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张藏藏石原靖太郎东京对话录 | 首页 | 温家宝:中国需要长期和平环境 »

星期日, 十一月 27, 2005

中日暂停高级会晤:谁在丢分?

张三按:干净利落而大气 :)


中日暂停高级会晤:谁在丢分?

作者  蟋蟀王  发表在:百灵社区  www.blsq.com

2005年11月这次韩国釜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日关系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在会议之前,日本领导人就提议中日两国领 导人借釜山会议的机会,举行会晤,以改善两国的关系。然而,中国外交部后来宣布,釜山峰会期间,中日两国国家领导人不会晤,两国外长不接触。一时间,愤青 们弹冠相庆,似乎拒绝进行中日高级会晤就是又打赢了一场平型关大捷。喉舌网站上,什么“小泉在APEC上遭孤立”的报道比比皆是。

然而,只要多读读国际新闻,就知道,这次釜山APEC会议,日本并不孤立。如果以日本首相在会议期间的会晤次数和成果来说,甚至比中国国家主席还要有所建树。在APEC会议期间及前后,日本首相会见了下述外国领导人、取得了下述成果:

俄罗斯:2005年11月21日,日本首相小泉与访问日本的俄罗斯总统普金举行会谈,商讨经贸合作以及北方领土问题;

加拿大:2005年11月20日,日本首相小泉与加拿大总理马丁在韩国釜山举行会谈,商讨建立两国自由贸易区的问题;

韩国:2005年11月18日,日本首相小泉与韩国总统卢武铉在韩国釜山举行会谈,讨论双边关系;

智利:2005年11月18日,日本首相小泉与智利总统拉各斯在韩国釜山举行会谈,双方同意正式启动两国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菲律宾:2005年11月18日,日本首相小泉与菲律宾总统阿约罗在韩国釜山举行会谈,讨论两国经贸合作问题。

美国:2005年11月16日、17日,日本首相小泉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以及联合记者招待会,商讨两国继续进行军事同盟与经贸合作。

与此相比,中国国家主席在APEC会议期间,只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金、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智利总统拉各斯等四个国家元首。更有甚者,与喉舌报 道所说的“小泉忙着向各方示好”相反,日本还很牛气地拒绝了秘鲁总统要求在釜山峰会期间会面的要求。与此成鲜明对照的是,即便在釜山峰会期间,小泉首相还 一直呼吁改进中日关系。

如果日本真的是像喉舌所说的是“孤立”,那就应该是釜山峰会与会领导人都给日本冷脸色看,都像中国那样拒绝与日本进行高级会晤。遗憾的是,在整个釜山峰会 期间,与会的大国中间,只有中国拒绝和日本举行高级会晤。其他国家领导人都没有响应中国的举动,没有一个国家有意抵制与日本会晤。连韩国这样反日历史问题 的“难兄难弟”,其总统都照样会见了小泉。为了给自己圆场,喉舌的报道酸酸地说“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借会议间歇举行了简短会晤。会晤中, 卢武铉将小泉狠狠数落了一番”。问题是,中国为什么不像韩国一样,当面“将小泉狠狠数落一番”呢?

中日政治关系目前出现低潮,日本方面无疑要承担部分责任。但是,中日关系的倒退,不符合中日两国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日暂停高级会晤,吃亏的,只能是 中日两国。具体而言,日本首相一而再、再而三地公开呼吁中日两国领导人会晤,而中国断然予以拒绝,显得没有泱泱大国的自信心态。就舆论所向而言,不能不说 日本在这次釜山会议上,就弥补中日关系而言,得分要比中国高。小愤青在欢呼中国又一次“扬眉吐气”地抵制日本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想想:中日暂停高级会晤: 到底谁在丢分?

2005年11月21日首发于《百灵评论》

http://club.beelink.com.cn/dispbbs.asp?boardID=5&ID=76702&page=1

13:34 发表在 网文转载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