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亚洲周刊:日外相舆论逼宫逼不走驻华大使 | 首页 | 外电报道朱成虎讲话原文 »

星期一, 七月 18, 2005

海内外媒体、专家评朱成虎核武言论

朱成虎言论必定代表中国军方立场?

【夜光新闻: 2005-7-15】明报报道,外国媒体引述解放军少将朱成虎说中国不惜使用核武对付美国,两岸三地学者看法不一,有的认为是口头威慑成分居多,有的指解 放军纪律严明,朱的言论显出北京的战略底牌,意在警告美国切勿军事介入台海事务。但不管目的何在,这番言论授人以柄,「极端不理性」。

不愿披露姓名的北京学者称,朱的谈话并非只是个人意见,必定代表中国军方的立场。他称,平日有机会接触到国防大学的研究同行,深知他们纪律严明,在外发表的言论,事前要经上级审查,不会有「个人意见」。如今面对外国传媒采访,更不可能胡言乱语。

香港的中国军事观察家李风对中央社表示,「这是战略信息。在台湾问题上,北京采取战略信息,有话说在先,没有模糊空间,特别是军事方面,一定要让美国明明 白白知道」。他说,在台海问题上,中国军方的看法是一致的,即是假如爆发战争,以及美国介入和中国处于下风时,就会使用核武。

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黄介正则分析,中国虽考虑对美国升高到核子战层级,不过,除了从地上及潜艇发射带有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外,中国军事力量仍无 法投射到美国本土。因此,朱的言论口头威慑成分较高。另外,任何中国领导人都很难作出此决定,一旦执行攻击,美国核弹可消灭全个中国,甚至能消灭好几次。

黄介正还表示,朱成虎是美方熟悉的学者,是经常与美军接触的解放军将领;以他的地位以及中国面对他国摆出的姿态来看,朱的谈话可视为表达解放军基本立场的「标准答案」,朱成虎「必须将解放军的立场说得比较硬」。

针对朱成虎一席「用核武攻击美国」的言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朱成虎的讲话是「不负责任」、「不幸」,又指希望这番话并非反映中国政府的观点。美国国会众议员谭克里多15日致函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严厉谴责朱的言论,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道歉,同时解除朱的职务。

路透社报道,来自科罗拉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谭克里多15日致函中国驻美大使馆,他在信中警告周文重「这次发言对已经绷紧了的美中关系造成相当的伤害。为了避免进一步的恶化,贵国政府必须立即谴责并否定朱的谬论,解除朱的职务,并对美国人民发表正式的道歉」。

华尔街日报引述在美国的中国军事专家费沙表示,虽然朱成虎没有参与军方决策,但此番言论出现在中美贸易纠纷、台海形势不明朗的敏感时刻,将令华府不单视中国为「威胁」(threat),而是真正的危险(realdanger)。

对此,明报的社评指出,纵然北京外交部指这是朱成虎的「个人看法」,但由于他所说的内容涉及极其敏感的核武战略,对中国近年潜心建设的和平形象肯定有负面影响,也势必令西方政坛的「中国威胁论」更嚣尘上。

社评指出,朱成虎的言论若是纯粹内部的战略设想,并无问题,每个国家都有本身的战略部署,倘若作为智囊的国防大学没有作出各种极端的设想,反而是失职;但 是把极端的战略考虑宣之于口、公之于世,则极其不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和军事实力与美国有大段差距,台湾问题亦不是迫在眉睫,没有必要把核战略 挂在嘴边。要知道美国和日本近年出现的「中国威胁论」,正是以中国「军事急速发展」为其论据,解放军现在有人站出来公然说要以核弹攻击美国,毫无疑问会令 威胁论更有市场。

从军事角度来说,朱成虎公开了中国动用核武的底线,却不一定能阻吓美国介入台海冲突,相反可能导致另一种后果:60年代末,中苏在珍宝岛爆发激战,当时中 国拥有小量核武,随时可以发动反击,苏联军方鹰派一度考虑先发制人,向中国发动攻击,轰炸中国的核武库;苏联人懂得这些,美国人不可能不懂。

东方日报报道说,中国于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在新疆罗布泊成功试爆首颗国产原子弹,成为当时继美、苏、英、法后第五个拥有核子力量的国家。成 功试爆原子弹翌日,周恩来总理致电世界各国首脑,阐明中国对于核武器问题的立场: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中国进行核武试验、发展核武器,是被迫而为的,中国掌握核武器,完全是保中国人民免受核威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虽然近年 来军方有人发表意见认为,不先使用核武这一立场有需要作出调整,才能在战争中摆脱被动,但中国政府在使用核武器问题上「不与天下先」的立场一直未有变更。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71892.shtml

03:55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