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渐行渐远——清代中叶朝鲜、日本与中国的陌生感 | 首页 | 台湾国防部公布96台海危机细节 »

星期一, 三月 06, 2006

日本人的温情----记一次日本之行

张三按:看到这样的图、这样的文,心里一股暖流,但同时五味交织。中国有这样的地方么?

李登辉穿和服,网上中国人破口大骂,去翻清末民初的资料,秋瑾最爱的就是和服,近代学术第一人章太炎爱的也是和服;爱中国爱到极端的辜鸿铭,到了日本放声大哭,说日本人才是汉唐的中国人;中山服是在日本的华侨改自日本学生装士官服;连“中山”两个字,都原来是孙先生的日本名。 那还是还没有受到以文革为中心的大清洗的中国。而文革,把民间几千年中国文化载体一扫而空,万不存一。

今天的日本,比之100年前,离中国是更远,而不是更近了;100年前,还有中国的大家,因为其人格和学问,在日本受到尊崇。如章先生。今天虽然也有对华友好,但和崇尚根本不是一回事情吧。

我们是中国人,但中国在哪里?

 

 


 

作者:伊动的心 提交日期:2006-3-5 14:32:00

我去过日本的很多地方,给我记忆最深的是一个叫做小和田的日本车站。小和田站在山林之间,车站里没有剪票口,没有电车员,当然也没有车站室,没有屋檐。

我想,下雨或者下雪的时候,在这个小站上等待电车的到来,应该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就算电车停下来,看不到一个人从站台上走进电车里。但是,在地图上的电车线上,很明显的写着小和田的站名。

我猜想小和田车站应该是很久以前的旧站了,只不过是政府来不及拆除而已。可我转念想起来,对从车上能看见的旧房顶和村落感到特别惊奇。那只能告诉我那里还有人居住,那里还有人生活。

小和田车站的周围是绿油油的山峦,还能看见河水和一座隐隐约约的木桥。从车站下来,饶过一条石头小道走10分钟左右,有好几排旧房子。不过,房子破旧不堪,已经没有一个人居住了。顺着木桥方向去寻找电车上看到的木桥,一直走到桥头,原来桥的一半与房子一样也倒塌了。一个人也没有的小和田,谁会在这里等候电车,这里显得有些孤单的车站莫非即将消失。

我终于在站台上惊奇地看到了一位邮递员从电车上下来,他捧着一包行李,笑着从我身边而过。没走多远,他突然转身问我是否是来观光的客人,我没有点头就问: “这里住着人家?”“大家都是同样的问题,以为小和田站只是一个多余的车站,但事实并非如此。”看起来很年轻的邮递员向我解释道:“这里还有人住着,如果你方便和我一起来吧?”

或许他也用同样的口气问过别人,无论如何,我还是和他一起饶过小道,穿过破旧的房子,我看到了奇迹般的画面。一栋干净的木房子,一块绿油油的菜田,一对年近六十的夫妇在田里劳动。屋檐下,一对白色的农家犬在晒太阳。

这是怎样美丽的风景啊!我感叹的时候,邮递员告诉我,村子里只剩下这对老人,多年以前,所有人都陆续离开。但是虽然只有一户人家,铁路局还是为这两位老人建了这个小和田车站.......

我一下子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一会儿之后,我就再也感觉不到车站的孤单了。我做在站台上重新去看远处的风景,重新记住这两个人的车站。

我想我可能再也忘不了这个名叫小和田的日本车站了。

http://www1.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Writer=0&Key=0&strItem=free&idArticle=620609&flag=1

01:25 发表在 Leisure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