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天涯社区置顶文章:中国人的尊严,是打出来的! | 首页 | 尽管通过古狗关键词搜索结果可以看到前两天新内容 »

星期四, 一月 19, 2006

清华旧事之二——游行

『关天茶舍』清华旧事之二——游行

作者:梳枝 提交日期:2005-7-14 8:50:00    

上大学之前也游过行,最规模宏大的游行是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时的游行,应该是举国上下、普天同庆吧。那时我在华中师范学院京山分院附中读书,毛选五卷对革命事业如何的要紧大人大概知道得清楚,半夜四五点钟集合,全学院的老师同学,附中附小的老师同学一起举着小红旗,欢歌笑语地走20多公里的山路,到县城去迎接毛选五卷。这次宏大的游行我只记住了一个细节:在县城买到了一根油条!

在清华的游行实际上只有一次,就是83年中国足球队3:0 胜了科威特队之后,校园沸腾了,不知道谁起的哄(还是有组织的?),就冲出了校园,从西校进北大东门,吆喝着北大宿舍的同学下来,从北大到中关村,再从南校门回校。“振兴中华”的口号就是那次游行中喊出来的。那的确是一次激动愉快的游行,是令人愉快的爱国的表达。也许与2001年7月13日中国北京申奥成功后,在长安街上挥舞国旗,彻夜狂欢的人群与那次游行有几分类似。爱国而不需要通过仇恨别的国家来表达, 爱国通过对国家取得的成绩由衷的高兴来表达,这是有尊严的优雅的爱国。 大家知道中国足球是怎么回事,所以我把那次欢乐归于科威特人的恩惠,对他们怀有好感,对入侵他们国家的人怀有恶感,萨达木是坏人:)。

有一次听说过没见过的游行,不知道是真是假: 我们班十几个男生在他们楼道里裸体游行,抗议男生服装式样太少,女生的衣裙式样繁多,色彩斑斓,而男生就只有衬衫、T-shirt, 衬衫、T-shirt。

游行游得后果最严重的当然是16年前了。其时我已经离开了清华,在附近的一所大学工作,但是很多朋友还在清华,所以那些游行也都是从清华出发,又回到清华。我不想详述那从4月中到6月初的无数次行走,但是我忘不了,不得不说的一个细节我想说出来,以卸掉压在我心上的一个重压:我的青春在今年1月17日赵先生去世后结束了,我对国家的事情不会再有热情,我把这个细节说出来之后,我就安然老去。

从清华到天安门广场有30公里吧?那天游行的队列从清华出发时,我看到一个男同学,一定是大一的,手里举着一面三角小红旗,上面写着:直接选举。为了让大家看清楚上面的字,他的另一只手拉着旗子的角,就这样在队列里行走。我是骑自行车的,骑一骑,停下来看一看。在新街口,我又看到了这位男同学,他依然一只手举着旗子,另一只手拉着旗子的一角,表情严峻。我心里就有了异样的感动,等到了天安门,我便有意找这个人,发现他,他还是那个姿势,举着旗子:直接选举。

希望以后都是前面的那样欢乐的游行,不需要后面这样惨烈的游行,高高兴兴游行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
作者:梳枝 回复日期:2005-7-14 15:57:02 
    
一夜江船火独明说3:0是81年的事,那我记错了。 我打完开水回宿舍的路上被拉走,拎着开水瓶转了一晚上。

牛兄弟, 有些人没有童年,有些人少年老成, 我感到我是没有成年的,青春一过暮气就上来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01/1/168282.shtml

19:02 发表在 网文转载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