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称朝鲜应给中国一点“尊敬” | 首页 | 日本老兵现身纪录片讲战后滞留中国始末 »

星期日, 七月 23, 2006

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称中国事先不知朝鲜导弹试射

中共不知北朝鲜试射? 美方怀疑

华盛顿特派员林宝庆/二十二日电

中共邻国发射飞弹,中共军方却从美国媒体报导得知此事,那是很不寻常的。美国政府的韩国事务专家、亚太助理国务卿希尔,廿一日针对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话,如此表示。

郭伯雄十九日在美国国防大学演讲后,回答有关北朝鲜问题时,指出他和中共政府其他官员都对北朝鲜试射飞弹感到惊讶。他说,北朝鲜试射飞弹,他是从美国媒体报导得知的。

中国大陆记者廿一日在美国务院外籍记者中心的记者会上,问希尔是否相信郭伯雄的说法。希尔指出,他也听到郭伯雄说了同样的话。希尔说,他认为中共的邻国发射飞弹,中共军方却要从美国媒体报导才得知此事,那是很不寻常的。

他表示,中共协助北朝鲜数十载,韩战期间中共为了北朝鲜而与美军交战。他说,中共每天提供北朝鲜食物及用油,中共对北朝鲜的核武问题应该有影响力。

【2006/07/23 联合报】 @ http://udn.com

http://gb.udn.com/gb/udn.com/NEWS/WORLD/WOR3/3417801.shtml

华府之窗:郭伯雄在美国国防大学谈朝鲜导弹危机

2006.07.21

被视为江系人马的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这个星期到访华府,周三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郭伯雄在回应朝鲜试射导弹时爆出内幕,表示朝鲜7月5日试射七枚导弹,“中方是媒体报导出来之后才知道”,并指“中方对此感到惊讶”。此番言论翌日不被中方媒体刊登,新华社索性将郭伯雄的题目,由“朝鲜问题”改为“国际热点问题”。请听何山报导。

被视为中央军委第二号人物的郭伯雄,在军中的排名仅次于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这个星期访问华府,三日之内分别拜会了国防部长、国务卿、国家安全顾问,美国总统布什在周四以“中途加入”的形式,与郭伯雄会谈的约十分钟。

不过,以上都在保安森严的五角大楼、国务院、及白宫举行;能后被外界观察的是郭伯雄在美国国防大学的演讲,演讲后有问有答,全程约90分钟。

郭伯雄:现在欢迎大家提出问题。希望你手下留情,能够给我选择几个比较容易回答的问题?

提问:不一定,第一个问题就有点难度,关于朝鲜在进行当中的核发展计划,中国为甚么不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啦?这好像不太容易,开场的就不太容易。

不知道郭伯雄当时有没有想过,贵为中央军委的第一副主席,在20分钟的答问中,自己的回答,回到国内是都要受到筛选、删剪呢?

新华社及人民网周五指,郭伯雄演讲中强调,加强交流与合作是中美两国两军的共同愿望。双方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保护人类生态环境、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有著共同而广泛的战略利益。郭伯雄还就“国际热点问题”和能源安全等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郭伯雄:我愿意试探回答这个问题,大家知道,7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采取一致赞同的方式,通过了朝鲜最近,就是7月5日试射导弹的决议。朝鲜要重新签定暂停导弹协议的条约,也要求有关国家要保持刻制,不要采取使局势进一步紧张的措施,要争取尽早恢复六方会谈。郭伯雄说,中方赞成安理会的决议,和美国一样投了赞成票。

而以下的部份,是郭伯雄受到删剪的讲话内容,究竟郭是无意透露了“国家机密”?还是中方不希望郭的真情流露被国内的民众听到呢?

郭伯雄:我想给女士们、朋友们说明的是,朝鲜7月5号试射了7枚导弹,这个消息是我们从美国侦查到的情报通过媒体传播出来以后得知的。当时,我个人和我们政府的有关人员都感到惊讶。郭伯雄说,当晚中国外交就对事态表示严重关切。

郭伯雄:立即指示有关部门,透过各种渠道,用多种方法去核实是不是发射了七枚导弹。但是,得到朝鲜有关部门、有关人员的回答是不明确的,是不了了之的一种说法。

郭伯雄透露朝鲜方面的回应:“不明确”、“不了了之”,是否坦白得过了火?还是只在乎美方的反应呢?事后,记者访问的多位在旁听的军事专家都认为郭伯雄的“段数很高”,美国国防大学的主持还说,“现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可以放心了,你答得非常好。”

可惜,大陆官方就是不给民众知到郭伯雄的真情流露。

郭伯雄:我要坦率的告诉大家,朝鲜可是一个主权国家,朝鲜可有他自己对形势的判断和他自己行事的方式,我们不可能强迫他,不能强迫他做甚么或者不做甚么。

演讲结束后,郭伯雄向国防大学校长威尔逊中将赠送了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美国飞行员科尔写给中国人民的感谢信和他的飞机被日军击落后被中国军民营救过程的自画连环画的仿真件。威尔逊则送给郭伯雄一个国防大学的纪念章。(RFA/何山)

郭伯雄还表示中国不知道朝鲜下一步会怎样走,他说:“我也老老实实告诉大家,他下一步会怎样?中国不知道,我也不道。”他说,现在要做的是尽快恢复六方会谈。“最后,我愿意告诉各位女士,个位先生,不管情况多么复杂,不管困难有多大,我们中国都会从地区合平稳定,朝鲜半岛出现无核化这个根本目标出发。这就是我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大家评判。”

郭伯雄是10年来第2个在美国国防大学演讲的中方高级将领,上一个是迟浩田。不过,对于中方将领的讲说,特别对是朝鲜情报的分析,美方的将领肯并不会照单全收。会后,多个军事专家都对本台表示,难以相信中方不掌握朝鲜试射导弹的讲法。

10年前,1996年12月,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也在美国国防大学同一场点讲演过,当时迟浩田回答提问时,曾留下一句“佳话”:“天安门广场上没有死一个人”。而郭伯雄演讲当日,不少座上客都记忆犹新,中国军方将领的讲话是否可信呢?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周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表示,“听到有关郭将军的言论,对他来说,从媒体得知试射导弹是一个不平常的回应”。希尔在华府外国记者中心表示,过去十年中国一直有帮助朝鲜,并因为朝鲜与美国开战。中方对朝鲜每日提供能源、石油、食物援助,中朝双方并有高层互访,对于郭伯雄的讲法“他感到奇怪”。

美国海军退役少将麦利凯(Eric A. McVadon)对本台表示,郭伯雄以中国和平发展与国防现代化为题发表演说,虽然有“值得怀疑的地方”,但中方越是说和平发展,“讲得越多,就越是会相信”。麦利凯认为,这次是一个好机会给美方听到“中方不要称霸”,他说美国的防卫评估中,也认为“可以透过接触改变中国。”

在国防大学约有300多人,他们来自美军海陆空部队、军事院校和军事研究机构,听取了郭伯雄的演讲。(何山报导)

RFA报道

01:10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