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青报:百余名海内外知名教授致信有关部门对中国科学研究诚信问题表达关切 | 首页 | 据传的120华人科学家公开信第二稿 »

星期五, 五月 12, 2006

简单评几句方舟子“简单评几句‘120位中国科学家’的公开信”

hehe,这几根花花肠子咱能不知道么,所以昨天就有言在先,批驳了AA的故意误导。方舟子原帖

引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06-5-11, 04:47:50:

这“120位中国科学家”,相当一部分已加入美国国籍,不应该再自称“中国科学家”。


早有网友指出显为翻译错误,应为“华人科学家”。英文“Chinese”本有中国人和华人两译。公开信中文版已经注明如有出入,以英文为准;且英文公开信无论题目还是内容,都无自称Chinese;

引用:
其中有一位是商学院教师(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杰宁·琼斯商学院管理与市场系岳劲峰),一位是风险投资商(曼哈顿资本集团合伙人王进),一位是律师(Wei-ning Yang, Esq,Partner, Hogan & Hartson LLP ),都不是什么科学家或信中说的“科技工作者”,这是造假。


好一个“这是造假”。商业管理学也是科学,当然也可以归入科技工作者;何况签名者有120人,绝大多数就是科学家或信中说的“科技工作者”,当然可以说公开信作者是什么科学家或信中说的“科技工作者”;

引用:
公开信的发起人傅新元是脚踏中美两只船的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曾被指控滥用中国科研基金,又是伪造履历的清华大学生物系教师常智杰的老板,对引进、包庇、提拔常智杰负有直接的责任(参见“立此存照·清华大学生物系履历事件”)。


“脚踏中美两只船”是得到国家同意甚至鼓励的行为;指控本身不是指控成立的证明;何况是一个以传播rumours著名的网站的“指控”;

引用:
签名者中也有几个人本身不太干净。有谁会相信这种本身就有从事、支持、包庇不端行为之嫌的人会真正“反对任何形式的学术不端行为”?我也一再呼吁中国应该建立规范的渠道处理学术不端行为,但是我鄙视有人以此为借口来反对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舆论监督,这实际上是希望对学术不端行为听之任之。在没有规范渠道的时候,需要舆论监督,即使有了规范渠道,也需要舆论监督。科学研究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害怕舆论监督。


公开信根本没有反对舆论监督。查公开信原文:“我们应当指出,有关学术不端行为的问题,由于其过于专业化和技术性,一般需要由一个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加以调查,判断和决定。在缺乏适当调查的情况下,任何企图误导公众或利用新闻媒体去求得偏袒支持,或匿名进行公开人身攻击或传播谣言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必须加以制止”,请注意这里两个前提:专业知识和适当调查。这其实都是在从学术界角度重述“新闻必须真实”、的公共道德常识,因为媒体从业者一般不可能具备专业知识对学术问题进行判断,以确认获得信息的真实程度。

方舟子已经多年没有从事学术研究工作;而这120名华人科技工作者中的绝大多数,不但仍在学术界奋斗,而且成就卓著。难道他们不懂什么是学术、什么是学术打假,反而需要一个民间业余爱好者的指教么?

2006.5.11

02:40 发表在 个人文章, 方舟子“打假”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