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自由亚洲电台:中国著名门户网站凯迪网作出调整 | 首页 | 安房直子童话 »

星期四, 七月 06, 2006

论网络自由与违宪

作者: 袁启清 | 2006年07月05日12时10分

曾在某网站开过专栏,七月初打开专栏,发现自己的时政文章已被删去不少,再联想到最近凯迪等中文论坛的整肃,更感到一种无言的沉重,让人透不出气来。

其实我绝非惹是生非之人,断断写不出祖君彦 “罄南山之竹”,“决东海之波”之类的激扬文字,一向所持的主张,无非是民众推动的体制内改革,最激烈的言辞,不过是说文革乃率兽食人而已。记得曾和一位网友讨论,我说言论自由比钳制言路好,但也是泛泛而论,与某国某人无关,那网友便愤而斥责我:如今你能在网上说言论自由好,不是证明我们的言论很自由吗?你若再胡说八道,这点自由都要收回去了!待到这点自由收回去时,我更佩服起那位网友的远见卓识,很后悔当时没补上几句自由的不是,可惜现在已经来不及了。

如今都谈反思,帖子被删,自己首先应当反思。鲁迅先生说:人要说话,已是祸根,更何况竟能作文,《淮南子·本经训》云:“黄帝之史仓颉造字,天雨粟,鬼夜哭。”鬼夜里哭,想必官则是白天哭了。可见自古的文人积习,不仅给鬼,更给官造成了太多伤害。即使作文,不写风花雪月,不赞大好河山,偏要谈国事。即使谈国事,不去骂日本,不去骂美国,偏要谈什么民主自由。须知比文章更让某些官恼火的,莫过于庶民“不安其位”,竟对国事指手画脚!古有腹诽罪,今天官们秉着这诛心之论,更要一路扫清国际互联网大小角落,确乃“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之佳话也!

如今都谈换位思考,我们更需站在官的立场想一想:据说尧舜之世,大道行于天下,则庶人不议,如今尚是小康,故文明办网,无疑是非常必要的。但仅仅是删帖,恐难免“野火春风”之势,不如禁了网络更好。即使文人花样百出,自古有在墙上题诗作文的恶习,也大可拆光墙壁,让国人统统回穴居时代,去过饮毛茹血的日子,万一仍有死不改悔者,竟妄想将文章藏之于名山,传之于后人,更可将名山烧光,后人赶绝,以彰圣朝教化之功也。

我曾以为人类的文明史,必是一部言论自由逐渐彰显的历史,今日之文明社会,更应以钳制言路为耻。但身边的进步,有时来得如此缓慢和反复,却不免让人心寒。再观各国历史,言论自由的问题,往往被理解为公民权利和国家权力的边界问题。言论开放往往象征着公民权利和国家权力的和谐共处和良性互动,而闭塞言路后常常隐藏着一个高高凌驾于民众之上的国家。

因此,对言论的恐惧症,往往是和对权力的恋物癖结合在一起的。我很想送给部分病得太重的大人们两个字,即“公仆”也。如一见主人提笔,竟扑上去打翻砚台、折断毛笔,掀翻桌子,甚至对主人大打出手,请问这到底是公仆,还是恶仆呢?

行文至此,按照老例,是需要点题的。其实《宪法》中是否真有“言论自由”之规定,我已记不确切了,或许有,或许无,应属“莫须有”吧!但宪法已被教授们捧去反对物权了,我等即使想一亲其芳泽,恐怕也追不上宝马。想起古之士人,都讲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民,为往圣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须知立心、请命、续绝学,也是需要做文章的。若文章被删光了,则心也没了、命也扔了,学也绝了,便只剩下一个孤零零的“万世太平”,但这万世太平,也是死水的太平、僵尸的太平,而非和谐社会的太平!可见古人的智慧,还是可以为今天的政治文明建设所借鉴的。

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157422.html

22:55 发表在 发生于七月四日, 网文转载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