对抗主张对中国友好的前外相田中真纪子。但町村此举引起握有决定权的首相小泉不快,更引发内阁官房强烈反弹,阿南大使职位终 获保住。

这是一场被指为试图以「先斩后奏」方式影响大使任免的「舆论逼宫」。结果,生米并没有做成熟饭,反而幻化成一场黄粱美梦,短短四天便草草收场。

七月十一日上午,日本外务省负责国际报道的新闻发言人千叶明郑重告诉亚洲周刊:日前被海外媒体广泛转载的有关日本政府决定紧急更换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并由现任驻印尼大使饭村丰接任的消息,完全是日本一些「热心过度」的媒体「随意报道的」。

千叶明强调说:「至少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并没有作出更换驻华大使的决定,没有确定继任人选,也不存在要在八月国会会期之后发布任免令的情况」。而被日本 媒体引述为讯息源的外务大臣町村信孝日前也矢口否认:他并没有明确宣布决定撤换驻华大使,这是(日本)媒体报道不负责任。

亚洲周刊独家深入调查显示,原本一次正常的驻华大使任期届满的更替,却在日中关系紧张而敏感的背景下,演变为日本政坛势力在对华外交政策取向上的一场明争 暗斗。在此次短兵相接的政治交手中,日本外务省和执政自民党内部的「后小泉内阁」政治势力试图通过操控媒体,突然发布消息进行「舆论逼宫」,把代表日本对 华外交强硬派的代言人、现任驻印尼大使饭村丰推到前台,企图以造成「既成事实」的方式,让小泉首相被迫认可,令首相官邸官房长官室「就范」。

然而,操盘手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此举适得其反,不仅引起了握有主导决定权的首相小泉的极度不快,而且更引发决策中枢、首相官邸官房长官室的强烈反弹,指此 举纯粹是先斩后奏,企图用木已成舟的既成事实,在最不恰当的时期、以最不恰当的方法、推出最不恰当人选来干扰政府行事的大局,搞「舆论逼宫」。由此,假消 息不仅没有变成真消息,更被不光彩地打回了原形。

据小泉身边的消息人士告诉亚洲周刊,这次「舆论逼宫」之所以遭到首相官邸内阁官房的断然拒绝,主要犯了三个大忌。首先,不打招呼,操纵舆论,先斩后奏,冷 落首相官邸内阁官房。七月二日,日本《每日新闻》率先披露了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已决定起用现任驻印尼大使饭村丰来替代现任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并在八月国会会 期之后发布任免令的消息。

随即,《产经新闻》迅速跟进作了主题明确的报道,称这次驻华大使更换,决定不任用历来注重对华「融合」和轻易对华妥协的「知华派」(中国派)外交官。该报 同时引用町村信孝外务大臣的话说「任命现任驻印尼大使饭村丰出任驻华大使,就是因为饭村进入外务省后不属于中国派圈内人士」。《产经新闻》则刻意强调: 「这种任命决不轻易向中国妥协的外交官是必要的,这是首相官邸的强烈意向」。

该知情消息人士说,就像中国一样,政府对出任日美英法等国大使的任命,并非外交部可以说了算。日本对驻中国大使的任命,同样需要外务大臣和首相官邸官房长官一道商量同意,最终由首相点头许可才行。但这次外务省竟然事先不打招呼,试图「生米做成熟饭」,这怎么能被允许?

「舆论逼宫」犯的第二个大忌是,在政府内阁尚未决定是任用「知华派」还是「强硬派」出任下届驻华大使时,媒体报道却强调必须坚决启用对华强硬派,并把此必 要性「嫁祸」与首相官邸。这分明是既想造成既成事实,又把责任推给首相决策智囊,这怎会不令首相官邸大为恼火?断然行使否决权也就理所当然的了。

这名知情人士对亚洲周刊说,外界可能不太了解的内情是,如暂且撇开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小泉首相还是比较重视日中关系的。

前些年日本舆论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时,小泉多次明确表示:「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另外,中国一些部门甚至省市领导访日时希望会见首相,一般小泉能见的都尽量接见。

作为小泉内阁的「大管家」首相官邸官房长官,从前任的福田康夫到现任的细田博之以及杉浦正健副长官等,也都比较重视发展日中关系的。所以,近年来日中摩擦 纷争不少,小泉内阁仍采取了比较冷静稳妥的对策,也基本肯定了知华派阿南大使坚持的非对抗性处理日中外交问题的意见与做法。

「舆论逼宫」犯的第三大忌是时机不对。在小泉首相全力以赴在国会通过邮政民营化改革法案、实现其最宏伟政治理想的「关键时刻」,特别是目前该法案仅以五票微弱优势在众议院通过而转入参议院审议的「非常时期」。

在这种情势下,小泉根本不想起用对华强硬派大使,给已告紧张的日中关系再添不必要的麻烦,「稳定压倒一切」,原则上决定今年内不考虑更换驻华大使的问题。 因此,并未经首相小泉认可的所谓「更换驻华大使」的报道,当然引起了小泉的不快,并指报道是「干扰大局」、「无中生有」,批评口气十分严厉。

强硬派对决知华派

据亚洲周刊了解,这出「舆论逼宫」戏登场,实质上反映了今后日本对华外交担纲的是「知华派」还是「对华强硬派」的新较量。虽然此次主张强硬派的政治势力「逼宫」未成,但并不意味着这股政治势力会善罢甘休。

事实上,随着以安倍晋三、町村信孝、麻生太郎、中川昭一等政党及内阁成员为代表的所谓「后小泉时代」政治势力的扩张,对华强硬派渐成气候,外务省的知华派 则日渐式微。近两年来,日本外务省副部级以及司局级新晋升官员中已看不到知华派出身外交官的身影,知华派的提议往往被对华强硬势力视为「讨好中国的应声 虫」。

作为外务省内知华派领军人物的阿南惟茂,从二零零二年北朝鲜人闯馆的「渖阳事件」后就受到了强硬保守派势力的猛烈攻击,而一批知华派骨干则不同程度受到了 冷落或排挤,如原亚洲大洋洲局局长□田邦彦被派驻任新加坡大使;原军备管理、科学审议官宫本雄二转任缅甸大使;原巴西大使池田维接任台北事务所所长,原中 国课课长堀之内秀久被调任驻华公使。

现任外务大臣町村信孝曾在私下说,今后他将直接主导处理对华关系,东京完全可以「遥控」北京使馆,驻华大使懂不懂中文、有无「中国人脉」都没有关系。他并认为,今后政府应该委任非知华派的外交官任驻北京大使,堂堂正正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执政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更是直言不讳,不断强调日本不能总向中国妥协,不能屈服于中国的压力,变成「软腰外交」。在这种背景下,并无中国语留学经 历,也不属于知华派的饭村丰自然成为对华强硬派的合适人选。此次他被推到前台「逼宫」,还与他敢于对中国说不、敢跟属于知华派的原外务大臣田中真纪子对着 干的经历有关。

现年五十八岁的饭村丰于一九六九年进入外务省,在小渊内阁时代曾担任外务省经济协力局局长,后升任大臣官房长官。二零零一年,他公开对抗当时的外务大臣田 中真纪子,被田中宣布为不能进入大臣室的官房长官,同年八月被撤职,降为外务审议官。田中真纪子离职后,他得到「平反」,零二年七月,被任命为驻印尼大使 至今。

这段时间,中日关系因小泉连续参拜靖国神社、历史认识问题而日趋紧张。日本驻北京大使阿南惟茂则从各个方面积极推进日中关系友好发展。最有趣的是,每年中 国各级领导人最为忙碌的全国人大、政协召开之际,竟也成了阿南大使最为繁忙的日子。原来,阿南大使不失时机利用两会中国各地领导人进京之际,加强与中国地 方领导们的沟通与了解。为此,阿南大使分批邀请各地领导人到大使官邸作客,日夜不断,一个不漏,五年如一日坚持不懈。

阿南大使说:「我曾经参与过处理日中间各种各样的问题,通过这些亲身体验,深深感到两国的相互信赖仍需大家共同努力。日中间的不信任主要来自相互的不正确的认识。有时候,一些偏颇的报道或资讯,会加深相互的不信任。」

阿南大使还说:「特别令人忧心的是,这几年来由一些事件引起两国国民之间骶触加剧的风潮。另外,日中两国相互不能了解对方的未来走势,认识模糊也带来不安 和戒心,也导致了相互不信任」。阿南大使认为:「历史证明,日中对立和抗争是多么的愚蠢和悲惨。谁都明白,从政治地缘、经济区缘和文化因缘,日本和中国构 筑起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均衡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对整个世界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七月五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新闻发布会上,曾就记者提问回答说:「日方向中国派驻新任大使,我们表示欢迎。我们对阿南先生在任期间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希望他的继任者能继续为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努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的这番讲话,也为这次日本外务省「舆论逼宫」、满天飞的假消息,提供了中方的真实想法。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71975.shtml

03:5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