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一次实弹射击是如何被意淫成大规模军演的 | 首页 | 共同社:美国众院慰安妇决议案遭搁置的台前幕后 »

星期五, 十月 27, 2006

曾在日本六年的在美中国人:让我们嫉恨交加的日本

让我们嫉恨交加的日本

作者:windofblade 提交日期:2006-10-19 08:46:00

说起日本,我们中国人总是心情复杂。简单的说,就像是一个邻居,小家族,自古以来就听我们的学我们的,可是有一天,在我们几乎忽视的时候,突然冲进我们家抢劫放火。我们才发现原来这个小邻居远远地超过了我们。到现在,我们仍然嫉恨交加。

网上一说日本,立刻会引来一片骂声。大有不灭掉日本誓不罢休的架势。

我在日本生活了也有6个年头,在那里的时候,没有觉得日本有多好,可是离开日本到了美国,才发现日本的确是个让人叹服的国家。

刚去的时候,我也和很多爱国青年一样,总是愤愤不平,觉得我们的伟大祖国有多么的好。可是,几年下来,我越来越佩服日本人,惊叹他们的高素质,高度的发达,高度的文明。这是至今我所去过的国家里无人可比的。

先说一件事,一次我去市役所办事,就是市政府,到了那里,才发现我忘带护照了,按常理,在中国,政府人员会不屑的让你回去,谁让你没带的。可是让我吃了一惊的是,役所的工作人员跑出来,拼命向我鞠躬道歉,说实在抱歉让您还得再来一趟。似乎他做错了事。

家门口有一家超市,停车场的门口有两个警卫指挥,我们每天经过,他们俩不论何时,不论刮风下雨,来一车,鞠一躬,拦住后面车辆,示意行人,引导你进去,出来的时候,又是鞠躬,拦住路上车辆行人,等你走了,后视镜里能看到他们在你背后鞠躬。8月骄阳似火,1月大雪纷飞,从不见他们偷懒倦怠。太太跟我说,这就是敬业。

一次坐新干线去外地,无意中看到的事。新干线大概有几十节车厢,所有乘客面朝前坐,车上工作人员从最后一节车厢到前面去,每进一节车厢前,90度一个鞠躬,开门,走过去,关上车门,转身,向车厢里的人90度一个鞠躬,再转身,90度一个鞠躬,进下一节车厢,要知道,他进车厢前的鞠躬是在所有人背后的,没人看得见,我无意回头看到这一幕,实在让我感动。这就叫一丝不苟。

在日本,买东西,从不用担心买了假货伪劣产品,从不用担心受骗。出门从来不用担心钱包放后面兜里会被偷,没有小偷。街上永远一尘不染。

家附近每天有很多主妇溜狗,狗在街上大便了,很惊讶的发现主妇们掏出小铲,铲到带的袋子里,然后掏出一毛巾,在地上擦了又擦。我明白为什么日本这么干净了。

新宿车站,东京最繁华的车站,每天流动人口过百万,可是你进去,静悄悄,没有喧杂。

我每天上班经过的车站,每天能看到3个清洁工人,他们蹲在地上,一厘米一厘米刮,擦,噌。所以每一寸地板都是光洁如新。

日本的服务世界绝对没有第二个。他们的服务往往比我们自己想得还要周到。商店买东西,都会给你一个袋子吧,这哪里都能做到。可是一旦下雨,你会发现给你的带子外面用塑料袋包好了,以免淋湿。

日本的治安。日本说自己是治安神话,真的可以这样说。没有小偷。女孩儿半夜一个人走夜路也绝不用害怕,可能是因为日本贫富差距很小,社会公平吧。

妈妈来日本,一次我带她去商店坐按摩椅,回家后,我发现我的手表忘在椅子里了,那是一块名表,快人民币2万的表,谁看了都会知道它的价值,妈妈说,肯定回不来了,因为那个椅子不停的有人坐。我们回去一问,不出所料,有人捡到交到商店了。妈妈感慨万分,说,我要回去跟朋友说日本人拾金不昧,朋友肯定不相信小日本能这样,可的确他们真的这样,这要在中国,早没了。

日本才应该称得上社会主义国家罢。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outseachina/1/11335.shtml

04:0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