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江铃陆风汽车(Landwind)ADAC测试风波 | 首页 | 呵呵所谓的“秘密储存45吨鈈:日本已成为核武器大国” »

星期三, 九月 21, 2005

扶桑社右翼历史教科书2006版采用率不到0.5% 2001版全国总共521册

日本右翼教科书用得人很少
韩国《东亚日报》发表社论称,这是日本良心势力的胜利

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曹鹏程  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2005年09月05日08:21    

8月31日是日本全国各地方教育机构决定明年春天新学期教科书采用的最后期限。在持正义立场的市民团体抵制下,由扶桑出版社出版的严重歪曲日本侵略历史、美化日本侵略战争的右翼历史教科书遭到惨败。

9月1日下午,15家反对采用右翼教科书的日本市民团体在日本教育会馆举行集会,主题为“‘编撰会’教科书采用结果和今后的问题”。会上,市民团体“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世纪”公布了他们调查的教科书采用情况。全 日本共有583个地区要选择明年春天采用的教科书,现在有552个地区采用的版本已经明确,而且只有两个地区决定采用右翼教科书。确定明年春天使用“扶桑 版”历史教科书的公立和私立中学不到50所。目前“扶桑版”历史教科书的采用率约为 0.38%、公民教科书(涉及部分历史内容)约为0.17%。2001年,日本右翼也曾经掀起修改历史教科书的狂潮,但是最终2002年版右翼教科书采用率还不到0.04%。9月中旬,文部科学省将公布最终的统计结果,“扶桑版”历史教科书的采用率将不会超过0.5%、公民教科书采用率则在0.2%以下。

此前,扶桑出版社教科书部一名负责人称,目前在全国11035所公立和私立初中学校中,只有48所学校采用“扶桑版”历史教科书。他认为,这么低的采用率很可能是反对者“持续干预”的结果。

15家反对右翼教科书的市民团体还联合发表声明指出,“编撰会”教科书再次没有得到国民的支持,这是市民的良知和民主主义的胜利。“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 21世纪”事务局长俵义文对记者表示,“编撰会”一直希望右翼教科书的采用率达到10%,这一目标这次又被彻底阻止了,右翼教科书再次遭到惨败。日本政府 因为通过“编撰会”教科书的审定而招致中韩等亚洲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强烈批判和不信任,本次教科书的采用结果再次说明了多数日本人还是反对右翼歪曲历史 的,反映了国民重视与亚洲维护和平的态度和正确的历史认识。希望政府失掉的信任能够被国民捡回来。俵义文还表示,虽然右翼教科书再遭惨败,但由于它的出现 导致其他版本教科书对日本侵略战争的记述大幅减少还是应该引起重视的。另外,轻视、排除教师的意见,秘密决定教科书采用制度也应该彻底改善。

韩国《东亚日报》1日发表社论指出,日本歪曲历史的教科书遭到惨败,这是日本良心势力坚决抵制所取得的又一胜利。社论强调说,被歪曲的教科书之所以采用率 低,是日本市民团体掀起的反对浪潮发挥了巨大作用。社论最后指出,日本右翼势力并没有停止对历史的歪曲,历史教科书问题还会掀起风波。加强民间交流,增强 对历史事实的理解已成为解决歪曲历史教科书问题首要而迫切的问题。▲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三版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http://world.people.com.cn/GB/14549/3667299.html

-

日本官方今天公布: 右翼教科书一共征订521册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消息:日本文部科学省今天公布了明年春天所有中学的历史教科书使用情况。根据各地上报的数目,总数132万册中使用最多的是由“东京 书籍”社编写的教科书,占51.2%,而臭名昭著的由“扶桑社”编写的右翼教科书只有521册的需求量,占总量的0.04%。

人民网报道说,这521册中有23册是公立学校使用的,它们分别是东京都的3所养护学校、爱媛县的一所养护学校、一所聋人学校,这其中有的学校虽然征订了,但却没有适用的学生。另外的498册被6所私立中学征订。

但是,这次的7种教科书的大部分都减少了记述慰安妇问题等日本暴行的内容,而唯一增加了此类内容的由“日本书籍”社编写的教科书所占的征订比例,却从去年的13.7%剧减至今年的5.9%。(潘健)

http://jczs.sina.com.cn/2001-09-11/32006.html

00:55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