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共中央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 | 首页 | 美媒体猛批布什中国之行称其表现令人失望 »

星期三, 十一月 23, 2005

日公布修宪草案 将建立“自卫军”

[夜光新闻 2005-11-22]

日本自民党星期二(11月22日)庆祝建党50年之际,提交修宪草案,将自卫队提升为“自卫军”。

自民党修宪草案的内容此前已对外界公布,日本修宪之争公开化。

在该草案中,日本自民党将1947年制定的《和平宪法》第9条--"日本不可拥有海、陆、空军及其他作战部队"改为"为了维护和平、国家独立及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应该有军队作自卫,并以首相作最高指挥官",明确把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在新宪法草案中,日本官方的和平主义立场将继续保留,其中一项条款明确表示:"日本人民将永远不承认战争是一个国家至高无上的权利,不承认威胁或使用武力是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国会支持

日本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对该修宪草案也表示支持。由于自民党议员在日本议会中占压倒多数,该修宪草案将肯定在议会中得到通过。

新宪法草案将确认日本武装力量的合法性,并允许他们在国际维和行动中发挥全面作用。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朗在东京的集会上说,现在该是日本在维护国际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了。

邻国警惕

BBC在东京的记者说,日本修宪的举动可能使韩国和中国感到不满。两国对小泉首相越来越明显的民族主义立场表示抗议。

此外,日本时事社报道称,日本自民党也寻求将日本防卫厅升级为与其他内阁部门平级的单位。目前日本防卫厅在内阁中的地位要低于外务省或大藏省(等同于财政部)等内阁部门。

日本目前的宪法还是二战结束后制定的。如果要修改,必须首先得到议会上下两院各自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然后还要在全民公决中获得多数,才能正式通过。

前不久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虽然多数日本人支持修改宪法,但三分之二的人反对修改与军队现状有关的条款。

http://dailynews.muzi.com/news/ll/chinese/1389182.shtml

18:00 发表在 日本修宪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