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本学者出书称南京大屠杀照片无一可靠 | 首页 | 新京报: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根源:独裁统治煽动民族情绪 »

星期一, 九月 05, 2005

这里的时光流转——日本,礼仪之邦

这里的时光流转——日本,礼仪之邦
四月的时光 @ 2005-07-31 20:36

冒着大不韪,写这样的一个标题。
事实上,很多中国同胞对日本的情感虽自有他的道理,但是对日本人民的情感却让我觉得有些没有来由。
日本人对政治的关心甚至比不上对一场棒球比赛,日本的政府有怎样的作为,但并没有影响到日本人和平的礼让生活。

也许是因为我生活在广岛——一个经受了人类史上最大的战争创伤的城市。
这里的人们特别爱好和平,不管他们内心到底是怎样,我在这里接触到的人,接触到的事,让我感到这里确实是一个处处礼让的社会。

比起生活在中国的日本人,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要幸福一些,每次我出门逛街,都肆无忌惮地用中文与身边的朋友交谈,别人问起我是哪个人的时候,我也会毫不忌 讳地回答我是中国人,然后继续与店员交谈,感觉不到一点态度的突然转变,哪怕是偶尔或许是因为自己多心感到的一点点对方的厌恶感,都回让我觉得不快。
但是逛了半年多的街,这样的不快很少发生。
反过来想一想,如果是一个日本人在中国说自己是日本人以后,待遇也许就会差很多。

日本的礼仪有时候虽然让人觉得有些繁文缛节,比如说买东西店员会一直把你送到电梯,然后鞠躬知道电梯门关上。
比如说有的老爷爷即使在ATM提款以后,也会对着ATM鞠上一躬。
比如说公司的职员都必须对所有的大小头头们毕恭毕敬。
但是,习惯了以后就开始渐渐的变得欣赏。

我到这里的邮局取寄信,对比起当初在学校后门邮局寄信的时候,阿姨的冷漠表情和自己的诚惶诚恐,在这里的邮局,我几乎要受宠若惊。
刚踏进邮局,就一堆的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欢迎光临),与中国饭店门口的川妹子喊的如经文口号一般的欢迎光临不同,这里的服务行业人员都是满脸堆笑地非常热情状地招呼你,日本人又句话叫做不能好好跟人打招呼的人,也不能做好任何别的事情。
到柜台,一个阿姨热情地招呼我,我说我是中国人要寄信到中国去,于是一堆的敬语表达的寄信方式的说明和询问。她谢谢我,我谢谢她。
第二次再去寄信的时候,那个阿姨一眼就又认出我来。然后又是一番的一来二去。谢来谢去。总之心情很高兴地把信寄掉了。

在日本,只要是你要把钱从口袋里往外掏的地方,你就能时时刻刻感觉到被热情服务的感觉。
而且买东西从来不会觉得被店家被欺诈。
我在日本买电器的时候,最大的感觉就是买一样东西通常会从你看到它的价格到最后去柜台交钱,会越买越便宜的。店员会弄得好像自己在买东西一样,告诉你有哪 几种优惠,如何才能得到最大的打折,这里买电器通常都会送点,以后用点也可以在这家店买东西。一点就相当于一日元,店员会教你怎样用现金和点凑起来得到最 大的优惠。
在商店买隐形眼镜如果是初次购买就必须到眼科作眼科检查,根中国的眼镜店类似,不同的是这里的眼科检查通常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才能结束,总共有十几道检查,如果是买隐形眼镜还会给你一副试戴的镜片戴一会儿,如果没有异样才能通过检查。
如果有异样还要另外换型号。
上次去配隐形眼镜,5楼挑好一个比较贵的品牌后,再到三楼接受眼科检查,检查结果是我的眼睛状态很好,不需要使用太贵的镜片,医生推荐了另一个品牌的镜片,只有原来的一半价钱,
跑到楼上去拿镜片,店员依然很热情地接待,最后送了一对镜片和护理液套装作礼品,本来打算花1万日元买的镜片最后只花了3千多。

不留神写了这么多,而且还开始觉得不知道怎么写结尾,那就这样搁笔吧。
改天继续。

Trackback地址: http://www.yculblog.com/trackback/8/793241

21:00 发表在 日本, 网文转载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