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真高兴啊 | 首页 | 周国平:警惕网络暴力现象 »

星期日, 七月 02, 2006

桥本龙太郎:重视对华关系的日本“剑客首相”

2006年07月01日 15:09

中新网7月1日电 综合路透社和日本共同社报道,7月1日,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病逝,享年68岁。

桥本龙太郎6月4日因腹部疼痛住进东京国立国际医疗中心,经确诊为肠道缺血,并接受了肠切除手术。术后,他一直在重症病房接受治疗。6月30日,桥本龙太郎病情加重。

“子承父业”步入政坛

1937年7月29日,桥本龙太郎出生于东京。其父桥本龙伍虽有残疾,但却先后担任三任内阁大臣,有“坚强、廉洁的政治家”的美称。

龙伍是日本战后初期著名政治家吉田茂的重臣,是“吉田十三大金刚”之一。桥本龙太郎在父亲的熏陶下,自小喜欢剑道,爱好登山,游泳、滑雪也不在话下。 1960年4月,桥本龙太郎从庆应大学毕业后到吴羽纺织公司工作。1962年11月21日,桥本龙太郎的父亲桥本龙伍因患喉癌突然去世。这位前厚生大臣逝世时才56岁。亲人的离去给龙太郎沉重的打击,但也给了他机遇。桥本龙伍原准备让龙太郎的弟弟大二郎继承自己的事业。可是,桥本龙伍死时,桥本大二郎才刚读高中,只好由桥本龙太郎继承父亲的地盘,进入政界。他辞去纺织公司的工作,当上自民党副总裁、厚生大臣西村英一的秘书,为下一次众议院大选作准备。 1963年11 月,大选开始。桥本龙太郎继承父亲的地盘和后援会,以拥有4万选民的强大阵营,挤身于冈山二区的选举战中。桥本打出了有吸引力的“我要继承父亲的遗志,为建设福利国家竭尽全力”的口号。这一年,桥本刚刚26岁,作为众议院议员的候选人,还显太嫩。但正因为如此,选民们看到一个翩翩少年登台演讲,感到耳目一新,形成轰动效应。再加上自民党总部派遣重量级人物竹下登对桥本进行指导,更增加了桥本的信心。投票日定在11月21日,而这一天有恰巧是桥本龙太郎父亲的忌日。桥本利用忌日大做文章,着实捞了一批选票。果然,桥本不负众望,当选为冈山二区的国会议员。

政治经济领域的行家

桥本龙太郎多次在日本政府中担任要职,尤其在经济领域里已经成为行家里手,博得日本政界“经济通、政策通”的赞誉。从1989年8月至1991 年10月,桥本龙太郎连任三次大藏大臣。1994年6月至1995年8月,桥本又任村山内阁的通商产业大臣。进入政治核心舞台的桥本龙太郎终于到了大施身手的时候。桥本担任大藏大臣以后,多次参加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和财长会议,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特别是在日美汽车贸易谈判中,桥本龙太郎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坎特进行了唇枪舌剑的交涉。曾有过桥本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坎特的烟缸的故事。

1994年,桥本作为通商产业大臣随村山首相参加了日美首脑会谈。会上,坎特向桥本提出商谈汽车贸易问题,被桥本拒绝。坎特就对桥本说:“下次,咱们华盛顿再见”。桥本回敬说:“我不喜欢华盛顿”。坎特一时语塞,有吸烟嗜好的桥本接着又解释道“因为在华盛顿不允许吸烟啊!”坎特说:“那好!如果你来的话,我会给你专门准备一个烟缸。”半年后,两人在华盛顿重开谈判,可会场上依然没有烟缸。两个多小时艰苦谈判,没有成果。坎特提议举行两人单独会谈,不料桥本当面拒绝,气氛骤然紧张。桥本自己又笑着解释说:“坎特先生,谁让你不遵守我们之间的诺言呢!你为什么不给我准备烟缸?”这时,双方才大笑起来。在两人单独会谈时,烟缸依然没有拿来。坎特只好递给桥本一个可乐罐临时代用。

1995年5月,日美在加拿大的贸易谈判又遭破裂。直到1995年6月29日,桥本和坎特在日内瓦经过3天的马拉松式连续谈判,才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解决了这一悬案。

名副其实的“剑客首相”

在日本政坛,面露剑侠之气的政治家就是桥本龙太郎。桥本龙太郎是日本政坛上一位精通剑道的政治家,森喜朗时期的行政改革兼冲绳、北方问题担当大臣。桥本龙太郎身高仅1.64米,衣着整洁、神态潇洒、精明干练,有时还给人以固执己见、刚愎自用的感觉。他的性格特征有点符合日本独有的剑道精神,即勇气、力量、忍耐和技巧。从小,桥本龙太郎深受父亲桥本龙伍的影响。在父亲的熏陶下,桥本自小喜欢剑道,爱好登山、游泳等体育运动。桥本考入庆应大学后,父亲拿出了珍藏多年的剑道防护用具,作为礼物送给龙太郎。在庆应大学的4年中,这套防护用具一直伴随着桥本龙太郎。

桥本认为剑道与其他运动项目相比更蕴藏着丰富的内涵,只有用心体会才能理解个中真谛。练习剑道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而且能磨练人的意志和品质。桥本进入政界后,练剑的机会越来越少,但只要能抽出时间,一定显一显身手。他已是日本剑道的五段高手,在政治家中算得上是一流剑客。桥本作为剑道五段高手的心得是:“人剑合一,沉稳对敌”。当年在担任日本首相的时候,桥本被称为“剑客首相”

一直重视对华关系

桥本龙太龙一直重视对华关系。早在1978年10月,桥本就陪同田中角荣会见了访日的邓小平,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79年7月,桥本为接受战时被美军击沉的“阿波丸号”日本船只遗骸而访华,并援助北京建立中日友好医院。桥本还在1982年和1988年分别率领日本剑道代表团和日本登山队访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90年初,桥本作为大藏大臣来访,这是1989年政治风波之后首位来访的西方国家的正部级要人,影响很大。桥本在他担任首相的第一次施政演说中就称“关于日中关系,为了有助于发展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我国要继续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同时就包括核裁军在内的各种问题加强对话”。

桥本龙太郎(HASHIMOTO RYUTARO)档案:

1937年7月29日出生于冈山县的总社市。父亲曾在岸信介内阁时担任过文部大臣和厚生大臣。庆应大学法学部出身。进入政界前曾在东洋纺织公司干过一段时间。血型AB。

所属政党是自由民主党(桥本派)。桥本进入政界是从担任众议院议员西村英一的秘书开始的,1963年首次当选议员,此后腾步青云,先后担任过自民党政调会长、自民党干事长、厚生大臣、运输大臣、通产大臣、大藏大臣、直至自民党总裁和内阁总理大臣,是日本政界举足轻重的人物。第二届森喜朗内阁时,他再一次被启用,担任行政改革、冲绳和北方对策的最高负责人。

桥本的爱好很广,剑道、读书、登山、摄影、滑雪、游泳等都在其爱好之列。他的座右铭是:以诚相待、初心不忘。(春风)

link

21:35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