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台湾国防部公布96台海危机细节 | 首页 | 来自世界的声音:BBC全球调查表明日本是最受信任的国家 »

星期四, 三月 09, 2006

日本拒绝中国部分开发东海油田建议

日本拒绝了中国在第四论东海油气田会谈中提出的方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说,日本无法接受中国的提案内容。

 

日方在会谈中提议在所有有争议的海域共同开发资源,中方则提议在部分有争议的岛屿附近的海域所有限度的开发。

BBC驻日本记者黑德报导说,目前中日之间关系紧张,东海发生的任何突发事件都会升高紧张局势,但是看不到两国之间有足够的善意或者是共识来解决岐见。

中国和日本就东海油气田问题举行的第四轮磋商星期二在北京结束,双方没有就共同开发等问题达成一致。但是,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仍然对磋商做出了"积极评价"。

中国媒体报道,中日双方就共同开发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同意尽早举行下一轮会谈。

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谈判代表、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的话说,中国提交了新的方案,双方同意将有关方案提交各自的政府审议和考虑。

不过他拒绝披露新方案的细节。



激烈辩论

日本官员表示,中日双方的谈判代表就有关的原则性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表示,他觉得中国官员"整体来说"希望谈判取得进展,但这"是否反映现实则是另一回事"。

日本媒体指出,中日双方在中日领海中间线的共同开发问题陷入僵局。


争议不断

中国方面坚持在中间线左侧(靠近中国一侧)的中方领海独自开发"春晓"油气田(日方称为"白桦"),但同意共同开发中间线右侧的海底资源。

共同社指出,日方对此表示"难以接受,会谈恐怕进展困难"。日方要求共同开发在"中间线附近"的海底资源,包括中国方面的"春晓"油气田。

日本官员表示,中方谈判代表再度拒绝交出有关"春晓"油气田的资料。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周二表示,中方的有关开发活动,是在中日双方"没有争议"的中国近海进行的,但希望中日两国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寻求合作。

他也要求日本政府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体现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承诺",并敦促日方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处理好历史问题,日本领导人不应该"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其他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中国双方除了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外,双方在日本政府官员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当局通过有争议的历史教科书等发生激烈的争议。

周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拒绝中国方面要求他不要参拜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呼吁。

小泉说,他只是为战争死难者祈祷,并不是歌颂战争。

周二较早时,中国外长李肇星重申,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动伤害了深受二战苦难的中国人民的感情。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4780000/news...

00:45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