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简谈形意拳三体式 | 首页 | 耶鲁教授陈志武:黄鳝为什么长得这么快 »

星期一, 十月 23, 2006

关于日本的肯定列表制的说明

(06.05.26)

日本驻华大使馆经济部 西川隆久

 大家好,我是日本大使馆的西川,今天给大家介绍有关即将于5月29日实施的肯定列表的情况。因为常有人向我询问有关肯定列表的问题,我先就经常被问及的几个问题进行说明。

1、 日本引入“肯定列表制度”是出于什么目的?我们对此的回答是:引入“肯定列标制”不是为了限制贸易,是为了保障日本国民的健康及消除国民对食品安全的日益增涨的不安。

2、由于引入了“肯定列表制”,对中国出口到日本的农产品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从结论上说,我们估计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理由有3个:第一、日本的“肯定列表制“是参照了国际基准。第二、与第一条也是有关系的即中国的食品卫生法及有关农药兽药法的规定与国际的基准没有太大的不同。第3、为实施肯定列表制度,日本政府与中国的检验部门和商务部一起在努力地做宣传解释的工作。

3、有一种疑问即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在世界上是最严格的吧?对此我们的回答是:欧盟、美国及新西兰都引入了这一制度,所以说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在世界上并不是最严格的。下面,我给大家概要的介绍 “肯定列表制度”。
我们先看否定列表制的定义:在原则上没有限制的状态下,把实施限制的物质的列出来的制度。肯定列表制与它正相反,在原则上全部禁止的情况下,把被认可的物质被列出来的制度。所以,肯定列表制度所限制的范围广。
下面我就经常在报纸上出现的不准确的报道进行解释说明。

 我们先看现行规定(否定列表制度):它确定了250种农药和33种兽药的残留标准,禁止农药等残留含量超过残留标准的食品进行销售。

 肯定列表制度(2006年5月29日实施),它确定了799种农药的残留标准。这一制度是以农药取缔法为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和欧美标准等为参考而设定的暂定标准。肯定列表制度对未确定的农药残留含量超过一定含量(0.01PPM)的食品,禁止进行销售。

 由于记者们看到新的肯定列表制度中被限制的农药种类的数量从旧制度的250种增加到了799种,所限制的农药的种类多了,就出现了“制度强化了、严格了”的报道。我们认为这样的报道是不对的。我给大家说明其理由。在现行的规定中,只规定了250种农药和33种兽药的残留标准,对在这之外的物质未做残留标准的规定。新实施的制度是:对未做出农药残留含量规定的食品,农药等残留含量超过0.01PPM时,将禁止销售。但是,作为例外的情况,在新实施肯定列表制度中对799种农药做出了农药残留含量的规定。假定我们把规定的799种农药减为700种的话,那这99种农药的含量将按照严格的(0.01PPM) 的规定执行,因此新制度中限定的农药种类的数量越多的话,这一制度也就越宽松,而在现行规定中,所规定的农药种类的数量越多的话,这一制度就越严格。所以我们认为限制的农药的种类从250种增加到了799种,限制的范围就扩大了3倍的报道是不正确的。我们认为限制的强化是考虑问题的方式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从否定列表制度转向了肯定列表制度,而不是把限制农药的种类从250种增加到了799种。我认为这是问题的关键。我补充一点,在新的肯定列表制度中,所限定的799种农药的残留量标准均达不到(0.01PPM)标准。下面说明暂定标准与统一标准:

                 暂定标准
农药A

标准值(ppm)

参考标准

小麦

0.5

Codex

柑橘

0.1

注册保留标准

茶叶

牛肉(瘦肉)

0.05

Codex

牛乳

0.02

参照其他国家

在上表中茶叶一栏中没有暂定标准,所以茶叶将执行统一标准(0.01PPM)。某一种农药将根据农产品的不同适用于不同的标准。

统一标准适用范围:

(1)未设定残留标准的农药等残留于农作物

(2)对一部分农作物设定了残留标准的农药等残留于未设定的残留标准的农作物中

其他各国统一标准设定状况:

 日本所采用的是0.01PPM的标准,欧盟、德国也是0.01PPM的标准,新西兰、加拿大是0.1PPM 的标准,美国是介于0.01---0.1PPM。对于日本应该是采用0、01还是0、1PPM?中国的质检总局向日本提出应采用0.1PPM的标准,作为日本政府来说,这一标准是按照科学根据制定的。两国专家也讨论过,无论是采用0.1还是0.01PPM 并不是重要的问题,因为即使是采用0.1PPM的标准也是很严格的标准。

 与否定列表制相比肯定列表制的限制强化了。因为设定的对象物太多将造成管理的困难,我们也选定对象外的物质。对于对人的健康比较安全的农药,我们把它排除在设定对象以外。

 刚才提到了“暂定标准”我给各位解释一下,为什么称为暂定呢?在制定一个一个的标准的时候,要收集科学的依据,这是一项工作量巨大的工作。现行规定的 250种农药残留标准是日本政府按照科学的依据制定的,如果还按现行的250种农药残留标准执行的话,限制太严,所以又做出549种农药残留量的新的标准,加上以前的制定的250种农药残留标准,新的制度共有799种农药残留量的标准,新确定的549种农药残留标准是日本政府参考了国际上的Codex标准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实施的标准制定的。在制定这些标准的时候,考虑到了避免过量限定。

 新的制度从2006年5月29日开始实施,对新鲜食品是从5月29日开始实行新标准,对于加工食品是根据加工完成的时间判断是使用新的还是旧的标准。比如说,5月26日食品加工完成,5月30日出口日本的食品就不适用新的标准,为了不造成混乱,我们以加工食品离开生产线的时间,作为判断是否适用于新的标准依据。

 我的介绍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问:

1、在日本有没有因为在食品中的残留农药影响了日本人健康的实际例子?

2、美国向日本出口的柑橘时,都在柑橘的表面涂上了一层蜡,对此日本有没有限制?

3、化肥的使用,今后会不会受到限制?

4、我个人觉得新制度比过去的制度严格了,新制度在实施之前日方有没有向中方做说明的工作,说明工作是在什么时候开始的做的?

答:日本驻华大使馆的中文网站从今天起登出了将实施有关新制度的信息。从2004年的3月开始,日方分别在北京、广州、青岛等城市共进行了8次说明会,这些说明会是日方与中国的质检总局及中国土畜产进出口商会共同举办的。在2006年4月20日所做的宣传工作,2006年4月24日的[中国质量报]进行了报道并得到了很高的评价。由于中国的国土辽阔,日方认为虽在北京、广州、青岛举办了8次宣传说明会,但仍然不够。在新制度是实施以后仍将继续这一工作。下面我将以我所掌握的情况,回到您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因残留农药而使人突然地死亡的情况我还一下想不起来,但是有因长期食用有农药残留的食品,农药在人体内积蓄使人患慢性的疾病的例子。如果您想进一步的了解这方面的情况话,请给我打电话,我的分机是大使馆总机转359,我将联系日本厚生劳动省了解这方面的实际的例子。

关于美国出口日本的柑橘上涂蜡的问题,这次新的制度是有关农药与兽药的限制,与食品添加物无关,对蜡的管理体制我不清楚。由于肥料未列入这一新制度的限制的范围,所以它的管理方法没有变化。

问:对这一新的制度世界各国的反应如何?

答:这次新制度的实施范围是全世界,因此日方与东南亚国家、美国、加拿大等各个国家进行了政府间的协商。日中两国在农产品出口方面有很强的关联,日中两国间进行的政府与民间的协商在世界各国中也是最多的。因为在日本国内也实施此项新的制度,日本国内的一些小农户、小企业也感到紧张。

问:目前中国对进口食品有没有相关的制度?

答: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否定列表制度,因为不同的食品适用不同的标准。所以说明很难。在中国有食品卫生法与农药管理条列,在那当中列入了很多的标准。

问:有报道说日本将实施新标准对出口日本的中国大宗农产品的影响很大。

答:我在前面所说了,新标准对中国农产品对日出口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原因有3条。我在前面已做过介绍。我特别把土畜商会的看法介绍一下,土畜商会下面有很多大企业,有的企业积极地评价日本的这个制度是一个好的机会,由此可以提高自身竞争力。我们也将关注5月29日新制度实施以后的情况,要是标准太严格,实施有困难的话,日方将继续与中国各有关部门进行协商探讨。另外2005年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为了解食品卫生法的情况,访问了日本和韩国。他表示中国也将制定相关的食品基本法。我认为食品安全问题日中两国民众都是十分关注的问题。因为最近出现了规定种类从250种增加到了799种、限制强化了、新制度是贸易限制的措施等报道,请大家根据此次的介绍进行准确的报道。

http://www.cn.emb-japan.go.jp/media/media060526.htm

-
附:中国质检总局、中国商务部:日本食品中农业化学品残留“肯定列表制度”及残留限量新标准问答

15:10 发表在 SK-II事件, 资料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