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宝洁公司声明:将尽快恢复SK-II在华销售 | 首页 | 2006无国界记者组织新闻自由度排名 中国居第163位 »

星期三, 十月 25, 2006

SK-II前公关经理博客留言:允许退货是宝洁高层的严重误判

[匿名] 一定要看
2006-10-11 15:44:04

在写这个Blog的真正内容之前,为了避免被一些所谓“反日人士”和“爱国份子”们失去理性的漫骂,先做几点声明:
1,我很爱我的祖国,我是一名中共党员
2,除了影像用品,如:数码相机,摄像机等,没有选择,只能购买日货外,我是坚决不买日货的,如果在影像用品上有其他选择,我也不买SONY

前面SK2事件发生之后,本来也没有在意,后来听说事情愈演愈烈就开始关注,一个原因是我大学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宝洁,虽然已经离开宝洁公司5年了,目前我夫人以及一些朋友还在PG工作;另一个原因是我在宝洁时,是在工厂中工作,基本上了解宝洁的产品生产和质量控制的过程和系统,同时,无论是在大学实习还是后面跳槽,以及再后来做咨询顾问,到过很多各种类型的工厂,包括:外资的,国营的,还有民营的。

关于宝洁对SK2事件的处理:
1,幼稚:宝洁中国的高层管理团队中本土化的人员非常少,声音很微弱,造成在做产品“善意退货”这个决定时非常草率,低估了媒体炒作的力量,高估了中国消费者的理性和成熟度。在我听说此退货决定不是“政府指令”,而是宝洁自己做出的决定时,第一个感觉就是,此次SK2事件,宝洁中国的领导小组成员必然有人为此决定付出代价,第二个感觉就是“幼稚”!
2,官僚:SK2的进口是宝洁通过一家广州的进出口公司代理的,据说是检测报告已经在报纸上面刊出,宝洁的一个经销商看到之后,层层询问,宝洁的PR等部门才知道这个消息!这也可能是宝洁在这次危机事件的处理中反应如此迟钝的一个外因。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宝洁的复杂的管理层级和部门的设置直接导致了这样的结果。我最近几年常常感慨的一句话就是:宝洁在如此复杂的管理体制和高的管理成本下,仍然能够有比较好的净利率,真的很令人羡慕!


[匿名] 一定要看
2006-10-11 15:48:25

SK2的质量到底有没有问题:
我没有去过生产SK2的日本工厂,但是宝洁在中国的所有工厂我全部去过,或者工作,或者培训,再对比其他的一些国营的,民营的,或者某些外资的工厂,我只能说的是,不讲宝洁的产品功能性是不是和它宣传的一样,但至少是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健康负责的。而且,很少做消费品的公司能够象宝洁一样对待产品的质量控制!如果,大家有机会到一些做消费品的工厂中看一看就会清楚了,特别是一些包装和宣传特别好的中国名牌或者中国驰名商标的产品的生产工厂中看一看最好了!
另外一个就是关于欧盟的化妆品标准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1,中国的化妆品标准是参照欧盟的;2,欧盟的标准中在“不得做为组份的物质”后面有一个列表,清楚讲明允许上述物质的“残留最大量”;3,很遗憾,中国的化妆品标准没有“参照”这一段。这就说明一个问题:即按照目前这个中国化妆品标准,这些 “不得做为组份的物质”含量必须是零才是合格的!这就意味这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所有化妆品都将是“不合格”的,无论是天然的,还是合成的。原因很简单,化妆品生产线大多是不锈钢的反应釜和输送管道,单是铬残留就不可能为零!

在SK2事件中,国家质检总局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1,一个“不做为”的角色:如果SK2中铬等物质的残留真的是足以影响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做为中国质检总局,在发现SK2的问题之后,第一反应好像不应该是配合媒体“恶炒”,而是抽查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化妆品,看是不是有类似问题,以在最大程度上保护消费者!很遗憾的是,截至今天,仍然没有看到国家质检总局在这方面的任何举动!
2,一个“没有知识”的角色:很难想象做为国家级权威的质检机构竟然不能够区分“组份添加”和“残留物质”的标准和界限!

立法的缺失:
关于这一点,我不想说些什么!只是觉得在这种条件下,ZF的力量太强大了,想要消灭什么,往往连申诉的地方也没有!而在这里,SK2的幼稚,有力的配合了ZF的强大和立法的缺失!

http://blog.sina.com.cn/u/4ad1ba15010005sb#comment

13:40 发表在 SK-II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