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自然》:Finding fraud in China | 首页 | 德新社:中国暂时封锁了国际版Google »

星期三, 六月 07, 2006

日本首相小泉精心策划“华府告别演出”

2006-06-05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巍、李晓辉/

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5月25日宣布,小泉首相将在6月27日开始访问美国。据悉,对于这位最忠诚盟友的到来,布什的招待贴心而别致,除予以国宾规格的礼遇外,还将安排小泉到已故摇滚歌星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的故乡走一遭。而小泉班底也在积极运作,试图实现小泉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的梦想。

据悉,小泉首相与布什总统将于6月29日在华盛顿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并举行晚宴。目前双方班子正在密切磋商首脑会谈的内容。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布什将高度评价日本在伊拉克重建中的贡献,并期待日本在陆上自卫队撤离后继续有所作为。

此外,小泉还有可能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如果小泉成功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将是继池田首相之后,45年来日本首相第一次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1954年11 月,吉田茂首相在美国参议院发表演说。1957年6月、1961年6月岸信介首相和池田首相又分别在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发表演说。

日本首相中,在参众两院合议会议上发表演说的尚无一人。池田首相的演说,在美苏冷战的紧张时期,展示了东亚地区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此次小泉的国会演说,多了一层小泉与布什之间个人亲密关系的因素,小泉将通过演说“隆重”地向美国国内外展示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性。

但是,针对此事,美国议员中也有不同的声音出现。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海德就致信众议院议长哈斯特尔,他认为小泉在演说之前有必要表明不再参拜靖国神社。

结束在华盛顿的首脑会谈后,6月30日,小泉将前往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猫王故居进行参观。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方面正在就小泉首相乘坐布什总统的专机“空军一号”从华盛顿到孟菲斯一事与美方协调。据日本外务省称,外国首脑乘坐“空军一号”是极其少有的情况。

9月即将离任的小泉如果能够受到布什总统的破格款待,将向世界展示两国首脑五年来蜜月般的特殊关系。除乘坐专机外,日方还在与美方协调,希望布什总统亲自陪同参观。根据《产经新闻》的报道,招待“猫王”的歌迷小泉到孟菲斯,是布什总统自己的意见。

小泉是出名的“猫王迷”──他与猫王同一天出生。2001年,为纪念猫王逝世24周年,一家日本唱片公司特意发行了一张名为《我最喜爱的猫王的歌》的精选CD,专辑中所有歌曲全部由小泉钦点。正因如此,如果布什真的能陪同小泉一道到猫王故居格雷斯兰缅怀偶像生平,足以看出他们两人的关系的确非同一般。

小泉与布什之间的“亲密友谊”有很多佐证。2001年,小泉访美被布什请到德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做客,并参加了连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都很难出席的情报简报会。小泉第一次明白自己与布什的关系可以发展到何种程度。

小泉随后的对美外交一边倒为其与布什的关系增添了催化剂,而在普遍存在争议的伊拉克战争中,小泉的鼎力相助进一步提升了二者之间的亲密关系。两人性格上的相似也让他们的关系多了一层惺惺相惜的情结。小泉被称为“怪人”,布什大有“牛仔”风范,两人的政治生涯中不乏乖张之举。性情相投加之国家利益的一致使二者的亲密程度屡创“新高”。

与布什的亲密关系一直是小泉执政的资本,为了维护这种优势,小泉不惜冒着干涉别国内政的风险,在布什与民主党候选人克里难分伯仲之际,发表讲话力挺布什。

在小泉任期的最后阶段,日美关系更被发挥到极致。小泉不但数度推迟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更动用政府资源为驻日美军调整和进口美国牛肉等关键问题大开绿灯。尽管遭到国内舆论和国民的强烈反对,小泉仍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布什任期内日美关系牢不可破。在亚洲外交严重失分的情况下,小泉试图借由这次赴美之行,为其首相任期划上“完美”句号增添一些噱头。

http://dailynews.muzi.com/news/ll/chinese/1422592.shtml

12:40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