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天涯自昨日起取消跟帖的数量限制 | 首页 | 安理会一致通过谴责朝鲜决议 金正日称中国不能信赖 »

星期二, 七月 18, 2006

大陆客游台真豪气:“这个、这个、全打包”

| 消息来源:联合报 | 八阕编辑:2006-07-10 | 网址:http://www.popyard.org

大陆观光客最爱带回去当伴手礼的台湾特产是什么?据台湾中正机场附近特产业者统计,排行前几名的是太阳饼和标有阿里山、日月潭字样的台湾高山茶;台南担仔面、新竹米粉、贡丸汤,则是大陆客必尝的台湾风味小吃。

联合报报道,中正机场旁的大园乡农佳特产休闲农场总经理黄宗仁说,大陆客出手毫不手软,曾有一名中年商人一口气买了六万多元的各式农特产品,说要带回去犒赏员工,打包装箱后行李超重,加收超重费他眉头皱都不皱。

“一批大陆观光客的消费,胜过一整天的本地游客”,大溪镇黄大目豆干店业者黄淑媛表示,大陆客出手大方,买豆干不是几包,一拿就几千元,用手点“这个、这个,全部五百元打包一箱、一千元打包一箱”,还真让员工手忙脚乱。

“大陆观光客多的是实力派 ”台中市通豪饭店经理蔡耀毅说,他曾接过一个北京医师团,住房时领队开口就要“最高档的晚餐”,他端出鲍鱼、鱼翅和龙虾大餐,一顿晚餐下来,埋单要价约十五万元。

鹿谷乡农会得奖的比赛茶一向抢手,乡农会人员说,曾接待过大陆观光客,一台斤七千元的头等茶,大陆客眼也不眨一下就带走。

台中市天津路商圈主委林荣村对此很有感触,他说大陆观光客很阿沙力,看上的就打包,买东西的手笔很像几十年前“台湾采购团”,只是现在团员换人了。

另外,“接待大陆客有很多禁忌”,特产业者黄宗仁说,除了台独敏感话题不可碰触,还有大陆客仇日情结;曾发生大陆团发现特产包装印有日文,气得全团退货。

大陆游客仇日情结之深,在中正机场旁专卖台湾特产的黄宗仁印象最深刻。为免刺激大陆客作不成生意,黄宗仁除了不接日本观光客,店内的陈设,也严格要求不能嗅到一丝丝的日本味,琳琅满目的商品,全都仔细检查有没有印有日文。

他表示,退货的大陆团来自渖阳,买了廿包花莲名产小米糬,有位眼尖的团员在包装袋上发现一个仅半公分大的日文字,当场脸色一沈要求退货,其他团员立刻集体跟进。销售人员全部愣住。

花莲东洋集团原以日本客群为主,为贴近日本旅客,业者刻意以“东洋”为名;开放大陆客来台观光后,为因应大陆仇日情结,当被问及企业名称由来,业者的统一说词是“东部+太平洋”的涵义,让带团的台湾导游笑弯了腰。 

为了迎接大陆游客,台湾日月潭游艇业者前阵子想出的迎宾招式是在船上插五星旗,不意外地引发争议;业者换个手法改播大陆国歌迎宾,强调来者是客,让大陆游客宾至如归,回大陆宣传或重游日月潭,才能够让日月潭永续发展。

联合报报道,日月潭游艇业者前阵子在风景区管理处劝导下,已收起象征迎宾的五星旗,但业者强调,他们客人来自各方,无论哪一国都一视同仁,如果美、英、日等国旅游团体来搭船,他们同样会在船上悬挂美、英、日国旗,并非独厚大陆客。

五星旗收起来了,如何迎接接踵而来的大陆旅游团?部分游艇业者想出的新方法,是等大陆游客登船、船离开码头驶进湖心后在船上播放大陆国歌。业者说,此举可化解彼此的政治立场与隔阂。

不过,大陆旅游团对船东这项安排多数觉得有些意外,但承认这招很管用,大家高歌,很快打成一片。

“这不是媚共!”游艇业者强调这是待客之道,他们希望服务业不要因政治立场歧异而自我设限,否则路子越走越窄,生意就没办法做了。

日月潭风管处表示,第一次听说有船家在船上播放大陆国歌,但到底有没有播放大陆国歌,还要进一步瞭解。

http://www.popyard.com/cgi-mod/npost.cgi?num=97495&r=0

19:20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