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国内两最大论坛7月4日下午大地震 | 首页 | 胡锦涛政改思路浮出水面 »

星期三, 七月 05, 2006

中方开出日方参拜靖国神社容忍底限

DWNEWS.COM-- 2006年7月5日4:23:58(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

据中国时报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于四日在北京,与日本自民党的船田元众议员会谈时表示,中国政府希望至少日本的首相、外相和内阁官房长官不要再去靖国神社参拜,以将对日中关系的影响减到最低。

武大伟强调,这是因为上述三人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

读卖新闻对此分析,这显示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中国并非毫无弹性,实际上容忍其他日本官员、政界人士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 三人代表日政府,应禁参拜。

武大伟提及小泉纯一郎首相可能于八月十五日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之事表示,「小泉首相希望在首相任内有个『有终之美(完美的结局)』,但是不去参拜靖国应该也是『有终之美』」。

中国希望日本首相、外相和内阁官房长官不要参拜靖国,但是中国是否对这三人之外的阁僚和政治家去靖国参拜没有意见呢?武大伟表示,「中国当然也不希望,但是中国希望能将对日中关系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小泉于四日在记者会上回应说,「不管谁去参拜靖国神社,都是自由的」。安倍晋三官房长官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参拜靖国神社,向为国牺牲者表示追悼之意,是信仰的自由、良心的自由,是不容被侵犯的,这不也是日本国民一致的想法吗?」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党魁小泽一郎于四日晚间,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进行近一小时的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应透过两国的努力来改善日中关系。中国对民主党释出善意,显现出有意改善日中关系的用心,同时也期盼藉由民主党来牵制执政的自民党。

小泽一郎与胡锦涛在会谈中,针对改善日中关系、靖国神社问题以及北韩核武、绑架、飞弹等问题交换意见。胡锦涛强调,「在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困难的情况下,加强两国各政党和政治家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对于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新华社」引述胡锦涛话说,中国一贯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坚持「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对日关系方针,坚持「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以及「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致力透过对话和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

胡锦涛款待小泽牵制小泉

对于小泽一郎就任民主党党魁之后,选择中国为出访的首站,胡锦涛表示欢迎同时指出,「这是民主党重视日中关系发展的表现,相当值得赞许」。

小泽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日中关系因为对历史认识的差异而停滞,但是两国不管是在地理或经济上,都有着截长补短的关系,双方应该透过对话和对等的交涉、协议来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希望今后双方能拓展各层级和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小泽一郎与胡锦涛还同意,为促进日本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的政党交流,拟设置两党之间的交流协议机构,定期提供双方政治家的协议交流的机会。对于「胡锦涛是否提及靖国神社问题?」之提问,小泽表示,胡主席完全没有具体提及靖国问题。

胡锦涛虽然未提靖国神社,但是胡锦涛对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魁的礼遇,已充分显示出欲牵制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意图。中国高层近来十分担心,日中关系持续恶化不只影响到政治,也会对经济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急于改善日中关系,这次主动邀请与中国保持长年友好关系的小泽一郎访中,也是想寻求日中关系的化冰之道,以打破目前两国间的僵局。

link

23:05 发表在 靖国问题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