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曾在日本六年的在美中国人:让我们嫉恨交加的日本 | 首页 | 共同社:香港“保钓”船只进入日本领海后离开 »

星期五, 十月 27, 2006

共同社:美国众院慰安妇决议案遭搁置的台前幕后

10.26 10:33
美国众院慰安妇决议草案遭搁置
美国众院慰安妇决议草案遭搁置
照片为在首尔的日本驻韩使馆前,原随军慰安妇抗议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摄于2...

【共同社华盛顿10月25日电】围绕二战期间的日本随军慰安妇问题,要求日本承认“历史责任”的美国众议院决议案预期将成为废案。决议案由超党派议员 55人联合提出,上个月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次获得通过。推动这一决议案的美籍韩裔社会认为“决议案无疑将在众院全体大会上获得通过”,但决议案没有表决被搁置,原因是日本花重金雇用的说客在幕后展开了巧妙的活动。

▽日本的“超级说客”

9月最后一个星期,一名“超级说客”与众议院的共和党领袖贝纳进行了接触,为阻止众院全体会议表决随军慰安妇决议案进行了游说。

这位“超级说客”就是曾在1994年前担任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的鲍勃・ 迈克尔,现在受聘于日本驻美大使馆。据多名美国议会相关人士透露,除慰安妇决议案外,迈克尔还负责疯牛病(BSE)等问题,每月报酬多时可达数万美元。

游说的结果,慰安妇决议案未能在众院全体会议上表决,国会随后休会。国会将于11月中期选举后复会,但由于所剩会期较短后,决议案在众院全体会议表决的希望极为渺小。

一名美籍韩国裔团体的干部说,“在委员会上获得全体通过,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也表示赞同。我们逐个拜访议员进行说服工作,争取到了赞同者,但日本政府依靠重量级说客埋葬了决议案。

▽巧妙的游说

迈克尔今年5月下旬给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海德(共和党)打了一个电话,所谈的内容是来自伊利诺伊州的民主党议员埃文斯提出的随军慰安妇决议案。

一名美籍韩裔团体的干部透露,委员会内的联合提案者从原来的8人增加到11人。按照惯例,提案者超过10人即可自动履行委员会表决手续。而日本政府抓住了这一动向,展开了游说。

▽“超级说客”的能量

迈克尔在进行游说活动后,慰安妇决议案曾经一度沉寂。此后为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美籍韩裔团体展开活动力争使慰安妇决议案获得通过,外交委员会主席海德遂决定于9月13日在外交委员会进行表决。

一直主张“反对贩卖人口是美国的责任与义务”的埃文斯议员,由于帕金森病病情恶化,表明将引退。埃文斯过去曾三次提出慰安妇决议案,但都没有结果。为使埃文斯在退休前如愿以偿,海德紧急决定了表决日程。

美国国会的相关人士透露,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对慰安妇决议案进行表决的当天早上,日本驻美大使馆向主席办公室打电话,表示:大使加藤良三认为该决议案的内容与事实不符,日本政府对决议案感到不快。

一名日本政府官员表示,日本已经通过首相向原慰安妇致信等形式进行了谢罪,已经承认了该决议案中要求的“责任”。但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最终通过了慰安妇决议案。

就在众院全体会议有可能表决通过慰安妇决议案时,日本的“说客”迈克尔再度出面,充分发挥了其政治能量。(完)

link

21:4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