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法新社:朝鲜军方压倒外交系统促成核试 | 首页 | 中国政府对持两本护照出入境原则的表态 »

星期二, 十月 17, 2006

安理会制裁朝鲜前后

安理会宣布制裁朝鲜 中国对此表示保留(图)

时间:2006年10月18日03:15

【来源:生命时报-环球时报】

安理会宣布制裁朝鲜 中国对此表示保留(图)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4日下午,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前)在仔细听安理会决议。

安理会宣布制裁朝鲜

决议允许各国检查进出朝鲜的船只,中国对此表示保留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华亭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常

朝鲜正在为它一个星期前的惊世之举付出代价。北京时间星期日凌晨,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对朝鲜实行制裁的1718号决议。分析人士称,这是安理会对伊拉克实施制裁后,近年来通过的最严厉的一项制裁决议。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断然拒绝接受这一决议,而各国政府和世界舆论对决议案评价不一。

一方面,联合国迅速针对朝鲜核试爆作出一致决议令人鼓舞;另一方面,朝鲜会不会采取新的对抗,以及对进出朝鲜的船只检查会不会被有关国家滥用引发摩擦,也令人担心。很明显,朝鲜核试爆危机还远未结束。

朝鲜面临“被孤立”危险

安理会投票本来预定在美国东部时间14日上午9点开始,但后来又通知到12点以后,似乎显示磋商到最后一分钟还在进行。下午1点半,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大岛贤三宣布对决议草案投票,15国代表都一起举手,大岛敲槌定音,决议通过。

这个决议的主要内容有:第一,认定朝鲜的核试验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构成了挑战,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威胁,因此需要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第二,要求朝鲜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导弹发射,并以完全、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放弃所有的核武器、核计划、导弹计划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第三,要求所有会员国禁止从本国或用本国运输工具向朝鲜提供、销售或转让大炮、坦克、飞机、军舰、导弹等重型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零部件和技术。第四,要求朝鲜停止出口上述武器和技术。第五,要求所有会员国立即冻结与朝鲜核计划、导弹计划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人员和机构的资金和金融资产,并禁止上述人员及其家属入境和过境。第六,为确保防止朝鲜非法贩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各国可以对进出朝鲜的货物(指船只和车辆)进行检查。第七,安理会设立“制裁朝鲜委员会”,监督决议的执行。

日本共同社发表评论强调:“这是朝鲜1991年加入联合国以来,安理会第一次通过对朝制裁决议案。”《纽约时报》则称,这是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对朝鲜“最严厉的”一项国际决议,“为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强硬行动扫清了障碍”。联合国官员介绍说,近年来,除了对伊拉克的制裁之外,还没有对哪个国家有这么多的制裁规定。如果各国都按照决议的规定执行,朝鲜将被严重地孤立起来。不但其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将受到极大限制,对朝鲜的常规军事力量都会有很大影响。因为禁运还包括坦克、飞机等常规武器,这些都是朝鲜不能自己生产的。

朝鲜代表愤然离席

据美联社报道,决议通过后,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当场表示强烈抗议,他说朝鲜政府“完全拒绝”这项议案。他控诉安理会成员国对朝鲜“强盗一般的行径”,同时抗议联合国采取“双重标准”。他说,美国在朝鲜半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要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攻击,而安理会对此连一句话都没有。他说,如果联合国和美国政府继续向朝鲜“增压”,他的政府将考虑“宣战”,并采取严厉的“反制措施”。说罢他愤然起身,离开了会议现场。

这时,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指着会场上那个空位置说,朴吉渊的离席让他联想起当年赫鲁晓夫在联大拿皮鞋敲桌子以示抗议的情景。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马上抗议说,博尔顿先生情绪过于激动了,这个类比很不恰当。安理会五常和日本、韩国的代表都在会上发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指出: “中方赞同安理会作出有力而适度的反应。”他解释道,由于决议基本体现了上述精神,所以中国投了赞成票。王光亚还强调,制裁本身不是目的。中国不赞成对进出朝鲜的货物进行检查,对有关条款持保留态度。他还强烈敦促有关国家在这方面采取“慎重而负责任”的态度,不要有任何可能引起矛盾的挑衅举动。王光亚的提醒十分必要。因为在所有制裁行动中,检查是最容易发生擦枪走火的。

事实上,由于中国和俄罗斯的坚持,与美国在10月9日提出来的第一个决议草案和日本提出的附加条款相比,最终的决议草案已经经过三次修改,内容有了相当的缓和。美国最初提出的草案中只笼统地说要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有可能被引申为允许使用武力来执行决议,美国还希望通过制裁的压力,使朝鲜发生“政权变革”。新决议明确排除了《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中第42条授权使用武力的条款,并增加了几段要求有关国家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鼓励各国加紧外交努力,推动恢复六方会谈的内容。

各方评说制裁决议

尽管决议没有达到华盛顿方面计划的要求,不过美国官方和媒体对决议持相当肯定的态度。美国总统布什接到消息后称,安理会的决议“迅速而强硬”,表明了安理会成员国对朝鲜核试爆的态度是“团结一致的”。韩国朝野各党一致表示支持安理会决议,对于决议中排除军事制裁,只对朝鲜实行经济制裁的内容给予肯定评价。日本《读卖新闻》说:“7月朝鲜发射导弹时,安理会中要求严厉制裁的日美与态度慎重的中俄对立鲜明。韩国也批评日本‘过度喧嚣’。当时决议的通过距导弹发射过去了11天。而此次决议案的通过离事发不过5天,说明相关国家的一致看法在增加”。

不少评论认为,这项决议会让朝鲜感受到空前压力。博尔顿说,这项决议将使朝鲜“完全地被孤立”,使得朝鲜政府看到他们唯一的退路是接受国际建议,放弃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追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言及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采取严厉措施的决议案获得通过,是国际社会向朝鲜发出的“强烈信息”。路透社采访的分析人士则认为,检查船只的警告是给朝鲜停止外交冒险、回到六方会谈的最后通牒,一位美国大学教授说:“球现在在朝鲜一边,这是他们向国际社会表示善意的最后机会。”

不过,关于这项决议是否能够缓和朝鲜半岛的局势,舆论的观点依然不乐观。俄新社报道说,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只要朝鲜回到谈判桌前,这份制裁是有可能取消的。但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说,这件事“没那么简单”。韩国世宗研究所南北关系研究室室长白鹤淳说:“此次决议中对朝制裁的内容有很强的约束力,问题是有关各国能否认真履行决议内容。美国将会坚持实力外交与以美国为主的单边主义,而中国、俄罗斯、韩国的立场也各不相同。届时,履行决议的过程将会非常复杂,很难保持一致。对于朝鲜来说,此次决议将会进一步刺激朝鲜,有可能致使朝鲜加强开展与核试验有关的活动。” 高丽大学教授金延哲也警告说:“对于朝鲜来说,在屈服或采取进一步的威胁中选择,它更有可能采取后者。”韩国联合通讯社评论认为,在对朝鲜货物进行检查时,不排除发生武力冲突的可能性。《纽约时报》则称,中国拒绝参加对朝鲜船只的检查,令人担心这项决议的“执行力”。

传朝鲜下一步要发氢弹

在安理会紧急商议制裁朝鲜决议的同时,有关朝鲜核试验及朝鲜扩充武装的传言不断。一名美国官员13日晚表示,美国军方对朝鲜境内疑似核试爆地点上空所采集到的空气样本进行检验,发现确有核辐射残余物质。据此分析,朝鲜进行核试爆的可能性达八成,但并没有完全成功引爆。韩国情报当局也于14日称,韩国在东海上空大气和东海海水中提取到微量放射物质。还有一种说法更离奇,称美国国防情报局的超高分辨率照片监测到,近日有朝鲜工程师在距核试地点几百米远的地方打排球,这种做法显然不符合核试爆后的警戒措施。

这几天,“朝鲜威胁论”在韩国空前高涨。据《朝鲜日报》报道,被认为是金正日非正式发言人的旅日朝鲜人金明哲12日表示,朝鲜下一步可能进行更大更多的核试验,甚至有可能是氢弹试验。韩国国防部13日表示,朝鲜正在进行导弹研发和改良工作,并不断建造小型潜水艇。韩国在野的大国家党议员宋永仙称,朝鲜有能力用AN-2飞机装载核弹头,低空飞至韩国首都圈的高尔夫球场。还有媒体称,朝鲜部署在停战线附近的350多门远程炮,一天可发射5万多枚炮弹,其杀伤范围相当于整个首尔市的面积(约605平方公里)。

朝鲜核试爆危机看来远未结束。继上周中韩俄高官分别为朝鲜问题进行了穿梭外交之后,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准备于本周访问日本、韩国和中国,讨论1718号决议的执行问题。▲

http://news.sohu.com/20061018/n245852614.shtml

23:35 发表在 朝鲜核危机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