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西安以东”:到底是谁要把中国炸回石器时代 | 首页 | 海内外媒体、专家评朱成虎核武言论 »

星期一, 七月 18, 2005

南方都市报:处理中日领土争端要师日之术以制日

【夜光新闻: 2005-7-16】中日之间持续升温的东海油气田之争,随着日方于7月14日正式宣布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海域的中国专属经济区试开采石油天然气,而 出现极值得关注的动向。此前两国基于不同的划分原则产生对东海海域划界的分歧,一直尚处于各自表述与外交讨论的范围之内,而日本自今年4月份开始启动审批 民间企业试开采东海油气田的手续,至今而有具体的结果,势必会令分歧趋向严重的行动对抗。

中日关系再添硬伤,是为不利彼此与地区的隐患。而回到双方在这一争议事项之上的谋略与过招,更可以看出日本在此类问题上熟谙策术,而屡能抢得先手,制造优势而占据上风。这对于中国而言,是一番大麻烦与大考验。

对于存有争议的东海海域,中国一直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而尚未进行任何开采活动与计划。日本政府的批准令,则是要于中日对话之外以国内政策的形式制 造出一个“独享先行”的逻辑来。两相比较,日方的姿态无疑强硬得多,诉求也更明显:一方面,是要以此动作为势必还会持续胶着下去的东海之争,增添日本民间 的印象、欲念与共鸣,在国内外强化日方的声音,并且制造出政策法规而为日本的自我证明提供实在的文字与文本;另一方面,“取法其上,得其中;取法其中,得 其下”,日本以此强硬的姿态,而为自己在日后可能的谈判中先定下“高价钱”。

朝野之间的“双簧联动”,政策法规上的“假戏真做”,着眼谈判的 “超高叫价”,正是日本在类似领地争端问题上一贯奉行的谋略策术。日本于北,同俄罗斯有北方四岛之争。为了保全对此国土的权属要求,二战之后的日本不惜与 俄罗斯至今不签署和平条约;而日本国会又在数月前通过了一项新决议,把“必须解决北方四岛和其他北方领土的归属问题”作为签署俄日和约的条件——这“其他 北方领土”的新要求,被分析认为所指北千岛群岛,其实已然超出日本向俄罗斯争取领土的最大可能,但日本国会“知难而上”,是一番“假戏真做”与“超高叫 价”的安排。

于西,日本与韩国存有独岛(竹岛)的权属之争。面对这一韩国政府占据主权宣示优势的岛屿,日本岛根县“贪功冒进”,县议会于3 月份通过了“竹岛日”的条例提案,并放宽日本人赴岛的要求限制。这一举动固然遭遇到了韩国政府与民间的激烈抗议,但岛根县“竹岛日”的立法结果并没有因此 应声而倒,也必定又从此可以成为日本宣示主权、凝聚民意的文件证据。

如果说日本对俄、对韩的领土要求都处在劣势争取的过程之中,那么日本于南而同中国的领土领海争议,却已然通过上述谋略策术而渐渐处在了有利的位置上。日本 前外务卿井上馨等人于1885年开始,悄然策划对钓鱼岛的上岛勘察、设立“国标”、开发土地;战后的右翼分子又持续地上岛建立灯塔、木牌、石碑、神社乃至 简易机场……今年,日本政府则宣布“接管”右翼日本人所建的灯塔,而令这种历史的、民间的“有效治理”、“主权宣示”意图连绵不绝并且渐趋强势。对于被中 国视为“几块礁石”的“冲之鸟岛”,日本也同样是以此锲而不舍的疯狂意志与清醒有效的相关运作,而正在逐渐“得手”——日本要求中日之间的专属经济区划定 要以此“最南端领土”为基点。而为了强化这一“领土属性”,日本政府最近正式公布122名日本人的“本籍地(籍贯)”为“冲之鸟岛”。同出一辙的,还有 18名日本人的“本籍地”被宣布为“尖阁列岛”(钓鱼岛),26名日本人的“本籍地”被宣布为“竹岛”(独岛)。

显然,日本对于自己众多的领土争端,目标明确、意志坚定、策略清晰而运作持续。这对于争端所涉的另一方国家,确实是一大挑战,但也未始没有给出启发。对此 斥之为“狼子野心”无济于事,宽之以“搁置争议”反倒可能予以更多可乘之机。针锋相对地制定对策是必须的了:政府与民间加强联动,规划定期行动与立法颁文 强化主权宣示,与韩国、俄罗斯结成非正式统一阵线……在目标明确、策略清晰、立即行动之下,最为紧要的关键,同时也是日本教给我们的经验,那便是不为近利 遮眼,不为时局自扰,作长期争取的打算,以数代人方向一致地接力运作为期待,锲而不舍,愚公移山。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72041.shtml

03:5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