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刘建超10日答记者问 王光亚主张制裁朝鲜 | 首页 | 放弃在中国建厂计划 宝洁称SK-II不会退出中国 »

星期三, 十月 11, 2006

从希特勒进军莱茵兰到朝鲜核试验:对极权和恐怖不能采取绥靖政策

刘松萝

今天上午,朝鲜,按照新闻的说法,“悍然”进行了地下核试验。朝鲜的北方有强大的中国和俄罗斯,南方是富裕的韩国和既富又强的日本,还要面对超级大国美国。本来应该由朝鲜来抗议大国的干涉,现在却轮到我们惊呼朝鲜的“悍然”了。

最令人沮丧的是,尽管有那么多的历史教训在,又有那么多人去研究历史,我们仍然在重复着历史。1933年,希特勒在选举中获胜,德国走上了对内极权和对外扩张的道路。1936年3月,德国军队开进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条件规定的非军事区——莱茵兰。虽然当时的德国开始强盛,但阻止这一行动仍然是可能的。不幸的是,英国对于纳粹采取了绥靖政策,而法国不敢单独采取行动。

文明国家害怕德国,德国其实也不是胸有成竹。希特勒事后私下对施密特博士说:“进军莱茵兰以后的48小时,是我一生中神经最紧张的时刻。如果当时法国人也开进莱茵兰,我们就只好夹着尾巴撤退,因为我们手中可资利用的那点点军事力量,即使用来稍作抵抗,也是完全不够的。” 以后的事情我们都了如指掌:纳粹德国并吞了奥地利,侵占了捷克斯洛伐克,直至进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我们看一看,自私、怯懦和侥幸,再加上自作聪明,让文明社会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历史是多么相似啊。2003年8月27日到29日,第一次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那时,讨论的还仅仅是朝鲜的核反应堆问题。谈了3年,由于朝鲜之外的五方互相掣肘,问题从核反应堆变成了核爆炸。与纳粹德国不同的是,朝鲜的实力弱小,而且处于衰落的阶段,本没有谈判的筹码。另外,朝鲜的没有信义早已被世人所公认,远没有当时德国的欺骗能力。

朝鲜越过了红线,就像当年德国进军莱茵兰一样。面对严重的事态,现在还有人认为朝鲜制造出能够使用的核弹头尚需时日,能够发射和运载更不是容易的事情。那么,我们还要等什么呢?等待朝鲜的核武器成熟了,再庆幸还没有对准我们吗?

朝鲜也许没有纳粹德国的力量,威胁很多的国家。但是,如果我们瞻前顾后,让朝鲜的核冒险得逞,必将造成世界范围的核扩散,让极端分子手持核武器进行恐怖威胁与袭击,从而出现比二战还要严峻的局面。

有人说,对于朝鲜这样的国家要讲策略。我想说的是:策略重要,坚定的态度更重要。世界各国、各民族千差万别,但有一种语言所有的人都能够听懂,那就是力量。如果在第一轮六方会谈的时候让朝鲜看到力量,很可能就没有现在的尴尬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和现在的朝鲜核危机都告诉我们:对于极权和恐怖不能采取绥靖政策。

2006.10.10凌晨

link

01:55 发表在 朝鲜核危机, 网文转载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