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国内日本问题“专家”首次正式登台亮相宣扬日本威胁论 | 首页 | 美国国会将对微软关闭中国博客举行听证会 »

星期一, 十二月 19, 2005

小泉首相的功与过

日经北京支局长田原真司的文章。


▼小泉首相的功与过

近几年来,中日关系恶化的直接导火索无疑是小泉首相对靖国神社的参拜。虽然在中国人民极为敏感的日本战败纪念日——今年8月15日,小泉首相并未参拜靖国神社,但是,中日外交关系依然处于短期内难以修复的状态。

不过,回头看看小泉就任以来的行为,就会发现还有不少积极发展中日关系的政治决断。

伴随着全球对华投资的不断高涨,日本国内也因为中国产品进口量的激增和大量日本企业将工厂转移至中国的现象,“中国威胁论”一时间甚嚣尘上。但是, 2002年4月,小泉首相在出席于海南岛召开的经济论坛时公开表示:“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良机”。在会场闻听此言的朱镕基总理曾鼓掌喝 彩。还在日本的政治家中,为了保护日本国内产业,有倾向于采取各种手段来限制从中国进口产品的动向。在森喜朗执政末期针对中国产大葱、蘑菇及灯芯草实施的 紧急进口限制措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类似这样的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行动中,却从未有过小泉首相的积极推进。

相反,倒是小泉在历届首相中首次决定彻底修改日本国内的农业保护政策,为与周边诸国缔结FTA(自由贸易协定)开辟了道路。而且,小泉还不顾日本警方以外国人犯罪增加为由提出的反对意见,积极支持向中国的团体游客发放旅游签证并积极扩大适用地区,推进中日民间交流。

当问及一些中国知识分子对这些事情的看法时,得到的回答往往是,“参拜靖国神社使得一切努力都变成了徒劳,所以对其没有正面的评价”。从中国人民的感情考虑,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虽然如此,对于小泉首相的功与过,是不是需要排除感情因素来就事论事区别对待呢?当然这只是笔者的个人看法。另外,笔者还与处于第三方立场、专门研究中国 问题的欧美专家交换过看法,他们大多数还是认为,虽然小泉首相在外交政策上存在各种矛盾,不过对其功劳还是应该肯定的。

......

▼小泉下台对中国是好消息吗?

让我们把话题再转回到日本的大选上来。小泉首相已经公开约定,9月11日的投票,如果自民党和公明党的席位合计低于半数的话,他就下台。

据报道称,中国的一些日本研究专家期待,如果小泉政权下台,日本能够“产生更为亲华的政权”。

然而,真的会如此吗?如果大选中自民党大败、或者民主党获得半数以上席位的话,就会出现政权更迭。这种情况下,出任首相的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应该不会参拜 靖国神社。但是,以原社会党系列的工会等为基础的民主党还会不会积极推进受到日本国内工人和农民极力反对的经济体制改革和FTA,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当然也存在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总席位低于半数、但仍能作为执政党的可能性。如果这样的话,小泉首相就得按事先的约定下台,继任者很可能是倾向于保护日本国内产业的保守派议员。这种情况恐怕对中国也不是一个最好的结果。

如果上述可能性一旦成为现实,中国政府该做何反应呢?是不是会说“对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当然坚决反对,但小泉的其它政策,却意外地并不见得那么坏”呢?(记者:北京支局,田原真司)

02:35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