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北美总经销强调SK II安全续发售 | 首页 | 南方周末:“SK-Ⅱ产品无安全质量问题” »

星期四, 九月 28, 2006

南方周末:钕铬之谜:揭开尚待时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1:03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李虎军 □实习生 徐卓君 郑 焰
  
有日本科学家在参观清酒酿造厂时偶然发现,酿酒老婆婆脸上皱纹密布,双手却宛若少女般细致柔嫩。科学家们由此受到启发,利用天然酵母发酵,提取出高档化妆品SK-II的主要成分。1980年,在日本首次亮相,此后登陆他国,利润滚滚而来。
  
不幸的是,该品牌最近在中国遭遇到空前的信任危机。源自清酒厂的传奇,似乎抵挡不住两种重金属的进攻。2006年9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称: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日本制造的9种SK-II品牌系列化妆品中,检出禁用物质铬和钕。
  
“铬和钕虽然都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但我认为它们对皮肤是有损害的,”北京工商大学化工学院董银卯教授说,“只不过,影响的大小与化妆品中的含量、使用者的涂抹频率以及使用者的皮肤敏感程度有关。”
  
国家质检总局的公告并未说明,SK-II化妆品中的铬和钕含量究竟对人体健康有多大影响。此外,负有化妆品监管职责的卫生部、国家药监局,也未及时表态。
  
但铬和钕的敏感身份很快在消费者中引发恐慌,甚至是愤怒。9月15日晚,宝洁宣布消费者可办理退货。22日凌晨,该公司不得不暂停在中国内地销售SK-II化妆品。
  
一位在欧美化妆品公司供职的人士认为,宝洁的危机公关出了问题。事发之后,高层不及时回应媒体只会让事情更糟。
  
SK-II早已被美国公司宝洁收入帐下,而新华社等媒体的报道不忘强调其日本出身。国家质检总局已就此事致函日本政府主管部门及驻华使馆,要求日方有关部门加强对输华化妆品的管理。
  
前述业内人士还说,“去年有关SK-II的争议,引发了中国民众抵制日货的风潮。我不禁想问,为什么又是SK-II,又是日货?”去年,曾有消费者状告SK-II,指控其产品成分中含有俗称“烧碱”的氢氧化钠而未在中文包装上标示。
  
战火又很快被引向其他几个欧美化妆品。香港有线电视22日报道,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四个品牌的六款粉饼被香港有线电视台记者送到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后,查出含有铬和钕,且含量明显高于此前内地检测的SK-II样品。
  
9月25日,香港有线电视的消息开始在内地媒体上传播。几家欧美品牌大概吸取了SK-II危机公关不迅速的教训,当天即发表声明,纷纷表示其产品经过中国有关机构检验,不存在安全问题。而这对SK-II来说,似乎并无不利。
  
对公众的困惑,一些政府机构和专业人士保持了耐人寻味的沉默。本报先后联系到多位从事化妆品检测或安全监管的专家,但对方大多婉言谢绝采访,或要求本报等上一段时间。  
  
另一个消息说,此事已经上报国务院,并惊动了高层人士。宝洁公司高层人士表示,“这次伤得比较厉害,情况又复杂,还波及周边国家,所以正以各种渠道与政府沟通,美国总部对此也非常重视。”
  
根据2002年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一共有496类物质属于化妆品的禁用物质。一位专家说,此前医学界研究得较多的禁用重金属是汞和铅等,对铬和钕则关注得比较少。
  
实际上,化妆品安全中最值得关注的因素或许并非铬和钕,而是标准和法规的缺陷,以及监管体系本身的漏洞等。北京工商大学董银卯教授说,中国的化妆品卫生标准相对国际上的化妆品卫生标准而言还不是很完善,比较滞后。而国外除了对化妆品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外,对化妆品原料也有相应的控制标准。
  
另据媒体报道,新加坡卫生科学局日前发表声明,称初步检测显示,在新加坡市场销售的SK-II多款产品中,含有微量的铬和钕,但不会构成安全威胁。
  
宝洁公司在致澳大利亚等国消费者的一封公开信中,引用了美国化妆品与香料协会(CTFA)负责科学事务的执行副总裁、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 (FDA)官员贝利(John Bailey)博士的话:“美国FDA的规章认可化妆品中难免存在铬和钕等痕量元素,这并不会对消费者构成健康或安全威胁。”
  
一位与国内化妆品工业界有着密切联系的人士说,“我认为SK-II中禁用物质的含 量不会有安全影响”。据他介绍,我国化妆品卫生标准中不允许添加钕、铬等禁用物质,是指这些禁用物质不能作为化妆品的组分添加进去,但化妆品原料要经过加工和处理,难免会带入一些杂质。
  
这位人士还说:“这不单纯是一个技术性事件。媒体不便炒作这个话题,估计事情很快就会有一个明朗的结局。”

http://finance.sina.com.cn/xiaofei/consume/20060928/11032954494.shtml

22:20 发表在 SK-II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