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南方人物周刊专访方舟子 | 首页 | 对胡锦涛“八荣八耻”四点看法(外一篇) »

星期四, 三月 30, 2006

国光计画秘辛:当年要动50个师反攻大陆

主导老将受访 遗憾努力如画饼充饥

【本报台北廿七日电】曾经在民国50年(西元1961年)主导研定国军反攻大陆作战计画的国光作业室主任朱元琮中将上午首次接受媒体专访,朱元琮主管国光计画10年,最后反攻作战未竟全功。他说,感到非常遗憾,如今回头看,这份计画像是画饼充饥。他透露当年为了反攻作战,全台总动员,政府要花20亿元,动员50个师的兵力。

美军顾问建议攻海南岛

92岁的朱元琮是1960年政府迁台后第一次国庆阅兵总指挥官,他曾衔蒋中正总统密令,飞往滇、缅、寮边区视访自大陆撤退的国军游击部队。他表示,当时是为了策画建立游击基地,呼应台湾对大陆的反攻作战,那时美军顾问建议攻打海南岛,但是海南岛只是个岛,不是大陆,攻打海南岛只会分散国军的有限兵力。

陈诚只给一半军需打仗

朱元琮表示,1961年4月成立国光作业室后,许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单位的存在,当年7月奉蒋中正指示,向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首次提报国光计画,陈诚当时要求要以三个月军需打六个月仗,登陆后就要在大陆以战养战,同时政府在台实施爱国特别捐征收20亿元,预备采买作战所需各项装备。

朱元琮说,1961年代时,陆军不过10多个师,但国光计画规画由金门发动两个师、澎湖一个师、台湾一个陆战队师,在D日当天不同时间登陆,后续另由台湾出动九个预备师进行反攻作战,但整体作战的全般构想是要动员50个师的兵力,所以台湾必须实施动员征兵。

他说,陆军是枪杆子里打出来的,海军从没打过仗,1965年的八六海战,海军吃败仗,是指挥官能力不好,这让反攻大陆受到很大挫折。当时空军怕美国人反对,也不敢到大陆打,蒋中正是靠500枝步枪打北伐,反攻大陆是革命战争,虽然客观能力略有不足,但这场仗还是能打的。

玩真的军官纷纷留遗书

朱元琮表示,那时上海电台还在广播中念出他的名字,进行对台的统战,但大陆方面不知道他在台湾准备反攻大陆的作战计画。开放探亲后,他回大陆老家探视,大陆方面仍旧不清楚他当年曾主管过如此重大的作战计画。

朱元琮说,1965年当时是真的要反攻大陆,许多军官都留下遗书,与家人诀别,只是八六海战失利影响很大,他在三峡的办公室中,经常要讨论作战计画到深夜,快天明时,才有个结论,然后要在下午前把报告写好,向蒋中正提出报告,大家都是不眠不休,兢兢业业地准备反攻大陆。

裁撤仅10多项计画留用

国光计画对军方而言是项庞大、史无前例的计画,1972年裁撤后,仅10多项作战计画留用,其余销毁,或归档保存,后人难窥全貌。十多年前蒋仲苓任国防部长时,已经有意保存这项历史,国防部还未完成,朱元琮已经与昔日袍泽完成「国光计画作业纪要」一书,为历史留下最后纪录。

对于计画最终未能实现,朱元琮流露出落寞,他说,很遗憾,一切的努力如画饼充饥,如今只能纸上谈兵。

2006-03-27
http://www.worldjournal.com:82/gate/gb/www.worldjournal.com/wj-tw-news.php?nt_seq_id=1331873

国光计画揭密 反攻大陆 尘封50年曝光


联合报记者高凌云/台北报导

国光计画10年 秘密动员207菁英

国防部公开尘封近半世纪的最高机密「国光计画」,民国50年4月1日,军方在偏僻的台北县三峡地区成立「国光作业室」,动员三军207位菁英秘密研拟对大陆进行军事反攻的作战计画,历经10年,终因客观形势不利,完成的26项作战计画从此静静地躺在军方保密柜里。
国防部访谈17位参与国光计画退役将领,编写完成国光计画口述历史,公布反攻大陆秘辛。外界也首次得知,反攻大陆居然是透过挑衅中共开战揭开序幕。

原本蒋中正研拟挑衅中共开战

民国52年5月2日,蒋中正总统提出开战指导,亲自指示参谋研拟如何炮击中共3到4天后,诱发中共炮战,我方再向世界宣布中共挑衅,作为我行动借口,接着是空军反制作战,数日后展开登陆战。但蒋中正的指示在5月30日被国防部参谋推翻,经常被人评为干纲独断的蒋中正,却采纳了参谋意见。
民国50年,军方成立国光作业室,由朱元琮中将担任主任,正式展开拟定反攻大陆的作战计画。国光计画之前,曾经进行规模较小的凯旋计画、中兴计画,都不如国光计画具体与范围广泛。为了掩护国光计画,军方另外在台北县新店碧潭成立「巨光计画室」,研拟与美军进行联盟反攻作战,藉以隐瞒美方我方预备进攻大陆的军事意图。

桃园模拟登陆演习 数十人溺毙

国光作业室下辖陆光(陆军)、光明(海军)、擎天(空军)三个作业室。陆光下辖光华(登陆作战)、成功(华南战区)两作业室。光明下辖启明(63 特遣队)、曙明(64特遣队)两作业室。擎天下辖九霄(作战司令部)、大勇(空降特遣)两作业室,动员三军菁英207人。
国光计画含敌前登陆、敌后特战、敌前袭击、乘势反攻、应援抗暴等五类26项作战计画,所有计画都策画到师的任务层级。民国54年6月24日左营桃子园外海实施模拟登陆演习,5辆LVT被浪打翻,造成数十人殉职,是国光计画演习中伤亡最大的一次。

54年预备反攻 近200名官兵殉难

国光案在民国54年达到高潮,6月17日,蒋中正在陆军官校召集国军基层以上干部,以官校历史检讨会为名义进行精神讲话,预备发动反攻,所有干部都已预留遗嘱,军方同时选择最适合登陆战发起的D日。
8月6日,海军剑门、章江军舰执行海啸一号任务,运送特战人员,侦测大陆沿海我方实施国光计画所需情报,遭中共鱼雷艇伏击沉没,殉难官兵近200人,11月14日,一艘海军永字号在乌丘被共军击沉。

8月海战惨败 计画缩减终至裁撤

惨败的海战,让蒋中正理解到丧失制海优势,发动登陆战至为困难,从此国光计画规模逐年缩减。民国60年代后,国际局势丕变,我国退出联合国,反攻大陆难获国际认同,民国61年7月20日裁撤并入国防部作战次长室,至此,反攻大陆成为绝响。

【2006/03/26 联合晚报】 (博讯 boxun.com)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taiwan/2006/03/200603261913.shtml

21:25 发表在 资料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