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老摇:Perdue公开信和我的看法(附Perdue公开信) | 首页 | 魏于全绝对不可能证实自己清白的原因(外二篇) »

星期日, 四月 30, 2006

首位六四死难者获中国政府赔偿

六四死难者周国聪的母亲唐德英日前获得了中国政府七万元人民币的赔偿,名义是"困难补助"。她的儿子周国聪于1989年六四期间被警察打死,当时年仅15岁。唐德英17年来坚持为儿子冤死向政府索赔,终尝所愿。

《天网》网站负责人黄琦向BBC中文网介绍说,4月25日,唐德英前往黄琦家中,向他出示了其子周国聪索赔案取得成功的文字依据。

黄琦说:周国聪死于1989年6月6日至7日之间。当时成都天府广场围聚许多抗议者和围观者,周国聪也在其中。

警察抓走了周国聪,死于看守所。他的母亲唐德英要求查明死因,追求有关人员刑事责任,并作出赔偿。

2000年4月,唐德英终于拿到他儿子惨死的照片。照片上他的儿子血流满面,显而易见是被警察打死。

黄琦说,在证据非常充分的情况下,当时国内许多新闻机构愿意与《天网》网站同步提供帮助,但后来所有新闻机构都全部退出。在这种情况下,《天网》网站只得独家发表周国聪冤死新闻的消息。

黄琦表示:为了发表这条消息,他本人被判刑五年,《天网》网站另外三名工作人员也被抓走,有的遭到警察毒打。

"赔偿"与"困难补助"

"天安门母亲"组织负责人丁子霖教授就此事向美联社表示说:她们有186名六四死难者的具体名单,但周国聪不在其中。20多年来,他们一直要求当局向死难者做出赔偿。

丁子霖说,当局表示这次周国聪母亲获得的是"困难补助",而不是"赔偿",这表明政府并没有认错。

曾因参与六四民运而遭关押的学者刘晓波表示说:煤矿死难者家属能够获得2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而一名15岁的孩子被警察活活打死却只获得区区七万元人民币,这是不对的。

刘晓波还说:周国聪获赔并不具典型意义,因为他并不是直接被军队士兵开枪打死的。

不过,《天网》网站负责人黄琦向BBC中文网表示说:为了周国聪索赔案件,体制内外都有不少人奔走帮忙,现在死难者家属终于得到了实际补偿,不管名义上是"困难补助"还是"赔偿",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

黄琦还说,虽然这次案件由一个政治性案件变成了一个民间索赔案件,但老百姓拿到了实际好处,终究是件好事。

他说,对国内中产阶级或者在西方生活的人来说,七万元人民币确实不是什么大钱,但如果去唐德英家中看看,知道她目前的生活状况,就会知道不要说七万元,即便是七千元,也是件好事。

黄琦还说:柏林墙的崩塌,始于第一块砖的松动。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4960000/newsid_4960800/4960824.stm

23:45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