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母亲节阿拉囡囡翻译送给妈妈的歌德诗闹 | 首页 | 近日PK有感 »

星期四, 五月 25, 2006

五角大楼和IISS中国军力年度报告相继出炉

美五角大楼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出炉

2006-05-23

5月23日,美国五角大楼公布2006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力报告。报告中称,中国军事建设已经改变了亚太地区军事平衡,并对其他军事力量构成了威胁。这份报告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去年一年的重大发展、中国的战略、现代化目标、以及两岸军力比较,有详尽的介绍。

其中,在军力报告第六章海峡两岸的军力部署方面,可以看出中国约将三分之一以上的军力用来对付台湾。报告指出,在地面部队方面,中国有140万名部队,其中 40万名部署于台海地区;台湾地面部队约有13万人。报告指出,中国有18个集团军,其中8个部署于台海地区;台湾只有3个集团军。

报告指出,虽然中国仍将军事重点集中在台湾,但是多年来在军事装备支出增长上的2位数意味着中国的目标不止于台湾。“在扩张速度以及广度上,中国军事建设已经将地区军事平衡置于危险的境地”,这份58页的报告指出。

“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趋势将让中国具备在亚洲地区发动一系列军事行动的能力,而不止于台湾,对这一地区其他的现代军事力量构成威胁”,这一报告指出。

多年以来,五角大楼一直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发出警告,而日本也加入美国,要求中国对其军事预算以及政策更加透明化。“中国领导人没有充份解释中国军事扩张的目的以及最终对象”,报告指出,并称外界对中国军方的能力以及决策过程缺乏了解。

美国国防部是依据美国国会2000年106-65授权法案规定,每年向国会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力报告,详细说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当前及未来可能的军事科技发展,以及未来20年内中国在大战略、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军事组织及作战概念。

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分为六章,包括插图共58页。第一章说明去年中国解放军的重大发展;第二章描述中国的战略,包括中国不确定的未来、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及远超过对付台湾所需的军事现代化;

第三章探讨中国的军事战略和理论;第四章分析解放军现代化的资源来源,包括中国军事预算的趋势、军事预算的分配、外国武器的取得、军事工业和科技基础、及欧洲对中国军售的解禁。

第五章以十页的篇幅,分析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目标和趋势,包括兴起中的对抗能力、核子吓阻力量的加强、精准轰炸能力的建立、远征军作战能力的提升、空军的扩张、海军势力的延伸、太空及反太空发展及资讯作战的研究。

第六章分析解放军在台湾海峡的战略,列举北京对台湾可能采取的行动选项,包括劝诱与遏阻、有限战争、空军和飞弹作战、封锁及两栖登陆。

美国国防部已将二○○六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力报告张贴在其网站上,网址是:http://www.defenselink.mil/pubs/china.html。

http://dailynews.muzi.com/news/ll/chinese/1421269.shtml?cc=10800&ccr=


美报告估计中国今年军费在700亿到1050亿美元之间

2006-05-23

美国之音记者孙承报道/美国国防部星期二发表报告说,中国军力迅速增长,已经改变了亚太地区的军事平衡,并且有潜力对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构成了切实的威胁。

*指出中国战略焦点仍为台湾*

这份2006年中国军力年度报告说,中国部署了710到790枚短程弹道导弹对付台湾。在去年的报告中,国防部说,中国在台湾海峡对面部署了650到730枚导弹。

在另一方面,报告认为,虽然中国军事战略的主要焦点仍然是台湾,但是中国军费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战略核武器的现代化等已经使其有潜力将其军事威慑力量扩展到台湾海峡以外的地区。

*突出中国有能力威吓亚太其他国家*

国防部在去年7月发表的报告曾表示,中国军力的增强导致亚洲军事平衡发生变化,以及有潜能挑战美国和其他国家军队在该地区的利益。

卡托研究所的专家卡彭特说,今年的报告更加突出了这一重点。卡彭特说,报告暗示说,中国加强军力,努力实现现代化最终会有能力使中国可以威吓日本等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

*呼吁中国说明加强军力目的*

这份应国会要求做出的国防部的年度报告再次呼吁中国说明其加强军力的目的,提高透明度。中国3月份把今年的军事预算增加了15个百分点,达到350亿美元。长期以来,军事专家一直认为中国的军费开支远远高于中国政府所公布的数字。在2005年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中,国防部估计中国的军费开支在600亿到 900亿美元之间,而今年的报告则认为中国的军费在700亿到1050亿美元之间。

虽然美国近年来大幅增加和中国的军事互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法伦最近对中国进行七天的访问,促进美中两国的军事联系。但与此同时,美国也越来越关切中国的军力扩张。这份2006年的报告说,中国领导人还没有对中国军力增长的目的做出充份的解释。

http://dailynews.muzi.com/news/ll/chinese/1421275.shtml?cc=10800&ccr=

中国军力报告:北京表达强烈不满

2006-05-25

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IISS)5月24日发表的报告说,中国的军事支出可能比官方数据高出1.7倍,这篇评估报告比美国国防部的年度报告晚了一天。中国外交部强烈批评,美国国防部对于中国军力的年度报告,夸大了中国的防御能力,散播了「中国威胁论」,危害了国际关系。

路透社报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IISS)24日说,中国的军事支出可能比官方数据高出1.7倍,且此数字还将持续大幅成长。IISS的评估比美国国防部的年度报告晚了一天。五角大厦的报告称,中国军事扩张改变了亚太地区武力均势,并呼吁北京对其行动提出解释。

IISS表示,美国和中国间的军事竞争在两国关系间扮演的角色有日益扩大的风险。此一总部设于伦敦的智库以2003年为研究焦点,估计依市场汇率,中国当年军事相关支出达396亿美元,而官方数据则仅为230亿。

IISS并以购买力平价指数为依据,认为实际数字可能高达755亿美元之谱。对此,IISS总监奇普曼(John Chipman)吁请各界谨慎以待,不过他也说中国军事支出的向上趋势已是昭然若揭。他在IISS发布年度全球军力调查《军事平衡》(The Military Balance)的记者会上说,「支出有日益急速攀升的趋势,有鉴于一般民众以及精英阶层也支持加速国防现代化,此一趋势将持续下去。」

BBC报导说,美国国防部5月23日公布了2006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报告称中国军事建设已改变了亚太军力平衡,并对其它军事力量构成了威胁。但是,中国多年来在军备开支、新型导弹、军舰和战机上的增长呈两位数,这意味着中国可将军力投射到更远的地方。

报告称,'在扩张速度以及广度上,中国军事建设已将地区军事平衡置于危险的境地。' '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趋势将让中国具备在亚洲地区发动一系列军事行动的能力,而不止于台湾,这会对该地区其它现代军事力量构成潜在威胁。'

中国的军事支出最近成爲国际关注话题,引起中国强烈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中方对美国国防部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刘建超说,中国是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作为主权国家,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捍卫领土完整进行国防建设是理所当然的。

法新社援引刘建超的话指出,,「这份报告抱着『冷战思维』不放,别有用心地夸大中国军力和军费开支,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他敦促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停止售台武器,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刘建超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刘建超在美国的北韩特使希尔来访前表示。希尔周四抵达北京,预定拜会中国的北韩特使武大伟。五角大厦也指出,中国针对台湾部署的短程飞弹每年约增加100枚,改变了两岸的武力均势。

刘建超说,中国绝不容忍台独,但也补充说中方将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外交部也要求华府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停止对台军售,勿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http://dailynews.muzi.com/news/ll/chinese/1421488.shtml

23:40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