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公布修宪草案 将建立“自卫军” | 首页 | Google Search Tips 2005/古狗搜索技巧2005版 »

星期三, 十一月 23, 2005

美媒体猛批布什中国之行称其表现令人失望

文章来源: 多维社 于 2005-11-22 00:11:51


美东时间11月21日晚,结束亚洲四国之行的美国总统布什冒雨返回了华盛顿。面色阴沉的布什除了要面对民主党人最新提出的立即从伊拉克撤军的强烈要求外,一觉醒来后还会发现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都对其中国之行进行了猛烈的抨击。

在布什结束中国之行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等媒体均对布什在中国的表现发表的社论和评论文章,对其任凭经济问题取代政治和民主议题而毫无表现的“软弱”进行了批评。

其中,华盛顿邮报11月22日发表以《对中国软弱》为标题的社论,嘲讽布什在访问蒙古时大谈民主,而在访问北京时却“软弱”地把民主问题摆在的次要位置。 社论说,布什21日在只有240万人口、以前从未有过美国总统到访的蒙古大谈民主,当然在处于中共和集权的俄国包围中的蒙古大谈这些,可能会推动民主,但 令人感到震惊的是,一位曾在第二任期誓言传播民主的总统,却在其北京之行中没有在人权组织所呼吁的更困难更迫切的人权问题上做得更多。

的确,布什在北京参观了一家基督教会,也发表了一些鼓励中国“继续向更大的自由进行历史转变”的敷衍了事的评论。在一周前于日本发表的演讲中,布什曾呼吁 北京去满足“民众对自由和开放的合法要求”。然而,当布什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时,政治自由化的议题却一点都没跟他所提出的最高议事日程发生关 系,取而代之的贸易和经济问题,以及朝鲜的核武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相关问题,可能已给予的再恰当不过的解释,“人权问题只在两国领导人的交谈中 占极小极小极小的一部分。”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说,在与中国的关系中,美国一直都想在经济、安全和政治的优先权上保持平衡,而北京却不愿意回应来自华盛顿的压力。但是布什对胡锦涛的 “轻轻触动”却让人感到失望,因为这位中国领导人在其掌权三年来远远没有继续“向更多的自由转变”,而是把这个国家带向一个相反的方向。中国的媒体、学术 界、宗教团体、互联网等,现在都要比2002年布什访华期间而受到更严格的限制。过去一年,中国已有十多位记者和作家被送进监狱,而那些寻求保护他们的律 师也被剥夺了律师资格。早前计划的地方选举和允许外国报纸进入,现在已被冻结;中共在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时所承诺的普选,也已经被否决。

此外,布什此次访华本身也证明了中国所出现的倒退。在上次访问北京时,布什曾向中国学生发表了政治演讲,以及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所举行的联合记者 会,都由国家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而此次访问却没有联合记者会,而中国电视台关注的只是布什与中国奥运选手们一起骑自行车。而且中方还打破了以前的“常 规”,没有把布什政府两个月前在纽约向胡锦涛助手提交的政治犯名单中的任何一人释放出狱。

社论最后指出,美国这些年的对华政策已经接受了这个国家日益自由的经济和迅速的发展,将会不可避免地导致政治自由化的理论,而且这个理论已被证实是真实 的,但现在胡锦涛正在把这个国家变成一个对付布什的自由主义宣传的巨大堡垒。布什可以不必去改变这个政策,但他至少可以更加诚实地描述它,并猛烈地反对 它。

纽约时报的评论指出,在11月20日举行的会谈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告诉布什,他愿意加速解决两国的贸易不平衡,但在允许更多的政治自由等方面却只字未 提。据布什政府官员描述,两国领导人要比以往的接触都彼此感到更加舒服,胡也用他自己的话和中国政府的行动来表明,他无意对美国人的压力让步。

美国政府官员早前曾表示,当布什迈进人民大会堂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时,布什政府曾在9月份向中国提交的被关押的异议人士问题将会得以解决。而实际上,美 国国务卿赖斯在20日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已承认,在布什访华前又有一些异议人士被软禁或逮捕,赖斯称美国方面一直在向中国方面提出这个问题。布什本人在20 日晚与记者见面时表示,他与胡进行了“良好而坦诚的讨论”,但他似乎也对这种讨论感到满意,重申了两国“关系复杂”的结论。

洛杉矶时报则认为,布什在北京的表现已令人开始怀疑,他对他所全力追求的传播民主的外交政策,因为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他“故意”错过了就人权、民主和 政治自由向胡锦涛施压的机会。所以,在布什结束其中国之行后,他曾在第二任期开始时所提出的全力致力于向全球传播民主的誓言,已经“大打折扣”了。

在布什访华前,人权团体对其北京之行给予的很高的期望,布什也计划在北京参观一所教堂,并在访问日本期间高调发表了“台湾是亚洲民主社会典型”的演讲,并 呼吁北京效法台湾进行政治改革。而布什未出发前,又不顾北京反对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白宫举行了会晤。在布什到达北京前,为了防止几位着名的异议 人士“闹事”,中国官方已把这些人“赶出”了北京。

在与布什在人民大会堂并肩发表声明时,胡锦涛告诉美国人,中国已在民主改革和人权取得“历史性进步”,中国人民正在行使民主选举权,民主决策权,以及民主 管理和民主监督。但胡却没有详细谈论这些内容,也没有提及新一轮的对异议人士的镇压。此外,胡也拒绝了美方一再提出的,两国领导人在记者会发表声明后一起 回答记者提问的要求。

洛杉矶时报指出,布什在北京的表现已令一些观察家感到失望,似乎与其早前提出的向全球传播民主的理念“背道而驰”。一些批评者认为,由于美国想在经济和贸 易方面获得中国的让步,因此布什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人权和民主问题时,只是敷衍了事和象征性地提一提。一名美国宗教团体负责人说,布什在北京与基督徒 在一起,的确发出了一个信号,但我们更希望他能更坚定地向中国领导人施压,同时也希望美国公司不要为了生意而出卖他们的良心。

http://news.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ews&MsgID=120171

18:03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