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真高兴啊 | 首页 | 周国平:警惕网络暴力现象 »

星期日, 七月 02, 2006

思芦:“平型关大捷”究竟消灭日军多少人?

DWNEWS.COM-- 2006年7月2日21:0:13(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

“平型关大捷”日军伤亡的数字有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战斗刚结束时中方说歼敌一万。后来中共长期称消灭日军三千多人,现在大陆方面又改为一千多人。网上有一篇流传颇广的署名萨苏的文章《从日本史料看平型关之战日军损失》。引用日方的资料,来证实平型关大捷中日军伤亡达千人以上这个说法。读完萨文,觉得萨苏的结论不是全部基于事实,有他自己的很多假设和推论。

找到一本谢幼田的《中共壮大之谜》,由香港明镜出版社2002年出版。谢幼田是四川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以后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做研究,现任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在国内外发表多篇论文和出版四部专著。谢幼田在书中也基于日方资料对日本在平型关一战的伤亡数字作了调查。以下一段出自谢文:

日本人臼井胜美著「中日战争」一书,在昭和42年5月25日,由中央公论社印行,第十三卷第120页是关于平型关战斗,有详实的记载。之前:“驻灵邱日军第二十一旅团部接到第二十一联队天雨变冷,急需补给的报告,命第二十一联队缁重队(大行李队)以马五十匹大车七十辆,满载衣服、粮食、弹药,由灵邱西行平型关。此一缁重队系由第十二中队第三小队长高桥义夫少尉率领,有缁重兵十五人,特务兵七十人护卫;缁重队前,则有第五师情报参谋桥本顺正中佐乘团司令部小型木炭巴士同行。……此一时刻,新庄淳所率领之日军第六兵站汽车队,由矢岛俊彦大尉率领第二中队一百七十六人,乘日产卡车五十辆在前,中西次第八少佐率第三中队三十辆卡车在后,自关沟向东出发。新庄淳则乘卡车兵站要员六人、士兵十五人,走在队伍最前头(车队总共有八十一辆卡车)。此两支本非战斗部队由灵邱向西开的平型关缁重队,及由关沟向东开灵邱的汽车队,均于25日十时以后,进入第一一五师的埋伏陷阱。……在第六八六团居高临下及第六八七团夹击冲杀下,日军缁重之大车队、马匹乱挤成一堆,处处挨打。至下午二时战斗结束,日军缁重队及随行师团部情报参谋桥本顺正共八十六人,除缁重兵大贺春一被俘外,其余均被当场击毙。”当缁重队受到袭击时,在平型关的日军旅团长三浦急忙派兵救援。“但救援队开进关沟东面,即遭第一一五师第六八五团伏击……。至下午战事结束,日军第六兵站汽车队计损失卡车七十五辆,指挥官新庄淳以下四十三人战死,三十四人负伤。”根据这些材料,八路军歼灭的日军人数是:突袭日军缁重与汽车队共约二百八十三人,阻拦日军救援队约一千人,实际消灭日军二百多人,焚毁日军各种车辆一百四十多辆。


谢幼田的结论是,日本人自己的记载是平型关一役日军伤亡二百多人。其中包括日军第二十一联队缁重队一行86人和第六兵站汽车队77人,加上被阻击的日军救援队几十人。北大历史系教授杨奎松也有详细考证,结论是已被肯定的日军伤亡部分有二百人,推测估计的部分是二三百人。所以日军的全部伤亡应是二百到五百余人之间。

萨苏的文章中引用了日方资料《第二十一联队战史》,《大陆舞台上的中日死战》的记载。不过萨苏用了很多他自己的假设和推断来推导日军的伤亡数目。比如对第二十一联队的辎重部队,萨苏推断辎重队应该分为大行李和运输队两部分,再根据编制断定这支队伍有二百五十到二百六十人(包括萨苏为情报参谋桥本顺正中佐配备了约十人的卫士,司机,副官)。所以这一支队伍比谢文引用的臼井胜美的数字多了一百七十人左右。第二十一旅团的汽车队,只是部分地被歼灭。“在八路军伏击圈的西端,遭到预设的伏击,指挥官新庄中佐以下约二百人战死,车辆焚毁”。萨苏根据死亡率与战伤率为1:2,估计出这一路的日军损失是600人(比臼井胜美的数字多了五百多人)。两路总计是八百五十人。萨苏再估计救援队遭到了数十人的伤亡。最后推断出的日军的伤亡大约在八百五十至九百之间。再加上误差浮动,得出了日军伤亡千人以上的结论。

应该说萨苏用了很多推断,日军伤亡千人以上的结论不是得之于日方的原始资料。可信度如何,读者可自行判断。值的提起的是萨苏的考证以讹传讹,被许多人引证为日方自己说伤亡千人以上,所以有必要在此澄清。

在中共的宣传下,我们对日军伤亡几百人的“平型关大捷”是家喻户晓、耳熟能详,但对同样发生在一个月以内的山西北面的国民党军队的忻口战役却知之甚少。在忻口战役中,中国方面投入十三万人,日本方面开始投入二万余人,后增加到五万余人。战役从10月13日开始,一直打到月底。军长郝梦龄、师长刘家祺等数万人战死。日军伤亡在四万余人,中国军队伤亡在十万人左右。

link

21:35 发表在 网文转载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