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新语丝相关文章一般只贴在新浪博客 | 首页 | 多宝鱼.大闸蟹为啥带毒,水产养殖毕业的告诉你点内幕 »

星期三, 十一月 15, 2006

人生分割线——那一刻起,我不是愤青了

作者:36aji 提交日期:2006-11-13 15:48:00

85年左右老山争夺战的时候,我正在上初中。每次看电视里报道“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事迹,我都强忍泪水,激动得浑身颤抖,真心实意的痛恨自己为什么只有十四岁,不能为祖国上阵杀敌,经常幻想自己抱着冲锋枪冲向敌人的景象。
那一年的秋天,有一个据说参过战、立过功的老兵到我们学校作报告,会上大讲什么‘猫耳洞’、‘压缩饼干’;什么‘受伤的战友’、‘牺牲的同志’,动情之处,全场哽咽声一片,(相信同龄的朋友们一定都能会心的一笑)我也照例热血沸腾,充满了报名参军的冲动,可是英雄的下一句话却让我一下子冷静了下来,因为他提到了亚热带雨林中无处不在,密密麻麻叮咬人的蚊虫!天啊,这可戳中了我的痛处,我小时候就是过敏性皮肤,被蚊子咬一口,肿的包比别人大好几倍,上面被咬之处还起一个小水泡,其痒难当,又不敢挠,一挠就破,现在我也是谈蚊色变,屋里有一个蚊子,我都不敢睡觉。呵呵,有点跑题了,下面言归正传。
从英雄提到可怕的蚊子之后,我就再也听不进去后面的报告了,我不断地问自己:假如年龄够,你还敢不敢上这个到处是蚊子的前线?尽管不住的为自己打气,可一想到浑身上下搔痒难当的情景,不能搞欺骗的内心终于做出了否定的答复,刚才的英雄情结瞬间崩塌,我羞愧于自己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懦夫,几分钟之内产生的巨大反差让我无地自容。
之后的几天,我一直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极端艰苦的生活条件,甚至是流血、牺牲都不能让我在思想是产生一丝一毫的动摇,一个小小的蚊子就逼出了真实的我呢?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只好不了了之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当回忆起这件对我的‘少年之心’造成重创的事件,我都不禁莞尔一笑:小时候可真TM傻,真TM幼稚。直到有一天,忽然又心血来潮,认真的剖析起那时的心理,这才恍然大悟,原来:
我不怕住猫耳洞,是因为我从没住过猫耳洞。
我不怕吃压缩饼干,是因为我没吃过压缩饼干。
我不怕流血,是因为我没流过血。
我不怕牺牲,是因为我没牺过牲。
............................
............................

晕,我怕蚊子,那是因为我挨过TMD蚊子咬啊!这一刻我明白了没有经过真实生活的磨砺,那些与生俱来的、目空一切的豪情万丈和爱国激情,只不过是一些连屁都不如、最廉价的东西。这一刻我明白了那些口号喊的山响、爱国爱到歇斯底里的人,不是心智不全的“儿童”,就是自我陶醉的蠢货。这一刻我和粪青心理彻底的划清了界线。
最后,奉劝各位:如果你是一个身边的小善都不能为的伪君子,可千万别来跟我讲什么民族大义,拜托!!!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worldlook/1/130339.shtml

21:50 发表在 网文转载 | 查看全文 | 评论 (0)