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本人的温情----记一次日本之行 | 首页 | 日本拒绝中国部分开发东海油田建议 »

星期四, 三月 09, 2006

台湾国防部公布96台海危机细节

DWNEWS.COM-- 2006年3月8日7:6:9(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

 

多维社记者综合报道/自由时报报道说,台湾国防部七日公布一九九五年到一九九六年解放军七波演习概况,并公布解放军二炮江西乐平导弹司令部设施的卫星照片。至于外界好奇是否与「终统」有关,军事发言人刘志坚说,最近适逢九六年台海危机十周年前夕,只是说明当年实况,完全不考量政治因素。


要求国军采「稳、狠、忍」要诀

军方说,前参谋总长罗本立当时要求部队,采「稳、狠、忍」要诀,必须沉着顾大局(稳)、要能自制(忍),避免轻启战端,若中国胆敢进犯,以各种积极主动作为与手段全力歼灭敌人(狠)。

因应危机亦成立永固专案小组,由副总长执行官唐飞任组长,纳编三军副总长及情报、作战、通电等联参、空作部、舰令部、飞指部、中科院等单位值班。

国防部指出,基于外岛战备急需,当年检讨拨出三亿三千七百余万元,改善外岛设施、工事,并在一九九五年底东北季风来临前增派海运航次,往前线运送各项维修零附件、弹药,增拨新型轻、重兵器。

另外并调整部署,依照「离岛优于外岛、外岛优于本岛」之原则重点部署与调整,除将新武器装备,优先配赋各外岛外,加速向前线运送各类弹药,以满足战备存量需求,并增派机甲部队及防空兵力进驻外岛。

当时要求部队,基于「不升高两岸敌对情势,不引起内部不安」之着眼,本外弛内张,以「不引发争端;不升高冲突、减低敌对行为」为原则,审慎处理突发状况并积极备战,同时修订台海防卫作战的「固安」作战计画、国军战备规定与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


95台海危机肇因连战访欧?

中国时报吴明杰的报导说,军方特别强调,一九九五年八月对台演习是因为前副总统连战访欧,北京认为具有台独意涵;至于资料上注明同年七月试射导弹是针对李前总统访美,大陆解读有台独倾向,军方则省略未提。对此军事发言人刘志坚事后表示,「忘了」。

国防部同时拿出卫星照片说明解放军二炮短程部队部署情况,情研中心情研官陈章华指出,大陆在一九九三年于江西乐平组建第一个战术飞弹旅,之后在福建永安、广东梅州、江西赣州、浙江金华陆续组建四个战术飞弹旅;另外大陆地面部队,也逐渐在福建仙游组建第一个地面部队战术飞弹旅,六个导弹旅总共部署了东风十一和十五战术飞弹共七百八十四枚。

其中位于浙江金华、福建永安、广东梅州、福建仙游部署射程六百公里的东风十一飞弹,另在江西乐平、赣州部署射程八百公里的东风十五飞弹,两种飞弹都可以全推到大陆东南沿海,射程涵盖全台湾,准确度已从过去六百公尺提升至五十公尺内,飞弹已加装延迟引信子母弹、高爆子母弹、石墨弹头等特殊弹头,可以对我发动多次、连续十小时的饱和攻击,对台方机场跑道、变电所及后勤场库等军民设施实施飞弹攻击。

陈章华并以距台七百公里的江西乐平导弹司令旅设施卫星侦照图说明,目前该战术导弹旅部署东风十五飞弹一百四十余枚,未来作战时可藉由周边的二○六公路接皖赣铁路,再接鹰厦铁路,前推部署到江西铅山跟福建南平、永安等发射阵地,对我实施猝然攻击。

至于十年前共军对台进行导弹试射,则是从江西的铅山导弹基地发动,其中一九九五年七月二十一至二十八日,在大陆的江西铅山导弹基地试射东风十五导弹六枚,目标区域是在富贵角北方约七十里的目标区,六枚均命中目标。


连续对台军演武吓大选

另在隔年三月举行外界所熟知的「联合九六」导弹射击演习,在三月八日至十五日,共发射四枚东风十五导弹,其中在八日零点至跟一点,由永安分别试射两枚东风十五飞弹,落在高雄外海西南三十里目标区;而同步时间前后不到十分钟,又从南平发射一枚东风十五飞弹,落在基隆外海正东二十里目标区。

此外,解放军期间还陆续发动五波对台大规模军演,其中一九九五年八月在东引北方约二十八海里处的海上攻防演练,共出动舰艇五十九艘,飞机一百九十二架次,其针对性是因为前副总统连战的七月访欧,北京认为具台独意涵。

其他还包括在山东青岛以南海域展示武力、在东山岛举行两栖登陆作战操演,以及最后在平潭附近海域举行的三军联合作战演习,其目的则是企图影响台湾总统大选及台湾未来政策走向。

等到解放军开始演习,台湾各军种都有所因应,空军确保一整天都保持有战机在空训练,即使训练机也携挂空对空飞弹,以利临时支援作战;电战部队曾对特定中国目标或地区实施电子反制,运输机待命支援空运任务。


丁远超:提连不提李居心叵测

郭淑敏的报道说,国防部七日公布十一年前大陆对台进行军事演习,是因为前副总统,也是当时的行政院长连战访欧;连战办公室主任丁远超表示,国防部刻意点名连战,而不提李登辉访美所造成的影响,简直是居心叵测。

李登辉于九五年六月前往美国康乃尔大学访问,此举激怒了北京,国台办在李登辉访美期间,特地透过新华社抨击李登辉访美举止是公然制造两个中国,因此决定无限期推迟二次辜汪会谈。

李登辉于六月九日结束访美行程返国后,当时的行政院长连战遂于六月十五日秘密出访奥地利、匈牙利与捷克三国。连战在捷克除获捷克查理士大学颁发荣誉奖章外,也会晤了捷克总理克劳斯与捷克总统哈维尔。捷克对连战的高规格待遇,一度也引起大陆外交部严厉抗议。


台曾考虑把事情搞大逼国际介入

中国时报续报道,十年前的今天,大陆三枚地对地战术导弹,划破长空,先后落至高雄和基隆外海,引爆一场台海危机。这是台湾首次面对大陆「不对称」作战的威胁,两岸军力失衡由此开始。

回顾这段历史,国防部当年的许多作为,并不为人所知,留下国军被动的负面印象。其实,大陆三月五日宣布导弹试射后,国防部随即成立「永固小组」,由当时的总长罗本立统筹,副总长兼执行官唐飞督导,由参谋本部联三负责执行,成员包括陆军助理次长兼执行官帅化民、空军助理次长傅慰孤等。最近荣升陆军司令的胡镇埔,当时是作战处长。

「永固小组」成立后,各总部相应提出「永固专案」,全军一夕动员,弥漫一股紧张气氛。永固小组当时除担心导弹试射对民心士气的冲击,对于最可能造成的威胁,如共军是否藉机攻占我外岛据点,或大陆战机越过海峡中线等状况尤感棘手。帅化民回忆说,联三的最坏设想是共军攻占或封锁外岛,解决难度很高,却有因应方案。外岛的作战原则为「独立固守」,国军将适时反制,避开共军擅长的「围点打援」,让对岸意想不到。

万一大陆占据台湾外岛,而国际反应冷淡时又该如何?当年参与策划的参谋不便公开细节,但在所有因应方案之中,涵盖若干积极而大胆的反制构想,不排除「把事情搞大」,逼国际社会正视台海安全,进而加入折冲,弭平战火。

台湾军事将领 2月13日聚集在台北,参加「国军90年高级干部研习会」。总统陈水扁到场致词,表示台湾将在不受中国生存的威胁下,持续推动与中国的对谈。(路透社) 

 

在联合防空方面,为能及时掌握空情,国防部衡山(前进)指挥所,临时并入空军作战司令部,因应大陆战机可能的越界举动。就傅慰孤记忆所及,当时总长下达二项指导原则:一、避免冲突,不让危机升高;二、不能示弱,要有应变措施。为此,联合防空小组提出一套电子反制方案,内容大致如下:

先按台湾海峡远近划出几道防线,当大陆战机飞离十五至三十里范围时,台方先用地空飞弹的火控雷达锁定目标,锁定几秒后脱手,反覆几次,以示警告;敌机若无退意并飞进三十至四十五里范围时,台方将连续锁定目标,提升警告;敌机若逼近海峡中线约六十里范围内,台方则用G波道警告对方,闯入台方之空靶区域,令其快速离开避免危险。万一,敌机执意进入距我领空十五里外缘时,台方将实施无线电干扰,使共军飞行员收不到己方指令,在孤立下迫其返航。

结果,敌机飞出大陆十五里,并未越过海峡中线,显示国军的电子反制应发挥一定作用。经过这次危机,国军加强内部改造,把原先分散于不同单位的电子监听、干扰和电子反制等功能加以整合,始成「通信电子资讯局」,后改编为「通信电子资讯参谋次长室」,延用至今。因此,危机不见得是坏事,就看用什么态度和作为面对。

对于导弹防御的问题,国军当时确实束手无策,一方面是专业不足,同时亦无现成装备或手段,因应大陆弹道导弹的威胁。当大陆三月八日首枚东风十五(M─九)导弹落至高雄外海五十五公里海域时,台方事前无从预警,事发后,才根据情资调动各种雷达进行后续导弹的追踪和侦测。

同一时间,美国邦克山号神盾(AEGIS)舰,在屏东小琉球附近海域搜集到大陆四枚导弹(第四枚发射时间为三月十三日)的飞行轨迹和相关参数。美方事后坦称,美舰当时有能力追踪导弹,却无相应的反制手段。美军况且如此,遑论国军。危机过后,国军开始研究「反导弹」问题,同时成立防空作战评估小组,为日后采购爱国者飞弹系统提供理论依据。

据了解,九六年台海危机期间,永固小组每天有战情记录和检讨,来自全军相关单位的情资,也一并汇整成几大箱的《永固专案纪实》,记录当时台方掌握的情资和执行情形,内容钜细靡遗,成为研究此一危机最佳的原始素材。可惜的是,危机过后,这些情资并未受到重视,军方亦无对此难得搜集的情资进行通盘检讨,以致一堆资料束之高阁。


怕擦枪走火美派舰曲折

亓乐义的特稿指出,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机,美国派遣二艘航舰战斗群赶赴台海,决策过程曲折。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夏利,一度担心加派航舰可能刺激大陆,导致中(共)、美擦枪走火。可见,台湾的防卫既要人助,更要自助,因为危机来临时,谁都不能保证美国要动用多少兵力协防台湾。

九六年三月八日,大陆向高雄和基隆外海试射三枚东风导弹。当晚,美方高层向来访的大陆副外长刘华秋抗议,力劝大陆立即停止后续演习。大陆则不予回应,美国卫星并发现共军另有十二枚车载机动发射导弹准备就绪,使得原想利用外交途径的国防部长培里失望透顶,决定在独立号航舰赶赴台海后,另从波斯湾增派尼米兹号航舰助阵,展现美国关心台海绝非虚张声势。

但身为总统最高军事幕僚长的夏利,担心增派航舰可能导致大陆误判,而用巡弋导弹攻击美舰,美航舰指挥官为自卫,也可能先发制人,最后掀起战祸。夏利甚至向培里表示,尼米兹号不太可能在台湾总统大选前(三月二十三日)赶至台海。总之,美国高层将领极不愿增派航舰。直到培里不断分析和劝说,以及国务院保证向海峡两岸说明增派航舰之目的,绝非为作战而来,才让夏利态度软化。

时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普里赫年前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透露,他当时奉命以「口头」告知台湾,美国派舰前来不是给台湾一张空白支票,美方要阻止危机发生,但这不意味台湾可以为所欲为。经历这段历史,执政当局怎能不心生警惕。

http://www7.chinesenewsnet.com/gb/MainNews/SinoNews/Taiwa...

00:15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