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国女排日本受难堪待遇,被迫脱裤拍照” | 首页 | 苏州白衣天使 »

星期三, 十一月 01, 2006

“日本刻意隐瞒:中国留学生见义勇为救日本女教师”

日本刻意隐瞒:中国留学生见义勇为救日本女教师(转载)

作者:三秋树寒 提交日期:2006-11-1 06:29:00

10 月30日,日本共同社报道说:“10月30日上午10点多,日本一名男子手持球棒及菜刀闯入位于日本兵库县尼崎市的‘大阪教育学院’,并导致该学院一名中国籍男生受伤。据了解,该男子家住尼崎市内,现年41岁,现已被尼崎北警署逮捕。据悉,受伤学生为轻伤,无生命危险。”
从这条日本共同社发的新闻中看:好像当时仅仅发生了中国留学生被伤的普通事件,可是实际上当时发生的是中国留学生英勇救人的可歌可泣的事迹,日本媒体的刻意隐瞒,也许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

10 月31日早晨九点,日本《关西华文时报》记者到救人的留学生郑诚武就医的近藤医院现场采访。首先,郑诚武举起了受伤的左右手给记者看,他解释说: “我的左手是为了救被行凶人绑架的女老师而夺刀被刀刃刺伤的痕迹;右手是骨折,不是行凶人打我,而是我为了救人用尽全力拳击行凶人导致自己骨折的。”

照片说明:中国留学生郑诚武在近藤医院接受日本《关西华文时报》记者的采访;

事实经过是这样的:10月30日日上午10点5分左右,大阪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们正在进行模拟考试的训练,正在这时一名40多岁的日本男子手拿球棒闯进来,当时正在监考的日本男老师和他冲突起来,学生们吓得纷纷夺门跑了。来自中国福清的留学生郑诚武也跟跑了出来。10点15分左右,那个日本男子用再次闯进学校,郑诚武跑到学校大门附近躲起来;10点17分-到18分的时候,那个日本男子第三次闯入学校,不过这次他手里拿着的是一把日式菜刀,当时大多数同学都已经返回教室,学生们把教室的大门紧紧关上,行凶的日本男子进不去,这个时候在学校大门附近的郑诚武进不去教室,只能赶快躲进教室旁边的教师办公室,当时教师办公室有一位叫田边的日本女老师。过了一会,进不去教室的行凶的日本男子用脚踹开了教师办公室,并用日本式菜刀抵在日本女老师田边的胸前威胁,田边老师吓得大叫。在这个危险的时刻,躲在教室办公室一角的中国留学生郑诚武勇敢地冲了上来,他左手去夺行凶的日本男子的菜刀,可是没有抓住行凶的日本男子的手,而是抓住了刀刃,为了救日本女老师他死死地握住刀刃不松手,鲜血淌了一地;郑诚武同时用右手猛烈拳击行凶的日本男子的头部,由于使劲全身力气导致右手骨折。接着,在教室的留学生们也及时冲了出来把行凶的日本男子制服了。

10月30日下午5点,大阪教育学院的负责人上野久二给受伤的郑诚武送去了感谢金,被郑诚武拒绝了,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10月30日晚上7点,被他救助的日本女老师田边打电话给郑诚武表示深深的谢意,她在电话中说:“如果当时没有你,不知道我现在会怎样?”

郑诚武今年22岁,来自中国福建省福清市,2005年10月来日本就读大阪教育学院,他的理想是:将来在日本的名牌大学里学习建筑学,将来回国建设家乡。

到10 月31日晚上5点为止,日本各大媒体对中国留学生郑诚武英勇救人的事迹还是保持沉默状态,只有日本大电视台朝日电视台的新闻里提到一句:中国留学生郑诚武与日本行凶男子搓打的时候而导致小指骨折,但是根本不提郑诚武为什么和这个行凶的日本男子发生冲突,容易给日本人观众留下好像是两个人的个人纠纷的坏印象。日本的各大报纸也完全按照统一口气报道这一事件,刻意隐瞒了中国留学生郑诚武英勇救日本女老师的英雄事迹。与日本媒体对这一事件的沉默和冷淡相对比,只要发生一点在日本中国人犯罪的事件,日本各大媒体无不竭尽全力予以大力渲染。

中新社转发的《关西华文时报》原报道是否完整尚不清楚,但无上述黑体文字,且无“刻意隐瞒”字样:

日本男子持刀闯学校中国留学生勇救女教师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昨日上午,一名日本男子手持球棒及菜刀闯入位于日本兵库县尼崎市的一所教育学院。一位中国留学生挺身而出,在保护一名女老师的过程中不幸受伤。

10月31日早晨九点,日本《关西华文时报》记者来到救人的中国留学生郑诚武就医的近藤医院现场采访。郑诚武举起了受伤的左右手给记者看,他解释说: “我的左手是为了救被行凶人绑架的女老师而夺刀被刀刃刺伤的;右手是骨折,不是行凶人打我,而是我为了救人用力拳击行凶人造成的骨折。”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10月30日上午10点5分左右,大阪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们正在进行模拟考试的训练,正在这时一名40多岁的日本男子手拿球棒闯进来,当时正在监考的日本男老师和他冲突起来,学生们吓得纷纷夺门而出跑了。来自中国福清的留学生郑诚武也跟着跑了出去。10点15分左右,那名日本男子再次闯进学校,郑诚武跑到学校大门附近躲起来;10点17分到18分的时候,那个日本男子第三次闯入学校,不过这次他手里拿着的是一把日式菜刀,当时大多数学生都已经返回教室,学生们把教室的大门紧紧关上,行凶的日本男子进不去,这个时候在学校大门附近的郑诚武进不去教室,只能赶快躲进教室旁边的教师办公室,当时教师办公室还有一位叫田边的女老师。过了一会,进不去教室的持刀男子用脚踹开了教师办公室,并用菜刀抵在女老师田边的胸口威胁,田边老师吓得大叫。在这危急时刻,躲在教室办公室一角的郑诚武勇敢地冲了上去,他左手去夺行凶男子的菜刀,可是没有抓住那名男子的手,而是抓住了刀刃,为了保护女老师,郑诚武死死地握住刀刃不松手,鲜血淌了一地;郑诚武同时用右手猛烈拳击行凶的日本男子的头部,由于用力太大导致右手骨折。接着,在教室里的留学生们也及时冲了出来把行凶的日本男子制服了。

10月30日下午5点,大阪教育学院的负责人上野久二给受伤的郑诚武送去了感谢金,被郑诚武婉言谢绝了,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10月30日晚上7点,被他救助的日本女老师田边打电话给郑诚武表示深深的谢意,她在电话中说:“如果当时没有你,不知道我现在会怎样?”

郑诚武今年22岁,来自中国福建省福清市,2005年10月来日本就读大阪教育学院,他的理想是:将来在日本的名牌大学里学习建筑学,将来回国建设家乡。

值得注意的是,到日本当地时间10月31日下午5点为止,日本各大媒体对中国留学生郑诚武英勇救人的事迹仍保持“沉默”,只有朝日电视台在新闻里提到一句:中国留学生郑诚武与日本行凶男子扭打而导致“小指骨折”,但是并未提到郑诚武为什么和这名行凶男子冲突,容易给日本观众留下两人之间个人纠纷的坏印象。另外,日本的报章在报道时也“忽略”了郑诚武勇救日本女老师的英勇事迹。(日本《关西华文时报》记者 丛中笑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cn/other/news/2006/10-31/813078.shtml

日本论坛网友评论:

WindMan
 威望: 0
级别: 博士研究生
魅力: 2702
经验: 2396
金钱: 6590 日元
来自: 保密 
总发贴数: 319 篇
注册日期: 2005/10/20

这些说法很不严密。
看了朝日电视台的录像,看不出 坏印象 云云。录像中还有对留学生的采访。新闻播放时间50秒,不能说是短的。

英勇救日本女老师的英雄事迹没有播放,文字报道中也没有。
为何?不能武断地下结论。

这种事情,媒体一定会采访学校。学校对媒体是如何说明的,很重要。

《关西华文时报》的记者如果想真正证明那一段评论,应该也采访校方和其他学生,以及那个女老师。如果真是日本媒体有意隐瞒淡化,深挖是个好问题。但是,要预先作好功课。否则有可能会成败笔。

无论如何,郑诚武真是好样的!!!

公子
威望: 0
级别: 博士后
魅力: 9263
经验: 5740
金钱: 24704 日元
来自: 北海道 日本
总发贴数: 509 篇
注册日期: 2005/04/23

看了日本的报道,确实是给人一种这个中国学生仅仅是受害者的感觉,而不是救人者。但是仅仅是没有报道事迹,就说是恶意的故意不报道,这个完全没有证据。说不定媒体有其它的想法,比如不鼓励人们和持刀的人,做打斗什么的,推测而已。

我也不知道那篇文章为什么不说凶手是精神病?

link

日本驻华公使井出敬二就中国人在日犯罪问题答中国记者问
( 05.07.12 )

......
2、问:日本的媒体经常报道中国人在日本犯罪或者滞留日本不归的新闻,传媒的作用影响了日本民众对中国人的看法。7月25日 后,对可能膨胀的中国游客,日本民众在心态上是否做好准备?

答:在日本,外国人的犯罪在增加,对社会安全构成了威胁。其中有一半以上是中国人犯罪。在日本国内,2004年中国人刑法犯罪扣留人员达到了4283 人。这并不是日本媒体的报道不妥,而是非常遗憾,希望中国能够认识到这种严峻的现实。这并不是夸张,而是严峻的现实。今年1月10日至13日,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村田吉隆访问了中国,与公安部长周永康举行了会谈。村田委员长就中国人犯罪等日中跨国犯罪问题表达了日方的担忧,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实际业务者间的相互交流,要求中方对来自日本警察的协助要求进行迅速和恰当的对应。周公安部长表示认真对待日方要求,赞同进一步加强日中警察间的合作来查处中日跨国犯罪行为和进一步促进相互交流。

http://www.cn.emb-japan.go.jp/media/media050712.htm

21:20 发表在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