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南方周末:钕铬之谜:揭开尚待时日 | 首页 | 莎莎在香港恢复出售SK-II化妆品 »

星期五, 九月 29, 2006

南方周末:“SK-Ⅱ产品无安全质量问题”

南方周末   2006-09-28 14:38:48

宝洁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SK-Ⅱ产品无安全质量问题”

SK-Ⅱ事件追踪

编者按:一份质量检测报告,两种金属元素,让SK-Ⅱ等化妆品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据新浪网调查,九成人不再信任它们,因为所有的报道几乎“一边倒”。

作为传媒,维护消费者权益是职责,但在问题没有弄清之前,保持客观清醒的态度必不可少。毕竟,对于SK-Ⅱ中所含有的钕、铬等是否伤及皮肤,目前尚无权威定论。但公众的愤怒因为媒介态度互相传播,黑网站、砸柜台的事件不断发生。如果冷静下来想想,这真是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还是被情绪化所左右?

“高露洁”事件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教训。而在今天,我们寄希望于国家质监总局等政府部门,希望能早日给公众一个权威定论,以平息猜测和怒火,回归大国公民的理性。


□本报记者 孟登科

9月26日,宝洁大中华区对外关系美容事务及科技交流总监陈力女士,接受了《南方周末》记者的采访。这是在SK-Ⅱ(宝洁公司品牌之一)风波后,宝洁高层首次接受媒体专访。

记者: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报告,在SK-Ⅱ的9种产品中,查出了铬和钕。这两种元素对人体有无危害?

陈力:铬是广泛分布在土壤、大气、动植物体内的微量元素,包括水、不锈钢餐具、香蕉中都含有它。钕属稀土元素,主要集中在土壤中,植物性食品中也含有钕。大量接触铬和钕,可能引发皮炎,或对眼粘膜产生刺激。但问题的关键,在于量的多少。在饮用水中,中国规定允许存在0.05mg/升以下的铬;在奶制品中,国家规定铬和钕的含量最高不得超过2mg/kg。对于化妆品,中国和欧、美等国都规定,“不能作为原料添加”。但由于铬和钕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生产过程中会微量混入,这在欧盟、美国等国家是被允许的。

根据质检总局检测结果,SK-Ⅱ部分产品铬的检测值为0.77-2.0mg/kg。粗略测算,每次使用皮肤可能接触的量约为0.01ug/C-0.04ug/C,这低于法规允许的在食品中的最高含量,也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对每日膳食中可能摄取的铬的安全限量的1%。据宝洁公司负责产品安全的研发人员推算,使用SK-Ⅱ滋润霜7天所接触到的铬的含量,与吃一支香蕉中铬的含量接近。香港卫生署、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台湾行政院卫生署”在检验后均表明,SK-II产品中铬与钕含量很低,不应该对健康造成威胁。香港化妆品行业协会同时希望,公众不要对有微量的铬与钕过于忧虑。

记者:那么,SK-Ⅱ产品符合中国对化妆品中对铬和钕含量的规定吗?

陈力:重金属中,国家对化妆品只规定了砷、汞、铅的限量。

记者:事件发生之后,你公司有没有接到过消费者的投诉———关于SK-Ⅱ含有铬和钕而引发不适?

陈力:我们没有收到过经过专业确认的由铬和钕引起的皮肤过敏案例。

(据本报记者查询,消费者与SK-Ⅱ发生的最严重一起纠纷为,南昌市消费者吕萍状告宝洁公司。该消费者称,她以840元钱购买了一套SK-Ⅱ化妆品 ———包括紧肤抗皱精华乳、多元修护精华霜和眼部多效滋养精华素。而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导致其面部皮肤出现瘙痒和部分灼痛的症状。

法院终审认定吕萍证据不足而败诉。但在今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表示SK-Ⅱ被查出含有禁用成分后,吕萍发现,被查的“多元修护精华霜”正是她购买使用过的产品。)

记者:既然铬和钕含量很低,而且又没有相关投诉,你们为何接到质检部门的检查?

陈力:我不好猜测对方的想法,但我们正在积极与他们沟通。SK-II是全球统一配方,符合国际相关法规。SK-II没有添加任何铬和钕的元素,铬和钕对于化妆品的使用效果毫无帮助,化妆品生产商没有任何理由添加铬和钕。

记者:既然宝洁公司认为,SK-Ⅱ产品不危及人体,为何主动退货?

陈力:考虑到消费者可能会有的疑虑,SK-Ⅱ出于善意主动为消费者提供退款的选择。SK-II的产品质量和安全没有问题。我们在柜台销售的所有产品都经过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安全检验。因此,我们要求退货消费者签订“并非因为质量问题而退货”的协议。但我们没有想到,退让会引发这么大的风波。

记者:但这被消费者称为“霸王条款”。

陈力:由于一些失真和片面的渲染,让消费者认定SK-Ⅱ的产品有问题,应无条件退货,所以才认为我们在人为设置障碍。

记者:为什么你们会在9月22日暂停退货服务?

陈力:后来的状况超出了我们的控制。退货现场非常混乱,退货期间曾发生激烈冲突,甚至个别人用暴力威胁,要求退货。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就有20多起。已严重影响到了整个商场的营业,也不利于为SK-Ⅱ的忠实用户提供良好服务。

记者:冲突是如何产生的?

陈力: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有一家六口人分别拿着瓶盖、瓶子、说明书、包装盒来要求退货。还有人拿着假货、走私货来退,这都被我们拒绝了。我们有相关的规定,只有经过正规渠道购买的产品才符合退款条件。

此后,又发生了宝洁公司总部网站被黑、上海分公司被砸等过激事件,我们对此表示遗憾。

记者:到目前为止,你公司和质检总局的沟通怎样?

陈力:SK-Ⅱ在第一时间和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沟通,同时向消费者协会说明了相关情况并请求退货指导,与政府其他部门的沟通也在进行中。

记者:取得了什么进展?

陈力: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记者:什么时候会有一个结果?

陈力:正在积极沟通中。

记者:但消费者指责SK-Ⅱ在此次事件中的态度不积极。

陈力:事发之后,我们最初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与质监总局的沟通及对消费者的退货上。因此没有及时与公众和媒体进行沟通,是需要反思的地方。媒体对此次事件关注的密切程度,出乎意料。SK-Ⅱ忽略了与媒体的沟通,导致出现一些不实、片面、夸大报道,“SK-Ⅱ八年没有年检”、“四项退货条件”、 “Pitera从米当中提炼”、“SK-Ⅱ全球配方不同”的说法都不符合事实。

记者:9月19日,日本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这之前日本驻华大使馆和SK-Ⅱ是怎么交涉的?

陈力:这是他们官方的行为,我们并不清楚。

记者:有报道称,兰蔻等其他化妆品中也含有铬和钕,其中某些产品的检测值比SK-Ⅱ的还要高。你怎么看?

陈力:生产过程中无可避免地混入微量铬和钕,应该是化妆品存在的普遍现象。

记者:你预计此事最终可能会是怎样的结果?

陈力:尽管SK-Ⅱ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困难的局面,但我们仍很乐观,我们也希望尽快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结论。

(P1181141)



上海SK-II退货现场  CFP/图

link

00:30 发表在 SK-II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