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宝洁员工:SK-II事件反映给我们的 | 首页 | 日本杂志:中国情搜绵密日本政要易入陷阱 »

星期二, 九月 26, 2006

南方都市报:谎言政治迟早要被废除

2006-09-23 10:02:48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媒体思想之唐昊专栏

匈牙利总理费伦茨·久尔恰尼今年5月在执政党内部会议上的一段讲话录音9月17日被媒体公开。久尔恰尼在讲话中承认,为了赢得选举,执政党和政府不断向选民撒谎,谎报政府业绩。讲话录音公开后,要求久尔恰尼辞职的呼声骤然高涨,进而在全国引发了暴乱。

谎言是人类社会的致命毒药。托马斯·潘恩曾经说过,如果一个人说着自己都不相信的话,那么他就准备着犯下任何罪行。谎言腐蚀人们的灵魂,是其他罪行的开端,这就是为什么父母最痛恨孩子说谎的主要原因,这也同样是西方国家在法律中对说谎、伪证做出极其严厉的处罚的原因,即使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要为其当庭撒谎付出政治上的代价。

不过,个人说谎毕竟危害有限,比个人说谎危害更大的是政府说谎,其危害是所有谎言里面最大的。《管子》说:“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在古代就被看做人与人之间连结的纽带,是社会关系的交集点;而在现代,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公民社会的各种规则全都是以诚信为根基的。以政府的名义撒谎,意味着社会正常运行的规则遭到了不可逆转的破坏。

政府说谎,不仅欺骗了人民,也腐蚀了人民。因为政府谎言不但剥夺了人民独立认知和自由思考的权利,还使人民从政府那里学会了如何说谎。在那些谎言政治盛行的国度,政治伦理、社会伦理被破坏殆尽,说谎和腐败在某些社会里甚至成为一种习惯。前几天就听一位前辈说他们在捷克开会时被出租车司机收了相当于应收车费6倍的车资;笔者和朋友上个月在莫斯科也亲身遭遇来自警察的敲诈,听当地中国人说,此类事情非常普遍。这样的社会环境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甚至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不过,即使是在这些国家,说谎的政治家们也已经越来越觉得不适应了,他们原来认为理所当然的政治陋习已经受到了正面的挑战。最主要的原因是人民开始改变了——变得越来越不能忍受谎言,虽然他们在此之前一直对相互欺骗和被政府欺骗的境遇安之若素。

去年和今年,这些不耐烦的人民出现在西班牙、泰国、匈牙利等地,有趣的是,这些地方几乎都是刚刚从法西斯专制、戒严体制、军人独裁、极权主义体制下通过民主运动转型而来的。这第二轮的民主运动之所以产生,其共同的直接原因是政府说谎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人民与政府渐行渐远,最终危及政府的合法性;而根本原因则是新一轮的政治权力分享和民主运动升级的要求。

确实,当一个国家或政府因为民主政治的不完善而导致精英阶层谎言充斥、腐败横行时,人民就必须登场了。当是时,他们已是政治变革和发展的唯一动力了。如果一个国家的精英和大众都选择沉默不语甚至认同腐败,那么,这个国家在政治上的进步和清明就很难期待了。何况在匈牙利,人民确实有理由愤怒——说谎总理久尔恰尼除了拒绝下台外,还丝毫不以其行为和言论为耻。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将那次讲话全文发表,并辩解说“谎言是整个匈牙利政坛精英的罪恶。”同时,他还对自己这段“激情洋溢的演讲”感到自豪。在某种程度上,他说的是不折不扣的事实,但这种表态无疑是对那些心中突如其来地充满了正义感的民众的一种羞辱——不但侮辱了人民的感情,还顺便侮辱了人民的智商。于是,本来温顺的人民,因为领导人说谎而愤怒地走上街头去较真甚至变成“暴民”。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西班牙去年的“3·11”爆炸事件中,阿斯纳尔政府因为支持伊拉克战争招来“基地”恐怖袭击,并且在爆炸事件发生后用谎言来隐瞒事实真相,引起全国性的示威浪潮,反对党更是声称“西班牙人有权选择一个不说谎的政府”,最后撒谎的政府在选举政治中惨遭失败。

我们看到的历史正在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事实:“人民对政府说谎是犯法的,但政府对老百姓说谎却无罪”——这种精心维系的“谎言政治”迟早要被废除,想靠撒谎来谋求利益的人也必定会受到惩处,这种惩处可能是来自道德、舆论,或者法律,但也可能来自人民的直接行动。当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也许他们中的某些人会回忆起美国前总统林肯的那句话:“你可以在某些时候欺骗所有的人,也可以在所有时候欺骗某些人,但不能在所有时候欺骗所有的人。”

(作者系广州学者)

link

00:25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