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一次实弹射击是如何被意淫成大规模军演的 | 首页 | 共同社:美国众院慰安妇决议案遭搁置的台前幕后 »

星期五, 十月 27, 2006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在华盛顿说:“中国的网络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媒体”

中国国际宣传:华府啼笑皆非

DWNEWS.COM-- 2006年10月27日4:14:31(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

据中国时报刘屏报道,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廿五日在华府说,中国大陆是自由、民主、法治国家,也是全世界网路最自由的国家。这几句话弄得在场人士啼笑皆非,国际宣传效果大打折扣。

这是蔡武在去年八月接任现职后首次访美。他在煤矿工作过,也负责过青年工作,有法学博士头衔,曾在北京大学任教,目前还在中国人民大学指导博士生。这些学、经历,使美方人士对他很有兴趣,威勒大饭店的一场演说受到高度关注。蔡武主要是谈美、中关系。他说,两国历史背景与现实国情不同,存在种种差异,但这些不应该成为交流合作的障碍,更不能成为互相对抗的理由。他说,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远远不如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这大概是因为中国学英文的人,远比美国学中文的人多吧」。这番话引起大家会心一笑。他接着说,美国媒体报导中国事务不够全面,而且往往夹杂深刻的成见、误解、乃至疑虑。

所以他建议两个「比较方法」,一是把今天的中国与过去中国相比较,当可发现「历史性的进步」;二是把中国与已开发国家相比较,当可发现差距依然巨大,所以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发展是第一要务,经济工作依然会是中心」。因此他的结论之一是:国际上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都是笑谈。

然而谈到新闻自由时,蔡武说,西方国家所说的新闻,往往指的是坏事;中国的新闻则是「人民与政府间的桥梁」。蔡武这个话,对会众已不具说服力;等到谈到网路时,蔡武说,新闻办公室负责网路事宜的不到五十个人,因此「中国的网络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媒体」。这个话,令台下听讲的人简直不知如何接腔。

散会后,面对媒体询问,一位美籍的中国问题专家做出十分怪异的表情,想了一会,还是不知怎么说。另一位人士说,蔡武说的或许是实话,「新闻办大概真的没有人管制网路,可是庞大政权的其他单位呢?」绵密的网路警察,恐怕根本轮不到新闻办公室值岗。这就好像说,「没有一块钱进到荷包里」,难道就是清白的?其实全都进到银行户头里去了。

link

04:05 发表在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