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越南中学课本上关于中越战争的简述 | 首页 | 关于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被违法停刊整顿的申告 »

星期五, 二月 17, 2006

毛泽东庐山语录汇编

整理者说明是整理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

-
庐山语录汇编(最新整理版)

文章提交者:资料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党内天津的科局长对去年有议论,大跃进是得不偿失。他们不了解全面情况。“得不偿失”,可举几十、几百上千件,无非头发卡子、菜、肉、蛋不够,有的买不到了。
——1959年7月10日庐山会议讲话

张奚若讲的四句话: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否定过去,迷信将来。陈铭枢讲的四句话:好大喜功,偏听偏信,轻视古典,喜怒无常。我是好大喜功的,好大喜功有什么不好呢?去年1900个项目,搞得多了一些,现在改为788个,不是很好吗。我还是要好大喜功,比较接近实际的好大喜功,还是要的。偏听偏信,就是要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无产阶级、左中右,总有所偏,只能偏听偏信无产阶级的。同右派作斗争,总得偏在一边。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没有一点志气,还是不行的。还是要偏听偏信,要偏听偏信无产阶级的,而不能偏听偏信资产阶级。
——1959年7月10日庐山会议讲话

再过10年到15年赶上了英国,那时陈铭枢、张奚若这些人就没有话讲了。这些人希望他们长寿,不然,死了后,还会到阎王那里去告我们的状。
——1959年7月10日庐山会议讲话

党的方针政策正确与否,不在制定之时,而在执行之后。过去的革命路线,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现在的建设路线,要再看10年。从具体事情来说,有些得不偿失问题;但总的来说,不能说得不偿失。取得经验总是要付一定学费的。全党全民学了炼钢铁,算是出了学费。
——1959年7月10日庐山会议讲话

讲到报酬,要按劳付酬。把共产主义引导到平均主义是不好的,过分强调物质刺激也不好。报酬以不死人、维持人民健康为原则。这话是党内讲,对先进分子讲的。国家建设也好,革命也好,要有一部分先锋分子、积极分子。我们为革命死了多少人,头都不要了,还给什么报酬。天天讲物质刺激,就会麻痹人的思想。写文章要多少稿费,钱多了,物质刺激也不起作用了。要培养共产主义风格,不计报酬,为建设事业而奋斗。
——1959年7月10日庐山会议讲话

我们多数派同志们腰杆子要硬起来。为什么不硬?无非是一个时期猪肉少了,头发卡于少了,又没有肥皂,叫做比例有所失调,工业农业商业交通都紧张,搞得人心也紧张。我看没有什么可紧张的。我也紧张,说不紧张是假的。
——1959年7月23日庐山会议讲话

所谓不管计划,就是不要综合平衡,根本不去算,要多少煤、多少铁、多少运力。煤铁不能自己走路,要车马运。这点真没有料到。我这样的人,总理、少奇同志这样的人,根本没有管,或者略略一管。我不是自己开脱自己,我又不是计委主任。去年8月以前,我同大多数常委同志主要精力放在革命上头去了,对建设这一条没有认真摸,也完全不懂,根本外行。在西楼时讲过,不要写“英明领导”,根本没有领导,哪来什么英明呢?
——1959年7月23日庐山会议讲话

要快之事,马克思也犯过不少错误。我搬出马克思来,使同志们得到一点安慰。这个马克思,天天想革命快,一见形势来了就说欧洲革命来了,无产阶级革命来了,后头又没有来,过一阵又说要来,又没有来。总之,反反复复。马克思死了好多年,列宁时代才来。那还不是急性病?‘小资产阶级狂热性”?马克思也有啊!
——1959年7月23日庐山会议讲话

斯大林的书(指《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我读了一遍,根本没有味道。那个时候搞革命,搞什么社会主义经济。唉,一到郑州,我就读了两遍,我就讲学,就有资格讲学了,不过刚刚在火车上读了两遍。我讲了两章,没有造谣吧。
——1959年7月23日庐山会议讲话

如果讲到责任,责任在李富春,责任在王鹤寿,其他部长多多少少有点责任;农业部有责任,谭老板有责任。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应该说我。过去说周恩来。陈云同志,现在说我,实在是有一大堆事情没有办。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一个儿子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
——1959年7月23日庐山会议讲话

一个大炼钢铁,一个人民公社。大跃进的发明权是我,还是柯老?我同柯庆施谈过一次话,我说还是我。你那个属于意识形态,你有没有责任?钢铁你要搞600万吨,我要搞1070万吨,北戴河会议发公报,薄一波建议,也觉得可行。从此间下大祸,9000万人上阵。始作俑者是我,应该绝子灭孙。补贴40亿,搞小土群、小洋群。“得不偿失”,“得失相当”等说法,即由此而来。我劝同志们,自己有责任的,统统分析一下,不要往多讲,也不要往少讲,都吐出来。无非拉屎嘛,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1959年7月23日庐山会议讲话

小土群方针,不伤心。9000万人上阵炼钢,比6000万人要好。有一点损失,我也一点不痛心,横直没有经验。从根本上说,是得多于失。没有失,哪来的得?总的失少得大。9000万人上阵,表明了它的全民性,建设速度大大提高了。
——1959年7月31日庐山常委会讲话

镇压反革命,杀100万,极有必要。1957年右派进攻,反了右派,反造不起来了。打蒋介石10年,打红了眼;抗日一来,蒋介石突然漂亮了。不知道这是暂时朋友、不久以后的敌人。
——1959年7月31日庐山常委会讲话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庐山常委会讲话

同蒋介石抗日联合,是暂时的,同国民党两次联合(第一次是同孙中山)是暂时的,互相利用,暂时同盟。
——1959年8月1日庐山常委会讲话

放卫星好,放了许多假卫星,还要放的。大放假卫星,有极大好处,无假哪里来真?有假卫星,
才有真卫星。真理与假理比较,才有真理。无谬论,哪有真理?
——1959年8月1日庐山常委会讲话

打到一个地方,以鸡吃尽为原则,吃光再走;
——1959年8月1日庐山常委会讲话

华北座谈会操了40天娘;补足20天,这次也40天,满足操娘要求,操够。
——1959年8月1日庐山常委会讲话

李逵是我们路线的人,李逵、武松、鲁智深,这三个人我看可进共产党,没人推荐,我来介绍。
——1959年8月2日庐山会议讲话

浮夸之风呢?吹一吹极有好处。你不吹,总要吹的。就是这一年,大跃进,什么放卫星,放许多假卫星,报纸上登许多,它势必走向反面,浮夸之风走向实事求是,现在卫星不放了。
——1959年8月11日庐山会议讲话

还有第一书记挂帅,这也是第一书记挂帅,那也是第一书记挂帅,在彭德怀他们看来实在十分讨厌,我高兴。我看无非是你想挂帅,与其你挂帅,不如我挂帅。你们如通过彭德怀挂帅,我没有办法,我服从。你们如通过我挂帅,我就挂。一朝权在手,就把令来行。必须政治挂帅,第一书记挂帅。
——1959年8月11日庐山会议讲话

你说华北会议操了你40天的娘,你在这里还只操了20天,还操不得?现在我说要满足40天,不然我们还欠20天的账,我还加5天,尽你操,满足你操娘的愿望。
——1959年8月11日庐山会议讲话

但是要指出,他们所谓“集体领导”,就是要他们来领导,要高饶集团的残余分子、漏网分子,还掺杂点别的人来领导。所谓“民主”,就是要反现在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民主”。我说这种“民主”、“集体领导”与“民主自由”都要加一引号。
——1959年8月11日庐山会议讲话

我给他们自由、民主,目的是要他们把毒素放出来;给自由活动,就是不要禁止自由活动,要让毒草长起来,以利拔掉。我向你们交心呀,你讲我阴谋,我讲给你们听,就是这个道理。我叫你们放,你说我钓大鱼。确实,就是要大鱼、小鱼一起钓,你不钓不得了。这个大鱼叫什么鱼?是吃人的鱼,是鲨鱼啊!
——1959年8月11日庐山会议讲话

有资产阶级那种“平等、自由、博爱”,就没有无产阶级这种平等、自由、博爱。这两个东西是完全对立的,你死我活,有你就没有我,有我就没有你。横竖是生死斗争。
——1959年8月11日庐山会议讲话

我们要告诉每一个支部,不要压制民主,啥话都要让人家讲,无非是讲得好,讲得坏,放香屁,放臭屁,统统要让人家放。
——1959年8月11日庐山会议讲话

我们要团结:党的团结。人民的团结、民族的团结,就是不团结那些反革命。反革命要改造,如杜孝明、康泽、宣统皇帝。至于罗隆基、龙云他们现在还有官做,那些人实际上是反革命,所以摆他们的位子,无非是以示宽大。
——1959年8月11日庐山会议讲话

反革命杀了100多万。匈牙利没有杀反革命。六亿几千万人,消灭那个100多万,这个东西我看要喊万岁。
——1959年8月11日庐山会议讲话

我的意见是这样:如要讲个人独裁的话,如在王明和毛泽东之间选择时,我投自己的票。因为我看清楚了,你王明那一套,第一次是冒险主义,第二次是投降主义。在王明、毛泽东之间选择,彭大约会投我的票。如果彭德怀跟毛泽东较量呢,就会觉得与其是你,不如是我了。王明是投降主义。
个人投票不行,还是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
——1959年8月16日庐山会议讲话

右派是多少?有45万。比人家一个党还多。除了个别的以外(章伯钧、罗隆基、龙云是极少数),45万右派是笔资产,要开个大会,要争取他们,我曾经讲过,至少70%可以争取过来。其他以资产阶级右派去见阎王。这些人再活10年20年,可能只剩下10%了。白俄还愿意回国呢!牛训练3年才耕田,岂可人而不如牛乎?在我们社会主义条件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条件下;还有这样热情的党、干部和人民,应该相信他们(除个别人以外)是可以改过来的。
——1959年8月16日庐山会议讲话

http://club.cat898.com/newbbs/dispbbs.asp?boardid=1&star=1&replyid=3423938&id=657014&skin=0&page=1

22:35 发表在 资料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