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欧盟对华2006年实施的新法规 | 首页 | 今天敢吃中国大闸蟹的人,才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人 »

星期一, 十月 23, 2006

耶鲁教授陈志武:黄鳝为什么长得这么快

......

在费孝通的“乡土中国”,跨地区的商品交往很少,那时的商品市场基本上以村为单位,最多扩展到邻村、邻镇,地区间的商品市场基本上是互相分隔、从来没有一体化。在那种以村或镇自成一体的商品市场里,买卖双方信息是基本对称的,即使不对称也没关系,因为在那种世世代代都是左邻右舍的乡村社会里每个人都很爱惜自己的名誉,包括自己的子孙后代的名誉,在那里你会发现讲“诚信”是理性的选择。

比如,张维迎教授常讲在陕西乡下他家的枣树,在本村卖枣,一般信息是对称的,不用担心枣子的质量,不用担心是不是用了太多农药,因为你在本村做交易,会有本村的机制约束你,使你不敢用农药。但是,如果他村的邻居知道枣子是卖到北京去的,情况就不同了—— 我这一说,你们就不敢再买枣子吃了。其实就是这样的,你怎么知道北京的蔬菜、水果是从哪里来的呀!

今年7月份我在苏州参加一个项目评审会,有一天吃饭时,一位科学院环境研究所很有名的老师跟我们说:“你们知道如今的黄鳝为什么长得这么快吗?就是因为饲养者用了激素,人吃了黄鳝,这些激素在人体内七、八年还要发挥作用。”从那天以后,就没人再吃黄鳝了。当时,评审会是包食宿的,以后的各餐饭中就见剩下一碗一碗的黄鳝,没人敢吃。道理就是这样,原来没有跨地区商品交流时,你知道买你东西的人不是本村的、就是邻村的,今天不见明天见,你就不敢“用药”。而现在,你不知道你的商品卖给了谁,也许一辈子都不会见面。这种信息不对称之下就有了用药的激励。两周前我回老家就发现,村里人卖东西,卖给本村人的和卖给外地的东西的做法都不一样。我有一个亲戚是卖豆芽的,他对我说:这些豆芽不能吃,里面都有激素,用了激素后,本来要五天才能长大的豆芽只要一天就长好了。这可真是“最先进的生产力”啊!本村人知道这些,都不去买这种豆芽,都是卖给往广州运菜的人,一大卡车一大卡车地运走了,一夜之间就到了广州的菜市场。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人的行为就没有了约束。当你不认识买你的菜的人时,当你不知道对方是否有家有室、有老有少的时候,即使卖给他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的疏菜,你可能不感到内疚,你只想到赚钱。这就是道德风险。在费孝通的“乡土中国”里这种道德风险比较有限。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终身教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陈志武:市场经济的必要制度机制:新闻媒体,2002年11月13日由上海法律与经济研究所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的讲座。

http://icf.som.yale.edu/pdf/China_Initiative/PressFreedomLecture.pdf

15:15 发表在 SK-II事件,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